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ershibahuasheng
2611 5

[转帖]沃尔玛拒绝工会,应该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8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801 点
帖子
2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3
最后登录
2012-2-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据中国产经新闻报道,今年,全国总工会(以下简称全总)将进一步推进在外企组建工会的比例,争取今年年底之前在全国60%以上的外资企业建立工会组织,2007年年底之前达到80%的组建目标,被全国总工会圈定为“重点攻坚对象”的沃尔玛再度拒绝建立工会。
  与此同时,沃尔玛宣布未来5年内将增募15万名员工,这个数字是其目前中国雇员数字的5倍。这意味着沃尔玛将在中国陷入更大的劳资矛盾的旋涡中。但人们充满疑问的是,沃尔玛为什么敢冒违法之大不韪,在中国拒建工会呢?
  拒为组建工会承担额外成本
  低薪增募的消息刚刚公布,媒体就推出一份《沃尔玛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报告》,意在揭示沃尔玛在华底细。针对这份结果无法掌控的数据调研,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主任高静婉言拒绝了。
在中国,工会组织的作用和地位不容置疑,沃尔玛坚持不建工会的作法应该是一个仅有的特例。

转自:新华网

http://forum.xinhuanet.com/detail.jsp?id=29715661

在经济学理论里,工会尤其是拥有强大组织力量的工会通常被职责是工资刚性和通货膨胀的元凶.在效率就是衡量一切标准的年代,工会的存在成了多余的产物.现实是否真的如此?难道我们真的应该从根本上取消工会吗?是否我们没有注意到指责的人多是企业所有者呢.

在内部成员没有激励的前提下,利用外来的力量组建的工会,会是可持续的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沃尔玛 中国产经新闻报 detail 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产经新闻 沃尔玛 工会

/www.lxyq.org
沙发
lj_pp 发表于 2006-4-21 22: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两句,工会的存在对于效率是有影响,但是经济学的最终目的是社会福利指数的提高,很多刚性的政策条例,比如最低工资、社会保障这些都会影响效率,但是它们的存在却很有必要。

“在内部成员没有激励的前提下,利用外来的力量组建的工会,会是可持续的吗?”这句话的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实际上工会存在的目的是为了内部成员的利益,如果(我们假设内部成员是理性的)内部成员没有激励,那么肯定工会的存在是多余的,当然现实中由于不完整契约、不确定信息等等因素,这个情况会很复杂。

使用道具

藤椅
nie 发表于 2006-4-22 09:4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问题。奖励楼主金钱50、经验30;奖励2楼金钱50。

沃尔玛为什么敢冒违法之大不韪,在中国拒建工会呢?——这就是问题。请大家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制度经济学或契约理论来回答,斑竹奖励。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板凳
月亮米拉 发表于 2006-4-23 21: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之所以不要工会,一定是从利益上考虑的,沃尔玛在中国实行的低价策略,很大一部分是员工的工资较低,有了工会,无论是从形式上还是从内容上,工会都应该代表职工的利益,这样,在职工与沃尔玛之间的双方博弈中,从前力量弱小的职工就会相对的变得强大了,即便是这样,这也不是沃尔马愿意看到的,即便是工会仅仅成了双方协调的一种组织形式,双方的谈判加码也是不同的,工人有了一定的权利,甚至是工会沦为了资方的附属,代表资方,沃尔玛也必须为了这个附属的存在而付出一定的代价。

使用道具

报纸
remlus 发表于 2006-4-24 17: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工会喜欢三样东西:低生产率、高工资以及不招人

使用道具

地板
laudon 发表于 2006-4-25 16:4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沃尔玛来讲,为利益最大化,在中国实行的低成本策略当然是要抵制“工会”介入。而从我们国家的工会组织来讲,工会仍属“官方机构”,国家级、省、市工会领导均属公务员编制,而沃尔玛每年从我们国家进口商品销往国外的连锁店有220亿元,从地方和整体利益角度,全总与各地方工会下不了决心去“强制”。所以,从一开始,这就并不是沃尔玛公司与员工的较劲,而是与地方政府的较劲,这样,沃尔玛就占有了优势地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