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ongtianyu
1865 0

中投的楼继伟董事长称,他每天需要赚到3亿,才能还本付息 [推广有奖]

院士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82 个
通用积分
19.6013
学术水平
277 点
热心指数
279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212 点
帖子
1880
精华
4
在线时间
18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7
最后登录
2023-7-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坊间盛传,负责外汇储备投资的两个巨无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汇金)要分家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与朋友击掌相庆,这与我几个月前与朋友争辩时的想法不谋而合。为什么这家非分不可?是要为中投减负!
负从何来?
先来说说坊间盛传的观点吧。主流说法是中投因子公司汇金持有国有四大银行股权,而被美联储视为银行控股公司,影响其在美国的投资活动。管理层为避免美国监管部门对中投公司的投资作出限制,而决定将中投间接持有的银行股份剥离。汇金作为准政府机构确实给中投的市场投资带来了一定的负担。两家分手,可以让中投以纯正主权财富基金的身份参与市场,这确实是给中投减负了。
但这不是中投最主要的负担。
中投最主要的负担来自其成立当初不合理的资本结构。中投的资本金来源于财政部发行的1.5万亿元人民币国债,交给央行,兑换出相当于2000亿美元的资本,再交与中投。这其中,将近700亿美元是用来收购汇金股权。从此之后,汇金成为中投的全资子公司,其对国内银行的投资收益也就成为中投的主要现金流。同时,中投必须负担4.3%-4.5%的特别国债利息。而且,中投的负债是人民币标价,而资产是美元标价,算上人民币每年对美元5%的升值,中投的美元收益要达到将近10%,才能保本。这才是中投最大的负担!楼继伟董事长笑言,他每天需要赚到3亿,才能还本付息。
汇金当初被并入中投,第一个考量可能是说,二者都是外汇储备投资机构,可以合并。但更重要的考量,是看中汇金对国内金融机构股改投资而带来的人民币收益可以用来给中投的特别国债付利息。这也是个不得已的安排。
对于中投来说,为了使资产负债币种匹配,不合理的资本结构造成其有向国内投资、赚取人民币收益的冲动。中投去年的投资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投向了与中国房地产相关的行业,其后果是推高了资产泡沫,形成与民争富的局面。
如今,汇金分家给彻底改变这样的局面带来契机:中投目前的投资收益不可能负担特别国债的还本付息。所以,随着汇金的离去,中投的资本结构也必须相应地调整,从而完全地卸去特别国债给中投带来的压力。
应该如何调整呢?第一个方案:直接拆分。拆分之后,特别国债的还本付息继续由汇金已有的现金流来承担。这样相当于财政部将特别国债买断,形成中投的股本金。这样一来,中投就可以专注于海外市场的美元投资,而不需要将美元投回国内,赚取人民币收益来与民争富了。这个方案让中投和汇金都成为财政部的全资子公司。二者可以对财政部汇报,这样体现了出资人的地位;二者也可以对国务院汇报,这样可以提高两个投资公司的地位。
第一种方案与央行没啥关系,可能会引起央行的反弹,毕竟央行或外管局才是主管外汇储备的累积和投资的。所以,第二种方案可以这样:央行拿出1.5万亿,付清所有的特别国债。这个方案让央行成为两个投资公司的所有者。
比较这两个方案,我倾向于第二种方案。第二种方案可以马上解决特别国债问题,由央行来主管储备问题也更合情合理。当然,这个方案的难点在于市场的流动性马上增加了1.5万亿。不过这对于央行强大的冲销能力来说,应该不难解决。归根到底,就是用央票来替换特别国债,一了百了。
当然,这些方案只是针对特别国债这项不明智行为的一个弥补,都不是最优的方案。最优的方案应该是在中投成立之初,直接由央行拨给美元资本金,用于海外投资;而汇金的资本金应该由财政部发行国债来注入。央行管对外投资的中投,财政部管对内投资的汇金,责权利都很清晰。当初以外汇储备为资本,设立汇金,是探索储备的新用途。但这个用途不尽高明:国内四大行的业务是人民币为主,需要的资本金也应该以人民币标价。目前汇金对四大行的美元注资,也给四大行带来了不必要的汇率风险。
如果下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能采取第二种方案,并且要求汇金的增资采用国内举债的方式,这就能大体回归我以上所说的最优方案了:中投拿着美元标价的外汇储备投资美元资产,汇金拿着通过举债筹来的人民币投国内金融机构,这样二者资产负债的币种就一致了。
还有一个好玩的小建议,可以把汇金的公司名称改成“中央债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债金),把中投的公司名称改为“中国外汇储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汇投)。这样从公司名字上就能很好地区别二者的资金来源和投资方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样一来,中投也就彻底减负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董事长 楼继伟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主权财富基金 董事长 付息 还本 楼继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