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ofeng
1319 1

[资料] 粮农组织-粮食署重度粮食不安全热点预警分析报告 [推广有奖]

版主

院士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30338 个
通用积分
5142.4324
学术水平
68 点
热心指数
99 点
信用等级
56 点
经验
187085 点
帖子
34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4
最后登录
2024-4-2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新报告确定27国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而面临粮食危机
https://mp.weixin.qq.com/s/hcepkTgr9YEIJ1XDnNEalg

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以下简称"新冠")疫情引发连锁效应,加剧了之前就已存在的饥饿风险因素,一场前所未遇的粮食危机可能正在临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署)今天公布的最新分析报告确定了27个处于粮食危机风口浪尖的国家。


从亚洲的阿富汗和孟加拉国到海地、委内瑞拉和中美洲的干旱走廊,再到中东的伊拉克、黎巴嫩和叙利亚,一直到非洲的布基纳法索、喀麦隆、利比里亚、尼日尔、尼日利亚、马里、莫桑比克、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全球没有任何区域可以幸免。


粮农组织和粮食署的联合分析警告称,未来数月,这些"热点国家"极有可能陷入粮食安全状况严重恶化的境地,例如重度饥饿人数上升,有些国家甚至已经出现此类情况。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指出,这些国家长期面临各类冲击和考验,例如经济危机、不稳定和不安全局势、极端天气、植物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等,因此早在疫情暴发前,其国内的粮食不安全和重度饥饿人口比例就已居高不下。

他说:"现在,这些国家的情况最为危急,被迫承受疫情对粮食系统造成的破坏性冲击,新冠疫情是一场卫生危机,但它正在引发一场饥饿危机。"他还补充道:"绝不能以为风险的到来还为时过早,而把它当作未来的问题。我们需要立刻行动,全力以赴,保护粮食系统。"


疫情加剧重度饥饿的五种途径

粮农组织和粮食署表示,新冠疫情主要通过五种途径加剧饥饿状况:

  • 就业率下滑意味着人们能用于家庭食品消费的钱更少了,海外劳工给生活在粮食不安全国家的亲戚寄的钱也更少了。与此同时,许多热点国家的粮食价格上涨,阻碍了食物的获取。

  • 疫情及卫生基本应对措施带来的一系列冲击也正在对粮食生产和供应产生重大且不断增加的影响。

  • 政府收入骤降意味着学校供餐计划之类的社会保护计划资金不足,无法应对不断增长的需求。

  • 最后,疫情可能助长政治不稳定局面,并加剧社区之间因水、牧场或迁徙路线等自然资源而发生的冲突,导致农业生产和市场遭到进一步破坏。


粮农组织正在对陷入粮食危机的国家展开调查,相关证据显示粮食生产正面临严峻挑战,这与今天公布的联合分析的发现一致。

接受调查的农民称,获取种子困难重重,受此影响,播种面积下降。在海地,90%的受访者预计谷物产量将出现大幅下降。在哥伦比亚,接受调查的牲畜饲养者中,超过半数表示难以获得饲料,而在南苏丹,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苦于难以获取动物卫生服务。

这种局面可能引发产量下降、农业用工机会减少和食品价格上涨的恶性循环,从而导致消极的应对策略以及粮食和营养安全的进一步恶化。


防患于未然

为应对这些新出现的趋势,粮农组织今天在联合国系统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响应计划"下发布了筹集4.285亿美元资金的修订捐款呼吁,该计划着力解决粮食和农业部门日益增长的需求,关注提供紧急生计援助,以维护生计,维持食物链的正常运作,并确保最脆弱的人群得以获取和生产必不可少的营养食品。同时,其也聚焦数据收集和分析,以便为干预活动提供信息。

粮农组织认为,要应对这些挑战,需要扩大紧急行动的范围。主季种植、驱赶牲畜寻找牧草和水源,以及粮食采收、加工和储存都是不容中断的农业活动。

"如果我们立刻采取大规模行动,就可以让更多的人继续生产粮食,就可以保护他们的生计,并减少他们对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的需求,与此同时,还能为开展恢复工作、建设抵御力奠定基础,"粮农组织屈总干事表示。他还补充道:"要防止出现空前严重的饥饿危机,现在还为时不晚。"

同时,为响应粮食和农业部门内不断增长的人道主义需求,粮农组织理事会上周批准了总干事关于新设抵御力和应急办公室的提议,其旨在大力提升粮农组织应对人道主义危机的能力和通过挽救生计来挽救生命的能力。


编者注:饥饿热点地区实例

根据今天的报告,在阿富汗,粮食价格上涨了20%,疫情还造成了收入下降、粮食供应链遭遇冲击,以及农业投入品、燃料和劳动力减少和难以获取。

孟加拉国,疫情的经济影响预计将导致该国的贫困率翻一番,达到40%以上。

埃塞俄比亚,受新冠疫情遏制措施、最近爆发的洪灾和沙漠蝗(导致作物损失)的共同影响,6-7月收割的Belg次季作物的收成可能会低于平均水平。

海地,除新冠疫情的影响外,刚刚结束的主要雨季降雨量匮乏、不均衡,可能导致出现农业产量连年下降、作物连年受损的局面。

塞拉利昂,主要粮食商品的价格已经远远高于其长期平均水平,由于预计下个农业季降雨量将低于平均水平,国内农业产量可能下降,粮价有可能进一步上涨。

索马里,受新冠疫情以及近期洪灾和沙漠蝗的共同影响,预计7月收获的Gu季主要农作物的产量将下降20-30%。作为出口影响的重要来源,牲畜的出口已经下降了20%,由于斋月取消朝圣后沙特阿拉伯的需求减少,预计牲畜出口还将再下降30-50%。索马里的重度饥饿人数预计将达到去年的三倍。

也门已经陷入全球最大的粮食和人道主义危机,自4月以来,部分地区的粮食价格上涨了35%。

津巴布韦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干旱的一个季节,谷物产量连续第二年出现严重短缺。目前,疫情的经济影响已经体现为货币进一步贬值和通货膨胀(2020年5月,食品通货膨胀率已经从2020年1月的685%上升到953.5%)。



粮农组织-粮食署重度粮食不安全热点预警分析报告
http://www.fao.org/3/cb0258en/CB0258EN.pdf


CB0258EN.pdf (3.77 MB)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分析报告 预警分析 Weixin 埃塞俄比亚 布基纳法索

资料都很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