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hsu
1117 1

[财经时事] 曾光:医改10年实际是公共卫生滑坡的10年 [推广有奖]

教师

学科带头人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25 个
通用积分
337.9338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15374 点
帖子
185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20年05月10日 09:09:56


来源:

凤凰网财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停摆。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危机,全球经济正面临着需求供给双重冲击,任何经济体都难以独善其身。值此变局关键时刻,凤凰网财经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全球经济与决策选择”为主题“凤凰网超级财经周”活动,邀请政商学企界嘉宾通过线上形式解析全球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如何改变世界格局?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凤凰网财经连线中表示,不要因为中国疫情得到控制,就认为中国公共卫生的基础很好。

曾光提出,中国公共卫生有些地方做的不错,比如说计划免疫工作,但是整体的公共卫生体制凝聚力不够,很多骨干人才都在离开这个队伍,选择更适合于他们的地方。特别是一流的公共卫生学院,比如北大公共卫生学院、复旦公共卫生学院、协和公共卫生学院,毕业生到机关系统工作的人不到2%,而公共卫生系统最需要这些高智商、知识面比较广的人,需要他们不断学习医学知识、公共卫生知识,还需要他们有社会医学知识、法学知识。有满腔热情和奉献的精神,有和决策者的话打交道的勇气和智慧,以及动员群众的能力。曾光表示,这样的人才现在不可多得了。

曾光表示,SARS后国家很重视公共卫生建设,那时候给各级卫生疾控系统都盖楼买了设备,对急救中心也进行了建设。但是以后的很长时间,特别是过去医改的10年,实际上是公共卫生滑坡的10年,尽管滑坡、公共卫生人待遇很低,但是在甲流防控中公共卫生系统做出了巨大贡献。曾光表示,钟南山院士有一句话说的好,就是和临床相比,公共卫生地位低。

以下为发言实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thsu 发表于 2020-5-10 14:54: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嘉宾介绍:
曾光,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
凤凰网的网友们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在凤凰网和大家见面。
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事就是新冠肺炎的流行,这个流行可以说从年初开始,更早是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到现在已有四个多月了。可以说四个多月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世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什么变化呢?大家都知道,这疫情首先在中国流行,中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关注的焦点,但是很多人甚至对中国有一些讽刺、挖苦、不理解,有些人都认为中国一些封城的建议等是违反人权。
但是突然发生变化了,中国成功的控制了疫情,而曾经看热闹的国家,特别是欧美国家,疫情如火如荼,到现在为止,全世界已有三百多万病例,而且最严重的恰恰是在欧洲和美国。
我想提这么一个问题,过去中国的公共卫生实际在世界上并不是很先进,过去我们都向欧美学习,特别是向美国学习。早在1985年到1986年期间我有幸做访问学者,到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学习公共卫生,那时候觉得中美差距非常大。
到现在,我认为中美之间公共卫生之间实力的差距还是非常大,可以说美国一直是引导者,我还是历史的见证人,因为最早到中国开展项目培训的美国专家是我请来的,而且跟我一起工作了十几年,他的办公室跟我的办公室就在对门,去年9月份他们才撤走。
但是这个问题就发生了,为什么中国作为学生,公共卫生基础远不如美国,而且疫情首先发生在中国,却能很快控制疫情?为什么作为我们公共卫生的老师美国疫情控制的一塌糊涂?这个问题不要说别人,就连我这个非常了解美国的人事先都没有想到,但是对于这事情的发展过程,因为我对美国太了解了,所以跟大家谈谈我的想法。
第一条,美国以举国体制来应对传染病大流行,是一百年以来的第一次,上一次流行是1918-1919年,即西班牙流感流行,以后无论发生多少传染病流行公共卫生事件,都来的没有这么急,规模也没有这么大,总而言之通过卫生系统就控制了,不需要政府走到前台来,不需要举国应对,所以我说美国是第一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