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大神47956566
687 0

[同题讨论] 经济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5-23
最后登录
2020-6-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的不断崛起,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近年来不断深入,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湖南师范大学欧阳峣教授主编的《大国发展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10月出版),遵循张培刚先生提出的“发展中大国应该成为发展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对象”的命题,将国家规模因素融入发展经济学研究,系统地探讨发展中大国的经济发展问题,开辟了发展经济学研究的新视野。在该著作中,作者既在发展理论方面力求创新和突破,也分别从历史和现实层面展开严谨的实证规范研究。不仅从规模和结构范畴出发,构建了逻辑自洽的大国发展理论体系;同时还对大国经济发展的特征以及动力进行深入探讨,创造性地揭示了大国发展的经济学原理。其严谨的逻辑性和理论的创新性,为推进发展经济学的前沿研究作出了积极贡献。

  合理地界定了发展中大国,明确了大国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在充分借鉴库兹涅茨、钱纳里、帕金斯和张培刚等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欧阳峣教授明确界定了“发展中大国”和“大规模国家”的含义,并综合这双重含义把“发展中大国”定义为:人口数量、国土面积和市场潜力大,劳动生产率和人均收入较低,二元经济结构明显的国家。基于这个定义,作者在书中构建了发展中大国的评价指标体系,并遴选出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13个发展中大国,展开了实证研究。特别地,作者从经济发展、产业水平和综合国力等方面,阐述了发展中大国国际地位的演变,勾画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评估发展中大国的影响力。这种关于发展中大国研究对象的界定、遴选和影响力评价,既使大国发展经济学拥有明确和具体的研究对象,又凸显了发展中大国的重要地位和研究发展中大国发展问题的重要意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人民大学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 评价指标体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