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ouling_zoe
3210 3

[世界经济热点] 学术财经·学习笔记 第28篇 全球价值链 量化双边和部门层面的国际生产分工 [推广有奖]

  • 9关注
  • 5粉丝

讲师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639 个
通用积分
5.8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897 点
帖子
24
精华
0
在线时间
8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21
最后登录
2024-4-1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文信息:Wang Z, Wei S J, Zhu K. Quantifying International Production Sharing at the Bilateral and Sector Levels[R]. NBER Working Paper, 2013 (w19677).(量化双边和部门层面的国际生产分工,缩写为WWZ(2013))


学习者: 王欠欠(翻译) 、范子杰、倪红福、徐金海(校正)


日期:2019年3月2日

*学术笔记和翻译全文约18000余字

*双边和行业层面价值链核算方法


                          1分钟速读

       作为全球价值链的学习者与研究者,我们认为,在卷帙浩繁的全球价值链文献中,我们选择推送的这些文献,每篇都可称为经典,要么在理论上有所创新,要么在方法上有所突破。如果您是全球价值链测度领域的学习者,尤其是刚进入这个领域的研究者,只要真正沉下心来, 将我们翻译的文献读透,并对着英文反复研读,相信您能快速进入该研究领域,把握前沿。今天,我们将推送有关全球价值链测度文献研究的一篇集大成之作,也是难度相对较大的一篇,即WWZ( 2013)(Wang Z, Wei S J, Zhu K. Quantifying International Production Sharing at the Bilateral and Sector Levels[R]. NBER Working Paper, 2013 (w19677))。相信研读完这篇文献,大家对全球价值链测度的认识将更进一步。当然,我们团队将继续跟踪全球价值链领域的前沿文献,开辟新的更有启发的研究领域,为更多地读者服务。


       回顾对全球价值链测度的研究与学习,有时感慨颇多,当初进入该领域的研究,也属偶然,也许正因对该领域不了解,只能采取“笨办法”,翻译经典文献,文章中涉及到的公式也一个个推导,刚开始很慢,后来积累多了,就越来越快,融会贯通。事后想来,偶然的选择,何尝不是一种幸运呢,如果当初对该领域不是初次接触,也不会采取“笨办法”。恰恰当时看似的笨办法,现在看来是最快的方法,通过翻译与推导,我积累了很多学习笔记,在后期论文的写作中,充分运用了这些材料。


       现在我越来越相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做任何研究,刚开始时,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把最难的骨头啃下,多读该领域难读的论文,做好学习笔记。把难读的论文读懂了,再读其他论文,事半功倍。以WWZ(2013)这篇文章,我耗费将近两个月将该文读透,文中的模型全部推导了一遍;并且该文也是我们团队不少成员,开启全球价值链研究精读的第一篇文献。比如王欠欠博士,花费了好几个月学习这篇文章,也是一步步推导,并在matlab上实现计算和量化,打开了新世界;随后她围绕着全球价值链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在前期的基础上基本上完成了博士论文的写作。这篇paper也是很多新入门价值链核算研究和学习的必读paper。


       历经近6年时间,这篇paper改了又改,变厚又变薄。在这期间,我们也见证了全球价值链从宏观国家、中观行业到微观企业的测度演变,从增加值分解,到参与度(Participation)、显性比较优势(RCA)、长度(Length)以及位置(Position)等传统特征指标的重构和刻画演变。虽然全球价值链的研究遍地开花,生机勃勃,但基于全球价值链测度的研究已然出现新的问题和趋势,未来值得关注:(1)越来越多的研究将价值链测算和分解应用于跨领域研究和分析,比如应用于能源和环境指标的测算和分解,碰撞出了火花,产生了新的思路和想法,但也会发现一些文章对全球价值链的测度变量的经济学含义的理解有偏差,出现乱用的嫌疑;(2)鉴于投入产出表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从而导致基于投入产出表进行测度的局限性,出现很多的指标与我们现实经济中的直觉和常识是不一致的情况。对于全球价值链的指标需要谨慎使用和解读。(3)模型化全球价值链,而不是仅仅是测度。正如David Chor在Research Handbook on Global Value Chains([color=var(--weui-LINK)]【学术笔记 第27篇】模型化全球价值链:经济学方法和观点(太经典了))的一章中所指出的那样:“全球价值链测度方面所取得进展产生了一系列全球价值链兴起的典型事实,……,但这些研究与经济学家的研究在理论方面缺乏联系。”未来,全球价值链的研究仍方兴未艾,甚至将成为国际经济和贸易研究新的突破点,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塑造跨境价值链形成的力量是什么?商品特征或企业与供应商的相对话语权如何影响协调这些关系的组织结构?这些全球生产安排对劳动力市场和国家发展有何影响?”未来如何进一步的充分利用GVC相关测度研究和经济学家的建模工具之间的协同作用,以强化我们对GVC活动基础和后果的理论理解,将是全球价值链研究突破的方向。


       最后,我们言归正传,简要的介绍一下WWZ(2013)。现有文献常使用标准Leontief方法分解最终需求或增加值(GDP)。一方面,这种方法主要通过从总产出(出口)中提取增加值,但是却无法捕捉总值贸易流量中的有关国内增加值和重复计算的额外信息。而这些项目往往具有不同的经济意义,并且它们的相对重要性代表了不同类型的跨国生产分工安排。另一方面,通过直接应用标准Leontief(1936)分解可以估算出一个国家的出口总值的增加值或国内增加值,这种分解不需要分解国际中间贸易流量。然而,在分解水平上揭示总值贸易的增加值结构需要找到一种将中间贸易分解为增加值和重复计算部分的方法,不能通过简单地将里昂惕夫逆矩阵和最终需求相乘来实现。


       文章的主要目标是建立一个分类核算框架,将部门、双边或双边部门的总值贸易分解为增加值和重复计算的部分。为解决这个问题,作者提出了一种方法,根据吸收的最终目的地,将所有双边中间贸易流量分解为最终需求,并将生产各阶段的总产出表示为相关国家的最终需求。这一关键技术步骤能够将任何特定年份的总值贸易流量分解为最终产品,从而奠定了在核算框架中通过增加值来解释总值贸易的基础。


       该文作者认为这种基于核算方法搭建了标准国民账户体系(SNA)和贸易统计的桥梁,为以增加值术语解释官方贸易数据奠定了方法基础。此外,它的一系列分解结果可以说明这种结构分解如何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国际生产分工模式和发现官方贸易数据所掩盖的全球价值链相关信息。


       该文作者希望这种贸易核算方法和应用该方法产生的数据集能够为国际贸易界的其他研究人员提供有用的工具和额外的数据来源,以更好的研究国际生产分工和全球价值链。且在此方法基础上对2013年发布的WIOTs(世界投入产出表)和2016年发布的WIOTs(世界投入产出表)进行了16项的分解,并以此构建的参与度和长度指标都公开发布在对外经贸大学的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网站上,供广大初学者参考和使用。



重要知识点


       前向联系和后向联系:对增加值在生产侧进行分解体现了每个国家的GDP如何直接和间接地用于满足国内外最终需求,而在需求侧上的分解体现了国家部门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生产的原始来源。 例如,在电子行业,生产侧包括电子行业使用的生产要素所产生的并嵌入到电子产品本身最终产品出口增加值(国内直接增值出口),也包括嵌入到计算机,消费电器和汽车最终产品出口增加值(间接国内增值出口)。换句话说,它根据使用地点(即哪个部门国家)分解GDP(国内增值)。 这种前向联系与关于贸易要素含量的文献研究相一致。另一方面,基于需求侧的分解包括所有上游国家部门对特定国家部门最终产品出口的增值贡献。在电子行业,它包括电子行业本身的增加值以及来自所有其他上游国家部门(例如来自A国的玻璃,来自B国的橡胶以及来自本国的运输和设计)用于生产本国出口电子产品(最终产品出口的直接/间接国内增值和外国增值)的增加值。这种后项联系与关于基于特定部门和产品供应链的案例研究相一致,比如文献中经常引用的iPod或iPhone案例。


       这个根据前向联系和后向联系,基于增加值和最终产品生产的两种不同的分解方式各有其经济解释,因而在经济分析中具有不同的作用。通过GDP的行业分解可以解决诸如“谁是日本电子行业生产的增加值的最终消费者?”等问题,而最终产品的分解能够回答诸如“从德国出口和从中国出口的汽车之间增值来源结构的差异是什么”等问题。因为全球增加值等于全球最终需求,因此它们在总体上是等价的,但它们在部门或双边部门层面并不相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 生产分工 学习笔记 习笔记 价值链 全球价值链 WWZ(2013) 生产分工 学术财经

学术笔记.28 - 量化双边和部门层面的国际生产分工.pdf

1.36 MB

需要: 3 个论坛币  [购买]

感谢分享,正在做价值链测算方面的研究,十分受用!

使用道具

藤椅
swalla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6-18 22:59: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您好,我最近看了十几篇《学术财经》推的价值链核算的文章,在矩阵的具体推算时遇到了问题,可以麻烦赐教吗?

使用道具

板凳
远在远山 发表于 2021-5-26 15:35: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留名 论坛币够了再来下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