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2019hansi
680 0

[生活哲学] 中国餐厨垃圾管理政策发展述评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74.084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078 点
帖子
13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3-28

2019hansi 发表于 2020-5-25 09:40: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餐厨垃圾包括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前者是指餐馆、饭店、单位食堂等的饮食剩余物以及后厨的果蔬、肉食、油脂、面点等的加工过程废弃物,后者包括家庭生活中丢弃的果蔬及食物下脚料、剩菜剩饭、瓜果皮等易腐有机垃圾。餐厨垃圾具有污染物和资源的双重属性,可用于生产饲料或产生沼气等有价值的产品,变废为宝。

    鉴于此,国家及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餐厨垃圾管理政策,推动餐厨垃圾的规范化管理和综合利用。在汉斯出版社《低碳经济》期刊中,有论文对国家及各省市区发布的有关餐厨垃圾管理政策进行整理分析,研究政策实施效果,以期为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产业发展及进一步的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撑。

    国家从2000年开始发布有关餐厨垃圾管理政策,但2010年以来才密集发布政策强化餐厨垃圾管理。2010年至今,国家层面出台了“地沟油”整治政策,同时启动“十二五”和“十三五”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以及实施了试点城市项目。各省份餐饮垃圾管理政策发文数与餐饮垃圾产量和分布密度都呈正相关关系,发文最多的省份包括山东、江苏、上海、浙江和安徽5个省市,都属华东地区。从立法来说,有六个省和四个直辖市制定了《餐厨垃圾管理办法》,113个地级市也制定了当地餐厨垃圾管理法规,但国家层面尚是空白。从实践看,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餐厨垃圾处理规划及试点城市项目政策的实施进度很缓慢,低于市场预期,餐厨垃圾处理产业整体上仍然处于初期探索阶段。

    根据某学者最近报道,全国餐饮垃圾用于喂猪占总量的68.6%,不同省市区在15.3%~91.7%范围之间,也有少量简单加工炼制地沟油,说明中国餐厨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问题依然严峻。有的学者认为餐厨垃圾前端分类不彻底,杂质和干扰物含量高,影响餐厨垃圾的处理。尽管针对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研究比较多,但目前国内还没有成熟的处理工艺及设备。有的学者提出加快发展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除了需要政策扶持助推,国家补贴资源也要确保实时到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餐厨垃圾污染治理,促进资源化利用,国家层面需要继续制定和完善相应政策,如对餐厨垃圾处理企业的税收减免、补贴和资源化利用方面的优惠政策,制定法律法规政策,如择机颁布餐厨垃圾或废弃物管理办法(条例),加强研究政策实施项目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探索解决办法,尤其要解决餐厨垃圾前端分类问题。地方配套政策及其落实也是实施国家相关政策必要条件,建议各省市制定因地制宜的餐厨垃圾处理规划,制定符合当地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现状的政策法规,加强研发、推广适宜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工艺及商业化运营模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垃圾无害化 垃圾处理 管理办法 优惠政策 因地制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