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jclx
2483 0

[货币和银行] 关于财政赤字货币化的思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4-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十分,十分,十分有必要强调一下这张我国基础货币主要构成的图形。
图形中清晰显示,我国基础货币主要由外汇占款和央行提供给商行的再贷款(对存款性公司债权)构成。
所有的再贷款大部分都是通过央行SLF,MLF,逆回购等方式释放出来的,一般都会在1年期限内相继到期。一旦再贷款到期,假如央行不续作,则央行缩表,假如央行等量续作,则资产负债表不变,假如央行增量续作,则央行扩表。

我们现在假设一种场景。
未来中债危机爆发,资本集中规模化外流。

假如资本规模化集中外流,则央行外汇占款必然萎缩减少,并导致央行资产负债表缩表。
2015年下半年开始的那一轮资本集中外流,央行是通过再贷款来对冲操作的,维持了央行资产负债表的稳定并适度扩表。

那么假如下一轮资本外流,叠加中债危机爆发,会怎样?
一旦中债危机爆发,社会个人和企业,机构层面的信用创造需求就会消失,但是各级ZF层面是银行信贷的最大需求方,一旦中债危机爆发,增量信贷的投放,几乎都会形成呆坏账,何况银行挤兑风险之下,也必然会对社会全面停贷和断贷,那么这种情景之下,MLF等就没有存在和续作的必要了,一旦MLF到期就不会再续作了(央行会频繁降准)。

这就会导致央行从外汇资产和再贷款两个方向叠加起来快速缩表。这种情况给各种资本市场造成的恐慌是巨大的。
这个时候,央行也暂时没有其他释放基础货币的可靠工具了。
那么这种情况下——
财政赤字货币化,即央行直接购买财政部发行的国债,这种基础货币的释放工具,是必然,100%,一定会快速到来的。请注意用词,是必然,100%的。(现在关于财政赤字货币化和MMT的大讨论为其出台造势)

昨天的微博说过。财政赤字货币化,是一把大刀,一念为善,用好了是应对危机的工具,保护民生并减弱金融危机所造成破坏性。但是转念也可为恶,可以成为继续拉大贫富分化,继续加剧未来金融危机的破坏性的凶器,与用刀行凶伤人性质上没有多大区别。
或者,也可以是中性的,这把大刀也就是一个切菜和切萝卜西瓜的长刀而以。

那么我就举例说明财政赤字货币化,央行购买国债来释放基础货币这种“印钞”方式的3种不同效果。
首先,人本性恶,先说恶念。
央行直接购买财政部发行的国债,财政部直接获得资金,用于发展国家某些区域的投入,继续铁公鸡等建设,拉动经济,维持就业,表面上看这都是好的,因为拉动经济,维持就业,就这8个字,没有谁会认为是错的。但实际上,通过各种项目的支付转移,造成不必要的建设和重复建设,浪费了资源,付出代价高而收益小,基础货币的增加同时会扩充银行准备金的规模,然后商行继续对社会大规模释放信贷,社会继续增杠杆,未来的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的破坏性会更加剧烈。

接着说中性的
在应对资本外流时,是必然,不得已会采用财政赤字货币化方式来释放基础货币,对冲补充因外占萎缩减少导致的基础货币减少现象。财政部获得的资金,可以用来偿还欠银行的ZF债务,或者补充因经济萧条所带来的减税所造成的财政收入减少。这样给民生造成的伤害适当减少,也给ZF债务转杠杆,由欠商行的变为欠央行的,商行可以获得流动性以补充资本外流导致的流动减少现象。
这样不会导致社会货币供应显著增加而给经济造成过大波动。
这种方式是中性的。

最后,转念为善,说个我个人认为是比较好的处理方法或者应对策略。
发行特别国债,置换部分或足额的央行外汇占款,成立外汇交易市场,这样操作,央行的外汇储备变为国家财政部持有了,央行不持有外汇储备了,央行的储备资产中,巨量的外汇占款变为了国债了。这里,国债占款不外溢,不增量流入商行系统。
这样操作后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
1.切断了资本外流会导致央行基础货币萎缩的现象,这里基础货币不受资本外流的影响了。
2.资本规模化外流下,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度的贬值现象,那么国家财政部将因此而获利,并将获利用于民生和应对接下来的危机。

以上,就是我的个人思考和看法,也算是对未来金融货币体系演变的一种推演预测!

财政赤字货币化.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政赤字 货币化 资产负债表 国家财政部 存款性公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