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凉风有信nb
2586 3

[经管类专业] 2020年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考博真题复习经验【西方经济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初中生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 个
通用积分
0.0815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175 点
帖子
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7-16
最后登录
2020-8-3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20年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考博真题复习经验【西方经济学】

大家好,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下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考博专业课的复习经验。南大经济学院的博士入学考试中的笔试一共考三门,即【专业课1】、【专业课2】以及【英语】。这里的【专业课1】,其实考的就是西方经济学内容包括高微+高宏,由院里统一命题,所以,经济学院的所有专业(不论理论经济,还是应用经济;不论经济系,还是金融系或者国贸系)考的都一样。但是这里的【专业课2】是各个专业单独命题的每个专业考的不一样。由于没有共性,本文【专业课2】不作介绍,大家可以联系报考导师或者其所带的在读博士进行了解。

接下来,本文将详细分析【专业课1(下文称为【西方经济学】)的考试情况。知道了考的啥也就明白了该怎么复习。那么,我们就从真题开始进行分析。

每年的【西方经济学】考试,都是6个题目。其中前3题是高级微观经济学题目,后3道是高级宏观经济学题目。

一、微观部分

就像之前的经验贴提到的一样,微观部分的题目出处主要是《高级微观经济学习题集(吴汉雄)》(以下简称《高微习题集》)和《微观经济学十八讲(平新乔)》(以下简称《十八讲》)。从下表的统计可以看出,除了2015年和2016年外,绝大部分年份的题目都是出自《高微习题集》。尤其是最近几年,每年的3道题目,有两道题目都是这本书上的原题

表一.png


下面我们详细谈下这两本书。

1)《十八讲》:复习这本书,不光要买这本教材,同时还需要把对应的答案书(主编:圣才考研网,中国石化出版社)买过来。《高微习题集》是一本纯题目的书,而《十八讲》是一本教材。这本书里面不光有题目,还有知识点的讲解。在题目方面,和《高微习题集》相比,这本书要简单的多,每章的题目也不多,所以复习起来要更轻松。鉴于此,建议先看《十八讲》打基础,然后复习《高微习题集》进行强化训练。

2)《高微习题集》是微观复习的重中之重,如果复习时间不充裕,可以不用看《十八讲》,直接看这本书。另外说明三点:

一是,《高微习题集》里面有九章,通过分析发现,主要考的是第1345章,所以这4个章节算是这本书的重点了。

二是,这本书的题目非常多。复习的话,不可能全部看。可以根据真题的特点选择性的去看。比如,真题不怎么考证明,这样,很多证明题就可以不用花时间做了。

三是,很多题目可能需要看很多遍才能搞懂,因为真的很难啊。

二、宏观部分

宏观题目和微观题目不同。微观题目主要考的是原题,而宏观出题方式多样。概括来说,宏观的出题方式分为两种:

一是,考时事。比如,2012年考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2017年考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考察疫情下投资下降对经济的影响。鉴于此,复习的时候,需要多关注时事。问题是,怎么寻找时事热点呢?我认为,一方面可以从十九大关于经济部分的论述和最近两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闻稿中寻找关键词;另一方面,也可以多看看南大商院官网中的【商院视点】。那么,找到热点后,建议多看点相关的论文和新闻进行了解。复习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对每一个热点进行归纳梳理,形成自己的笔记

二是,考原题。原题主要出自三本书,即《宏观经济学教程(沈坤荣)》、《宏观经济学教程习题解析(沈坤荣)》以及《高级宏观经济学(罗默)》。这里的考原题和微观里面的考原题不一样。微观考原题,基本是一字不改的原题。但是宏观考原题,有时候是改动后的原题。改动后的题目,会部分改变题目原貌,一般会更难。庆幸的是,最近几年考的原题,基本没有改动。

表二.png

下面我们来详细谈下这三本书。

1)《宏观经济学教程(沈坤荣)》:这本书是初级的教材,很简单。需要复习第3至第10章。看的时候,不要漏掉课后习题,毕竟考过原题。

2)《宏观经济学教程习题解析》:这本书是跟《宏观经济学教程(沈坤荣)》配套的。考过上面很多原题。第1章看下论述题,其他需要复习第3至第10章。

3)《高级宏观经济学(罗默)》:毕竟是高级教材,所以这本书超级难,复习起来会很吃力。之前看经验贴,说复习前6章即可。其实,仔细分析真题可以发现,也考过后面几章的题目。我认为,重点复习前6章,有时间的话最好把第8911章也复习下。

这本书的复习,一方面需要看知识点,有些题目就是针对知识点出题的。比如,2013年第2题考查的卢卡斯不完美信息模型;2019年考察的拉姆塞模型。另一方面就是复习课后习题。课后习题的复习方法跟《高微习题集》一样,挑题做。认真研究真题可以发现,这本书里面的绝大部分课后习题是不可能当做原题考的,这样的话,需要看的题目其实并没有多少。

结束语:

总体来说,【西方经济学】中的微观主要考的是原题,宏观主要是知识点+原题+时事。只要我们把相关的书复习好,多关注经济热点问题,就可以考取一个理想的分数。但是考虑到《高微习题集》和《高级宏观经济学(罗默)》两本书比较难,可能需要大家投入很多的时间。需要咨询,真题(包含2020年最新的真题)和资料的同学可以联系我,QQ2439864668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 南京大学 考博真题 经济学院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村口翠花 + 5 + 1 + 1 + 1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Lee_iris + 5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4  热心指数 + 4  信用等级 + 4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凉风有信nb 发表于 2020-7-20 17:05: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了篇更详细的经验贴https://bbs.pinggu.org/thread-9182691-1-1.html

使用道具

藤椅
qq2009518 发表于 2020-8-28 19:10: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长好,请问一下南大博士毕业要求是两篇c刊嘛 培养计划中有做学术报告的要求嘛~感谢学长解答!

使用道具

板凳
凉风有信nb 发表于 2021-9-7 14:08: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凉风有信nb 发表于 2020-7-16 11:47
2020年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考博真题复习经验【西方经济学】 大家好,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下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考博专 ...
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