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ujinghe1984
2137 0

[财经时事] [原创]假如内需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3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2
最后登录
2009-12-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61月,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答记者问时表示: 200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8232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9%,略低于上年10.1%的增长速度。2004年进出口总额达1154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7%2005年进出口总额1422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2%。在世界经济普遍走向衰退或萧条的时候,中国的经济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又表现出出口的迅速增长和内需依然不振的特点。这也就是说,外贸增长是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在中国经济学界和有关政府部门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作为一个大国,不能靠发展外需来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中国应当通过积极的刺激内需的政策来摆脱目前通货收缩与物价下跌的困境。但事实上,就现在中国的现实情况来说,假如内需成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会面临更多的问题。

中国的居民储蓄居高不下,是内需增长的一个制约因素。因为当前的中国经济存在着一系列结构问题,大量结构性的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的缺失,人们根本就不敢消费,大多数的人储蓄只是为了寻求一种保障,或者为子女教育,或者为购买住房还有养老和预防不测(下岗)。

这些年,为促进进出口的发展,政府给了好多优惠给进出口部门,如出口退税等,假如拉动内需,外贸的增长势必会受到影响。因为,第一,要拉动内需,我们就要把更多的资源配置给非贸易部门,但是,在居民尚未达到充分就业的情况下,势必造成国内成本的提高和实际汇率的升值,进而引起国际竞争力的下降和国际市场的萎缩,对外贸易的优势也会失掉。第二,要拉动内需,就要消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就必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善社会福利,让消费者可以放心的消费。这样的话政府就不可能再有那么多的精力和财力去支持出口,国际贸易的作用也一定会下降。所以,就要权衡内需增长和外贸增长的产出比,以确定到底应该把重点放在哪儿才能最大限度的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

国民经济的增长很大程度靠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资金的来源笼统地可以分为政府投资、银行贷款和民间融资。先假定政府投资不变,现在分析内需增大后,银行贷款和民间融资的变化,银行有钱是因为消费者存钱,现在内需增大了,也就是消费者的钱不再存到银行了,而是消费掉了,银行还会有那么多的钱贷给企业吗?大家可能要问,消费者不光消费啊,还可以投资企业啊,但是,大家想一想,投资企业要么买企业的债券,要么投资股票,企业债券由政府债券保险吗?大家会拿自己的钱去冒大风险吗?投资股票,中国现在的股票市场,大家也看得很清楚,就算参与股票,也是投机而不是投资,因为中国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也就是企业真的是太少了!

假如内需增长了,购买力增加了,中国现在的消费品的产出能满足需求吗?很多人说中国现在的很多生产部门产能过剩,怎么可能供不应求呢?事实是,常能过剩是因为实际需求不足,而不是潜在需求不足,试想中国13亿人口的14万亿存款都拿出来花了,我想就再没有产能过剩一说了。举个例子,中国的房价为什么能疯涨,原因是开发商抓住了潜在需求大于实际供给这一点,这是事实,假如潜在需求变成了实际需求,中国的房子还真供不应求了!当然,这个例子不是很恰当,但是,这样的问题我们不得不考虑,因为宏观经济的趋势是很难预测的,一旦政策失误,后果将不堪设想。

大家都知道,最有消费潜力的是中产阶级。富人的消费需求都已经满足了,穷人没有钱去满足消费需求,只有中产阶级的消费最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外部环境好了,没有后顾之忧了,他们就会放心的去消费,反之,就会储蓄。就中国目前的贫富人口比例来说,有这样一种特征,两头大中间小,尤其是穷人的比例特别大。要想拉动内需,就要把一部分穷人变成中产阶级,这就面临很多问题:解决失业问题、住房问题、子女教育问题、父母养老问题、医疗保障问题……很简单,这不是一时就能解决得了的。

中国正处于经济起飞的时期,太多的制度性、结构性问题是不可能一下就解决的。在低收入阶段,人均收入水平还很低,经济增长尚未进入罗斯托所说的群众高额消费阶段。不通过对外贸易的扩张,中国就将会因为需求不足而失去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力,只会使经济发展形势更糟。一味的强调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不但会使现在的经济形势更不乐观,还可能引起更严重的经济问题甚至社会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 社会保障制度 国内生产总值 进出口总额 中国 内需 经济增长 动力 原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