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4756 18

[学科前沿] 中国工业机器人新故事:从埃夫特科创板上市说起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0 个
通用积分
33554.1396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01 点
帖子
17403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20年7月15日,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并上市发行。股票简称“埃夫特”,股票代码“688165”。

此次登陆科创板,埃夫特总股本为52178万,发行价为6.35元,开盘价为26.66元,上午收盘前最新价为32.01元/股,上午收盘前最新总市值为167亿元。




埃夫特董事长许礼进表示:“埃夫特将以市场为导向,持续自主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将埃夫特打造成为在社会上受人尊敬的、在行业内有地位的、健康优秀的上市公司,持续以卓越的业绩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埃夫特的成长。”


梦开始的地方

作为G20-智能制造峰会成员企业的埃夫特,它的故事从2007年开始,那时埃夫特还只是奇瑞汽车设备部下属的装备制造科。

时光回溯到十三年前,奇瑞汽车正步入大幅提升产能阶段,需要启用工业机器人,来提高生产效率。而彼时,工业机器人在国内尚属新生事物。国内汽车厂中所有的机器人都是购自国外,比如库卡、ABB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机器人启用后,的确提升了生产效率,但机器人故障的烦恼也随之而来。

中国制造业有一种常见的现象,那就是如果国内没有产品符合要求,而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又居于垄断地位,这时候,引进的设备不仅价格昂贵,在产品的调试、修理方面,也同样受制于人。

时任奇瑞汽车设备部部长、埃夫特的创始人许礼进决心改变这个状况。这一想法,得到了奇瑞汽车公司高层的大力支持,埃夫特便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

埃夫特坚信,唯有先进的武器,才能帮助中国汽车产业甚至中国制造业打赢智能制造这场硬仗。而且工业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自主研发才能掌握在自己手上。为了解决工业机器人“卡脖子”问题,埃夫特开始自主研发工业机器人。

2008年9月20日,凝聚着团队心血的第一台重载165公斤的点焊机器人样机诞生,并成功投入生产。其后的一年多时间,科研团队又不断对这款机器人进行完善,实践证明,这款机器人是成功的,帮助埃夫特实现了在汽车行业应用第一台点焊机器人工作站、第一条点焊机器人生产线的最初的梦想,开启了埃夫特机器人在汽车行业成规模应用新的征程,也为埃夫特机器人走出汽车行业、走进通用工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上市,埃夫特特意选择股票代码为“688165”,后三位数字“165”正是为了致敬埃夫特这款165kg重载点焊机器人以及脚踏荆棘、勇敢前行的创业团队。






当梦想照进现实

在投产后的两三年内,埃夫特还是栖身于奇瑞庇护下的“孩子”——奇瑞的全资子公司,生产的机器人也多数供应于奇瑞汽车生产线。从汽车企业生产线机器人全为国外所垄断,到奇瑞部分工业机器人由埃夫特制造,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在奇瑞中走过历练、蓄势和成长的阶段,埃夫特发现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欧、日系工业机器人,虽然整体实力较强,但目前主要以汽车工业机器人为主。在通用工业领域,自动化率普遍不高,国内外厂商均处于起步阶段。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工业机器人广泛地服务于37个行业大类、91个行业中类,埃夫特等中国本土企业具有先天性优势。因此,在性能、功能上可实现差异化,激发增量市场,这将成为国产品牌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扬长避短、独辟蹊径,埃夫特为自己设计了一条“中国式创新之路”:避开外资品牌最为集中的汽车行业机器人领域的“红海”,抢占家具、卫浴、铸造、钢结构、集装箱、光伏、酿酒、电商等蓝海细分市场,推出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的定制化机型,开发细分行业龙头标杆客户。

2013年,是埃夫特外出打拼后初尝硕果的年份。那一年,埃夫特收到了佛山一家卫浴企业的大单,同时还申报成功了国家一个智能制造专项。这一年,埃夫特也开始筹建机器人新厂房,扩大产能后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市场一旦打开,其后的发展就会顺利得多。随后的三年,埃夫特跻身国产工业机器人第一梯队企业,六关节工业机器人全国销量名列前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工业机器人 中国工业 机器人 与大家一起分享 股份有限公司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shiwengbo31186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7-16 08:00: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15年以来,在“自主创新+海外并购”的“双轮驱动”战略下,埃夫特先后收购喷涂机器人制造及系统集成商CMA、通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Evolut、中高端汽车白车身焊接系统集成商WFC等,战略投资运动控制系统设计公司Robox,并在国内合资设立多家合资公司,消化吸收机器人喷涂、打磨、抛光以及焊装领域的技术。

这几年,埃夫特在“引进来”的同时,坚定“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借力海外子公司渠道、海外合作伙伴渠道、国内合作伙伴在海外的渠道等,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出口到意大利、俄罗斯、南非、印度、韩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匈牙利、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与世界巨头同场竞技。

关于“未来”的梦

如果不立志做自己的机器人,埃夫特可能依旧只是奇瑞设备部的一个科;如果不从奇瑞独立,则奇瑞生产线的机器人需求饱和时,企业的发展就难以为继;如果仅仅做汽车产线应用的机器人,企业就难以获得高速的增长……

埃夫特的发展,都伴随着一个又一个关于“未来”的梦,并逐梦而归。

近几年,5G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逐步商业化应用,以及与工业机器人技术的深度融合,极大推动了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为此,埃夫特也在布局下一代智能高性能工业机器人、机器人云平台研发和产业化等,进一步提升埃夫特在研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应用,为埃夫特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下一代智能高性能工业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将新建和改造约35000平方米的实验、测试实验室及生产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8000台高性能工业机器人的产业化能力。

机器人核心部件性能提升与产能建设项目将建设约12000平方米的研发及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完成埃夫特机器人软硬件核心模块研发提升和产能提升。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智能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15000套、工业机器人驱动系统15000套以及工业机器人精密减速器系统40000轴。

机器人云平台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则构建基于混合云架构下的高并发、大容量、高实时混合工业机器人云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建设面向多行业的应用示范生产线。工业机器人云平台采用“公有云+私有云+边缘计算”混合云架构,打造工业机器人应用生态,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每年服务于10000台工业机器人实时接入和运维的最大承接能力。

通过共享示范工厂推进共享工厂商业模式落地和复制,利用基于云平台机器人智能算法实质性提升共享工厂运营效率,并通过共享模式和云平台实现耗材的批量销售。


至今,埃夫特已经形成从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到机器人整机再到机器人高端系统集成领域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打造了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和生态圈,机器人产品以及解决方案赋能汽车及零部件、3C电子、家电、光伏、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铸造、工程机械、陶瓷、木器等行业。

未来,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道阻且长,埃夫特也将继续踏梦而行。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7-16 08:01: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源:第一财经

使用道具

板凳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7-16 08:02: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埃夫特牵头承担的两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02 基于视觉与电子皮肤的机器人安全控制技术

项目负责人:桑胜波
项目承担单位: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参与单位 :太原理工大学、清华大学、苏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遨博(江苏)机器人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科技部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科技部总体专家组成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殿生教授,项目责任专家、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欧勇盛研究员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连庆教授就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路线、产业化应用等角度开展认真质询及充分论证,分别提出质询意见。
项目技术专家组组长、华南理工大学张宪民教授以及技术专家组其他专家,用户委员会主任、上海航天动力科技总经理何志成以及用户委员会其他专家,就项目实施方案开展认真质询及充分论证,对项目提出宝贵的实施意见和建议。

使用道具

报纸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7-16 08:0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01 下一代工业机器人高性能核心零部件技术及应用示范



项目负责人:肖永强
项目承担单位: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参与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能德创电气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芜湖奥一精机有限公司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科技部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硕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刘成良教授,项目责任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李迪教授和北京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王焱教授就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路线、产业化应用等方面开展认真质询及充分论证,分别提出质询意见。
项目技术专家组组长、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以及技术专家组其他专家,用户委员会主任、江苏汇博机器人副总经理禹鑫燚以及用户委员会其他专家,就项目实施方案开展认真质询及充分论证,对项目提出实施意见和建议。

使用道具

地板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7-16 08:1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而在通用工业领域,埃夫特也以行业、应用场景作为约束条件,结合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技术,通过搭建工业云端架构,利用数据驱动和机器的自主学习来降低终端客户使用机器人的门槛,实现工业机器人智能化,与此同时,埃夫特经过多年自主研发,以及通过海外并购引进、消化、吸收EVOLUT 和 CMA 设计、工艺 经验和关键技术,目前已经可以提供很完善的主要制造流程机器人及其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可以说能够在未来形成了竞争优势。

同时埃夫特利用全产业链布局及子公司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的优势,利用生态渗透、智能共享工厂等差异化的商业模式,也在 3C 电子、汽车零部件、卫浴陶瓷等通用行业细分领域占有了非常大的优势。这种多行业布局很好的平抑了单一行业占比过高的波动,使得企业的经营抗风险能力更强。

因为“换道超车”战略的成功实施,埃夫特业务已逐渐从汽车产业扩展至具有更广阔市场的通用工业,从底层软件、机器人到系统集成所有研发和制造流程,以及在铸造、机加、物流运输等主要工序领域都能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此外,在汽车、轨道交通、航空制造等高端制造业,埃夫特也积累了一大批良好的客户资源。未来能依托完善的产业链条,采取自产自用的方式降低产业链条成本,埃夫特能容易能够形成核心竞争力,未来随着未来市场开拓,营业收入确实有望持续增长。

使用道具

7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7-16 08:1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型期市场换道超车值得看好

除了保证国内的市场基本盘,埃夫特同时借助海外并购力图在国外市场发力,从产业布局分析,埃夫特的全球化布局或许能够成为在未来机器人市场获得盈利的爆发点。

从2016年以来,埃夫特的国外市场开拓一直在持续进行,这得益于此前埃夫特在战略发展方向进行的成功转移,即“换道超车”战略,使得埃夫特在2019年整体并没有出现盈利收入的大幅下滑,反而借助收购海外公司很好保持了业绩稳定点,这个换道超车的周期稳定后,将为埃夫特带来源源不断的市场转化。

例如在汽车工业领域,埃夫特通过实现WFC关键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就很好整合了WFC的资源体系,针对目前国内汽车产线“小产能易切换易拓展”的市场需求,推广埃夫特整合后的超柔性解决方案,据招股说明书在市场的数据显示,目前埃夫特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打开了非常不错的市场。

使用道具

8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7-16 08:16: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埃夫特在产业布局上与发那科极为相似。首先是零部件和集成双轨并行,前者减少了产业成本,后者加大了盈利收入,这种产业模式使得其在未来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和增长潜力都非常不错。基于此,埃夫特工业机器人整机业务的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不断提升,自产替代也正有序开展。

使用道具

9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7-16 08:1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祝贺芜湖!

使用道具

10
escaflowne198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7-17 10:49: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