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eilabravo
834 0

关于房价,不吐不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67 点
帖子
3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6
最后登录
2013-9-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又见《第一财经》这个绝对反指又在那瞎扯蛋。在房价问题上,说调控,说经济适用房,增加供给,和这比和那比,还有的居然说没泡沫。全都没扯到点子上。
  在说正题之前先要澄清几个概念,有些概念是别人提过的,有的是我Bill自己总结的。废话就不多说了,以下所说的都是基于一个前提,那就是市场经济。
  价值:价值就是效用。一般而言,效用是指对于消费者通过消费或者享受闲暇等使自己的需求、欲望等得到的满足的一个度量。 (MBA库智百科:http://wiki.mbalib.com/wiki/%E6%95%88%E7%94%A8)相同的商品对于不同的人,价值是不一样的。同样一块面包,对我和对一个乞丐来说,效用是不一样的,价值也就不一样。
  市场:是指买卖双方就不同的价值,达成相同的价格,并且完成交易的地方。假如说我现在在买一台Ipad。要五千块钱,对于卖的人来说,五千块钱对于他的价值要大于一台Ipad,对于我来说,一台Ipad的价值要大于五千块钱,对于我和卖家来说,价值是绝对不一样的。但是,价格是相同的,都是五千块。
  需求:需求是在一定的时期,在一既定的价格水平下,消费者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商品数量。 (MBA库智百科:http://wiki.mbalib.com/wiki/%E9%9C%80%E6%B1%82)讲白了,就是成交量。在地产里面,无论是所谓的“刚需”,还是“投机”,只要你买了房,就是需求,没买就不是。哪怕你要结婚了,你丈母娘逼着你买。就算是你已经在看房了,在谈合同细节了,只要没买,就不是需求。另外补充一点就是,需求事先不可知,只能估计,预测(说白了就是瞎猜)。
  供给:指特定市场上在一定时期内,与每一销售价格相对应,生产者愿意且能供应的商品数量。 (MBA库智百科:http://wiki.mbalib.com/wiki/%E4%BE%9B%E7%BB%99
  供求曲线(价格的形成机制):目前的定义都非常专业,我简单地描述下吧:


  当价格上升,供给增加,需求减少;价格下降,供给减少,需求增加。在图中有一个点,在这个点,就是卖方和买方就价格达成了一致(也就是市场所做的事——不同的价值,相同的价格)。一些其他的外在因素也可以影响供求曲线。
  刚性需求:最近被那些地产商养的砖家叫兽们创造的概念。经济学教材中从来没有过所谓的“刚性需求”。说中国人传统的必需要有房观点,什么丈母娘理论。放屁。按这逻辑的话,鞋也算是“刚需”,你可以没房,你能不穿鞋?我可没见鞋的价格涨得像房价这样。鞋和房不一样,房要地,地比鞋的原料紧张多了。那好,水成了吧。一个城市里水和地一样是绝对稀缺的,而且是不好从别的地方调的,而且,人没房死不了,不喝水试试?那水的价格咋不样房价那样涨呢?
  虚拟经济:股票,期货,外汇等以投机为目的的不创造任何价值零和经济的总和。
  实体经济:非虚拟经济以外的创价值的经济的总和。
  这里有必要说明下,有些产品既可是算是实体经济,也可以算是虚拟经济。像是房产,对于开发商来说,是实体经济,因为他们创造了价值(虽然有些人很难接受这一点,但毕竟,人家造的房子能满足你住的需求);对于炒房者来说,就是虚拟经济,因为他们买房目的是卖给别人,不创造任何价值。
  好了,概念说完了,要说正题了。
  房价,就是价格。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也即供求关系决定的。无论是房价也好,水价也罢,只要是有价格的东西,都必然遵循经济规律。房价为什么上涨,从供求曲线上来说,就是需求大于供给。所以,有一些自以为是的砖家(像是今天《第一财经》里的那些)很想当然的说,增加供给不就完了吗?问题是有这么简单吗?如果真的这么简单的话,我就没必要浪费时间去写这篇文章了。
  供给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需求,不过不是所谓的“刚需”。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需求,既然不是“刚需”,那是什么?是热钱。
  那热钱从哪来的。有很多,绝大部分是实体经济里的。由于实体经济从79年发展到现在,按照微观经济学的观点,利润最终将趋于零——这里的零不是说不赚钱,而是说利润约等于社会平均利润——当然,为了方便理解,就认为大部分实体经济已经不赚钱好了。由于资本的逐利性,当实体经济不赚钱的时候,必然把目光投向另一个经济体——虚拟经济。炒房,炒股,炒猪肉。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导致很多国际上的投机资本涌入,这些资本是不可能从事实体经济的,因为实体经济资金周期较长,而虚拟经济资金周期较短。以及国内本身的原本就是投机的资本,这三大资本加在一起,才是需求的来源,至于所谓的“刚需”,在这三个面前,几乎微不足道。而国家的宏调,又恰恰是针对“刚需”的。这也是我为什么判断宏调一定失败的原因。(不是我事后诸葛亮,我之前的文章《为什么逃离北上广》在国家宏调开始,整个市场处于悲观的时候就已经做了判断)
  (有些人觉得这和郎咸平的观点有些像,不可否认,我是参考了他的研究成果,但这里有很多,都是我自己研究的成果,或者说,是发现了同样的问题罢了。)
  解决房价,从供给角度来解决,基本上没有什么效果。要真正解决,只有从需求层面去解决。你必须要把这些投机资本给引出楼市。这些投机资本就像是水,价格就算是船,有这么多水在那,船能不浮起来吗?要让船下去,要么把船给弄沉了(可以不玩市场经济这一套,政府定价);或是把水给引出去(让这些资本在别的地方投机去)。只有这样,才能把房价给降下来,除此之外,除非地产市场真正地达到供求均衡,没有别的办法。
  这里说明一下地产市场真正达到供求均衡的意思,怕有人误解。我们现在的情况是,需求(买方)的力量远远大于供给(卖方)。就是我们现在处于供求图0点的左边。真正的供求均衡点就是0点。当达到0点的时候,房价就不会涨了——不过接下来将面临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如何让房价不跌,当然这不属于本文的讨论范围了,也就不多展开了。
  不懂的人在《第一财经》大肆忽悠,而懂的人只能这里发发牢骚,是我的悲哀,更是中国的悲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微观经济学 经济学教材 丈母娘理论 逃离北上广 经济适用房 房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