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osmirror
9279 5

[学习资料] 用SPSS进行对应分析的步骤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663 点
帖子
3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22
最后登录
2016-6-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怎么用SPSS进行因子分析,SPSS数据格式是怎么样的?具体步骤是什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对应分析 SPSS PSS spss数据 因子分析 具体步骤

回帖推荐

踏平高山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Rotated Component Matrix,就是经转轴后的因子负荷矩阵, 当你设置了因子转轴后,便会产生这结果。 转轴的是要得到清晰的负荷形式,以便研究者进行因子解释及命名。 SPSS的Factor Analysis对话框中,有个Rotation钮,点击便会弹出Rotation对话框, 其中有5种因子旋转方法可选择: 1.最大变异法(Varimax):使负荷量的变异数在因子内最大,亦即,使每个因子上具有最高载荷的变量数最少。 2.四次方最大值法(Quartimax):使负荷 ...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踏平高山 发表于 2010-7-25 22:24: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otated Component Matrix,就是经转轴后的因子负荷矩阵,
当你设置了因子转轴后,便会产生这结果。
转轴的是要得到清晰的负荷形式,以便研究者进行因子解释及命名。
SPSS的Factor Analysis对话框中,有个Rotation钮,点击便会弹出Rotation对话框,
其中有5种因子旋转方法可选择:
1.最大变异法(Varimax):使负荷量的变异数在因子内最大,亦即,使每个因子上具有最高载荷的变量数最少。
2.四次方最大值法(Quartimax):使负荷量的变异数在变项内最大,亦即,使每个变量中需要解释的因子数最少。
3.相等最大值法(Equamax):综合前两者,使负荷量的变异数在因素内与变项内同时最大。
4.直接斜交转轴法(Direct Oblimin):使因素负荷量的差积(cross-products)最小化。
5.Promax 转轴法:将直交转轴(varimax)的结果再进行有相关的斜交转轴。因子负荷量取2,4,6次方以产生接近0但不为0的值,藉以找出因子间的相关,但仍保有最简化因素的特性。
上述前三者属於「直交(正交)转轴法」(Orthogonal Rotations),在直交转轴法中,因子与因子之间没有相关,因子轴之间的夹角等於90 度。后两者属於「斜交转轴」(oblique rotations),表示因子与因子之间彼此有某种程度的相关,因素轴之间的夹角不是90度。
直交转轴法的优点是因子之间提供的讯息不会重叠,受访者在某一个因子的分數与在其他因子的分數,彼此独立互不相关;缺点是研究迫使因素之间不相关,但这种情况在实际的情境中往往并不常存在。至於使用何种转轴方式,须视乎研究题材、研究目的及相关理论,由研究者自行设定。
在根据结果解释因子时,除了要看因子负荷矩阵中,因子对哪些变量呈高负荷,对哪些变量呈低负荷,还须留意之前所用的转轴法代表的意义。
SPSS能读入SAS的格式档,你只要在Files Type上直接选SAS长档名即可,又或者使用指令:Get sas data='*.dat' /FORMATS='*.DAT'。
当然,在此之前,你要预备好SAS数据格式的档案。
不过,要注意,并不是每一种SAS格式的数据档案文件,SPSS都能支持。如果只是单纯数值资料,而其中不含文字的,则绝无问题。
此外,还有另一最原始的方法:在SAS内执行打印数据程序(proc print; run;),将所有数据档案的资料直接输出在OUTPUT窗口上,你再用file指令把文件存入指定的盘即可。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bakoll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3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echo_fl 发表于 2010-7-27 12:08: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pss的数据格式是 *.sav。它也可以接受其他的各种数据格式如EXCEL,SAS等。至于你的问题是否可以写的清楚一点,帖子的标题是对应分析,怎么内容却是因子分析。到底是什么?

使用道具

板凳
osmirror 发表于 2010-7-27 21:18: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3# echo_fl 其实我是想问对应分析,晕死了,写成了因子分析。

使用道具

报纸
osmirror 发表于 2010-7-27 21:19: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踏平高山 其实我是想问对应分析,不过还是谢谢你。

使用道具

地板
akenn 发表于 2010-7-28 10:24: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www.docin.com/p-43374047.html
朋友可以看看这个,吴喜之的,多看看就明白了,一句话也说不明白,上边哪位给你回答的因子分析的回答的很详细,还是该给予肯定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