楼主: yuan79101
571 8

[情感天地] 洋奴逻辑,中华文明比不上西方文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院士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250 个
通用积分
110.1247
学术水平
431 点
热心指数
543 点
信用等级
406 点
经验
70711 点
帖子
445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15
最后登录
2022-7-18

楼主
yuan79101 发表于 2020-4-22 13:03:4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的黄河文明,比不上西方的海洋文明。
我们的文明,永远孕育不出科学和民主。

在70和80年代,中国人全方位地落后于西方,既缺乏资本积累,又没有一流人才,而技术上的差距,更加不是一朝一夕能赶上。



没有钱、没有人、没有技术,谈何发展?



这种绝望,深刻地印到那一代知识分子的骨髓里,是他们人生的母题。



他们需要一个理论来解释,或者说,缓解这种绝望。



为什么西方有高楼大厦,我们没有;为什么西方生活条件那么好,我们没有;为什么西方造飞机汽车,我们不行。



现在,一切都有了答案——我们从文化上,从根儿上,就比不过西方。



我们的黄河,从一开始就没长好,怎么可能比得过密西西比河?

《河殇》的出现,在当时的中国引起了极大的震动。



他所提出的从根源上进行彻底的自我否定的方法,似乎是万能的,足以解释一切——我们的贫穷、落后,以及国家方方面面的问题。

当时文人中间,原本就流行着“伤痕文学”,反思中国社会的各种问题,其中也不乏许多丑化。今天的《方方日记》,仍然带着明显的“伤痕文学”的影子。



而《河殇》的出现,将自我否定,带到了一个全新的理论高度。



绝望的知识分子们发现,带给他们痛苦的现实问题,在这个理论里好像都有了解释。



当一个人自我否定到足够的程度之后,他反而就释然了——既然做什么都不会变好,那不如就,跪下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yuan79101 发表于 2020-4-22 13:04:3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最初,我们的社会是比较封闭的,他们倒也没有什么惊人的言论。但在接触西方文化后,他们“无处安放”的灵魂找到了归宿——美国,世界的灯塔,照亮每一个迷茫者的去路。

使用道具

藤椅
yuan79101 发表于 2020-4-22 13:05: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而我们在发展中,确实出现了不少的问题,诸如贪污腐败、矿难、食品安全的问题被不断曝出。



面对这些,他们又给自己加上了“为民请命”的剧情。



久而久之,形成了一套固定话术:



“这个国家到底怎么了?吃亏的总是人民,我陷入了深深地思考,这一定是体制问题”。



总之,不管是什么事情,只要套入这个“我陷思,定体问”的句式,那一切问题就有了答案。



在批评自己国家的同时,当然也要寻找楷模。



这个世界上最值得称赞的,当然是美国。

使用道具

板凳
yuan79101 发表于 2020-4-22 13:18: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之前我听过一些关于美国国务卿访华的故事,这个故事在讲述者口中细节满满,真实到你以为他是随行人员一样。



故事里说,美国国务卿来中国访问,被安排在钓鱼台国宾馆顶楼,400多平的总统套房里。



但美国国务卿觉得太过铺张浪费,坚持住中关村外,每晚10元的十元店。

使用道具

报纸
yuan79101 发表于 2020-4-22 13:18:4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二天的早饭也很普通,包子、豆浆、茶叶蛋。



在听完这个故事后,我上网查了一下,这些片段,出自一篇《美国国务卿在北京的食宿》的文章。



在文章的最后,作者“痛心疾首”地问到,“”同样是官员,看看人家美国的官员,再看看中国的官员。到底谁才是人民公仆?”



出现这样现象的原因只有一个,制度使然。

而文中也充满了对美国国务卿的溢美之词,“克里以他的低调、朴素、谦和、平易近人的品格给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把这句话复制到搜索引擎里,发现这故事还有默克尔和奥巴马多个版本。




有趣的是,当他们用充满想象力的思维去臆想关于美国的神话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用的是非常中华文明的审美——



勤俭节约、人民公仆,这些都是典型的中国人眼中的“美德”。



美国人其实恰恰相反:



超前消费、权力制衡,这才是真正的美国思维和美国文化。



在这一阶段,“公知”的问题是,他们根本没去过美国、不了解美国,他们对美国的热爱,停留在自己的想象里。



当然,也不仅限于美国,毕竟世界上的国家那么多。



于是,11岁负重20公斤,每天步行100公里的日本小学生出现了;



于是,100年后还能挖出备用零件的德国下水道出现了;



于是,印度惠及10亿人的免费医疗出现了。

使用道具

地板
yuan79101 发表于 2020-4-22 13:19:1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任何一个“外国”,只要你敢幻想,它都能比中国好。



某种程度上,我觉得方方的日记,仍然停留在这一阶段里。



所以她的话通常只说半句——



她只说武汉有很多人去世,却不说武汉拯救了更多人的生命;



她只说前期ZF防疫中的一些问题,却不说和国外相比,我们做得先进的地方。



因为在她所熟悉的时代,只发生过前半件事,没有发生过后半件事。所以当今天的中国已经会发生好事的时候,她的思维方式里,并不知道如何去解释后半件事。



她只能选择性忽视,于是就形成了“双标”。

使用道具

7
yuan79101 发表于 2020-4-22 13:19: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这一阶段,“公知”的问题是,他们根本没去过美国、不了解美国,他们对美国的热爱,停留在自己的想象里。



当然,也不仅限于美国,毕竟世界上的国家那么多。



于是,11岁负重20公斤,每天步行100公里的日本小学生出现了;



于是,100年后还能挖出备用零件的德国下水道出现了;



于是,印度惠及10亿人的免费医疗出现了。

使用道具

8
yuan79101 发表于 2020-4-22 13:20:0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跪得太久了,以至于忘记了怎么站起来。



是为“跪族型公知”。

使用道具

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4-22 13:33:5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谁掌权就跪谁,用他们的话来说就叫爱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