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ngshangteng5
892 0

[431金融学综合] 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我把上岸外经贸金专的经验和教训说给你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7 个
通用积分
32.950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887 点
帖子
3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3-24
最后登录
2022-3-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个人情况以及院校选择

我本科就读于四川某财经211学校金融大类专业,一战二战都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专硕。选择外经贸的最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地理位置,我本人是北方人,未来更倾向在北京发展,同时贸大的地处四环,实习条件极佳。第二个就是就业方向:贸大近几年的就业报告显示,金砖的毕业生有近一半进了银行,这和我的就业想法和规划十分契合,所以我一开始就把外经贸当作自己的考研目标。

从考试风格来看,首先不考数学,但396得分较为稳定,一般和自己平时成绩类似,不会有太大的波动,胜在稳定。第二贸大的专业课除最后的论述题以外,考点相对密集,不像有些没有参考书籍的学校,贸大的专业课准备起来方向比较明确。

二、一战失败原因以及教训

1、信念不够坚定,遇到困难时先想着放弃。当时因为在成都过惯了安逸的生活,而且又对本科学校在成都的就业蜜汁自信,更多的都是想着哪怕考不上还能在成都发展,就这种想法甚至一直都持续到了考前,后来回想也就明白自己为什么一战考不上了。因此一定要坚定信念,别给自己留退路。要在一开始就找到考研的原因,像诸如此类的原因:别人考我也考/没事做就考研/不考研很没牌面,真的很难支撑你漫长的考研路。

2、时间规划不合理,真正进入学习时间短。尽管当时三月份就开始“考研”了,但当时大部分时间都沉迷在各种经验谈和考研鸡汤文中,直到七月份专业课都没看完一遍,这直接导致了我后面的时间严重不足,发现无论怎么规划都好像没办法达到经验文中的“完美效果”,那时我几乎五点起床晚上十一点睡,可是却变成了越学越累,越累越学不进去的恶性循环。因此一定要及时调整计划,切勿自我感动。时间长效率低真的不如不学,一旦发现计划和实际不符,一定要分阶段调整计划,始终让自己的节奏处于一个最适合自己的状态。

3、学习方法不合适,理科思维学文科。因为从小到大都是理科生,基本没接触过文科的学习方法,对文科的刻板印象逗留在了死记硬背就是王道的错误观念上,一战时没头没脑的把一个学长的笔记背了四遍,后来发现上考场时还是很难答出来,这种散沙时的背诵不仅会让自己很累,也会让自己越学越迷茫,因此一定要建立框架,疏通思维,只有成系统的学习才能做到心里不慌,更好的面对考试。

三、二战备考全过程

1、总体时间规划,我二战是从七月份正式开始的,从七月一号到十二月二十一号一共五个半月的备考时间。大体上可以分为一下几个阶段:

由于每个人的每天作息都有很大的不同,我当时是直到十一月份都有去操场跑步和午休的习惯的,因此就不分享我的作息表了,但和上面说的一样,一定要合适自己,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2、政治(一战62 vs 二战75+)

1)参考资料:纸质资料:《徐之明红宝书三件套》,考虫1000题,徐涛政治优题库,新东方史纲讲义,肖秀荣形势与政策、肖八肖四,徐八,徐涛考前预测必备20题,腿姐考前时政总结。

2)备考过程7~8月:跟着网课老师总体上过了一遍教材,听完课的同时就完成练习册相应的部分,这个时间重在理解,尤其是马原部分。9~10月:在听完强化班的基础上,开始第二遍看书,尽量选择那种精简一点考点突出一点的。看书时间可以加快,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拿下选择题,因此需要再做一遍习题集。这个时候整理错题十分有必要,这个环节不仅可以让自己更明白那个部分掌握的不好,也方便后期回头来针对训练。这是我当时马原部分的错题总结,我是买了三本习题册然后一个部分一个部分的订在一起,这样方便做题和整理,其实建议大家就做一本就够了,可以多做几遍。其实刷题速度这个时候就挺快的了,不用担心做不完。

11月:整理重点难点(尤其是马原部分),可以做一些思维导图或者时间轴,政治理清一条线,思路清晰才会越学越有动力;同时,这个时候各大老师的形式政策也出来了,在整理前面学过的知识的同时,也要在这个时候掌握已经发生的大事;当时我还提前背了当年比较重要的知识点,这个不仅为我减轻了12月份的背诵压力,还增加了政治的答题素材作为“武器库”。

12月:肖八肖四(主观题),各大老师的押题卷(选择题)。十二月份开始我就用小程序:考研刷题库、考研模拟题来刷题,市面上的模拟题基本都有,做的多了题感就有了。

3)个人感受:

a.一定不要开始的太晚,至少要在暑假就开始看网课。

b.不要过度迷信押题。可以看,但不能只看那一个,一切学习都是建立自己的基础之上

的,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的发挥未免也太过冒险。

c.考场上注意答题速度和时间规划,不要出现会写但最后写不完的情况。写字要稳一定得让老师认得。

3、英语(一战74 vs二战 70+)

1)参考资料:纸质资料:张剑黄皮书05-19,闪过英语真题1999-2019(最接近真题排版),唐静老师翻译讲义,新东方单词书乱序版

2)备考过程7~8月:08-15英语一真题阅读部分超精读,单词不会的要标出来并做整理,每一道题要知道题型,细节题和推论题要找到同义替换,错了的题要标注原因,做到没有死角。每天一到两篇。9~10月:16-18英语一真题阅读部分超精读。并同时开始完型和part 2以及翻译部分的网课学习。完型的套路和技巧较多,建议将这个部分整理一下。11月:开始整套的做真题,从2006年开始,可以是2篇阅读+1篇完型/新题型,基本是两天完成一套卷子。做错的题重点分析原因,并对照之前的笔记看看还有没有因为单词而做错的题;同时准备大小作文。12月:背大小作文(自己整理的模板),等各个老师的押题出来以后,挑重复度高的试着写一写,一定要写。同时阅读不能断,很吃手感,直到考前。

3)个人感受:a.单词必须要贯穿始终,建议先高强度把所有单词背一遍,按照艾宾浩斯曲线法,尽量在三周之内背完,在后续的过程中用app不断的回顾,真题中遇到不认识的单词尤其要注意,英语阅读的单词历史重复率很高。b.翻译一定要自己写。可以准备一个本子,把历年真题抄一遍,然后在下面写一遍,具体方法可以按照老师的课程,有时候想的到真的不一定写的出来,多练才是硬道理。c.完型不能放弃。很多老师说完型放到最后呀,太难啊之类的,但对于考贸大而言,英语至少要到70分才不会给其他科目很大的压力(今年的平均分都在73以上),完型是有套路总结的,多看多用慢慢的至少可以到6分以上。d.作文可以有模板,但一定不要和别人的一样。从网上或者老师那里拿来模板直接背是大忌,且不说好不好用,万一有雷同或者类似很容易得低分,尤其是在北京这种旱区,本来要求就高,一定不能大意。建议是多看几个老师的作文课和模板,挑几个感觉适合自己的,总结融会贯通,变成自己的模板。

4、经济类联考(一战118 vs 二战133)

1)纸质资料:周建武逻辑历年真题分类精解,王诚高分指南逻辑历年真题名家详解,王诚经综八套卷,经济类联考真题,王诚陈剑最后四套卷,中公考前冲刺5套卷;数学核心笔记,800题,数学高分指南,KC396数学讲义(数三与396联动);王诚写作与历年真题全解,王诚思库·论说文思路详解

(2) 备考策略:逻辑: 396的逻辑一共20个选择题,包含形式逻辑和论证逻辑两个部分。形式逻辑套路性强,只要掌握关键词基本不是问题,也不会有太过绕弯的情况出现,市面上的老师都讲的不错;论证逻辑往往需要用关键词来定位题型,并且存在争议和模糊,往往题目中的是最恰当/最正确 的一项,因此做起来要比形式更难,如果没有成套的框架或做题方法很容易在后期越做越懵,尤其是面对题干相同问法不同,做题方法不对依旧做不好,形式逻辑比较推荐王诚老师。尽管王诚老师课的时间比较长,但完整的跟下来强化班,之后做题的时候思路会很清晰,而且王诚老师的方法非常适合应试。

逻辑的时间安排就是前期看网课,看完网课之后就可以大量刷题,先做周建武的题库,争取在9~10月份之前做完(大概400多页)。做完题库就开始做真题,396和199的都要做,把握时间和节奏,真题非常多,可以做到考前。(不建议做模拟题)

数学:396的数学包括十道选择,十道大题,共70分。尽管近年来都说难度要向数三靠拢,但实际情况就这两年来说难度并没有什么变化,反而是这两年每年都有没出现过的题型出现,大题小题均有涉及。从历年真题来看17年之后的难度基本类似,上下波动幅度不大。从我自己来看,396不需要看课本(高数同济之类的),核心笔记就已经包含了基本上全部的知识点,只要多刷几遍就可以涵盖基本没什么问题了。

KC的杜衡老师是我发现的宝藏老师,396过于小众老师也很少,而杜衡老师无论是思路还是题目的讲解都很适合396这种比较应试的数学,杜衡老师的讲义侧重方法,并且选取了数三的相关真题,难度类似题型类似,在基础上有所拓展,不用担心用不到也不用担心不够用。

7月开始就先刷核心笔记,刷完核心笔记做800题,核心笔记至少要刷两遍,800题看个人情况,我是刷了一遍。在做题的同时一定要整理错题,数学本来就种类少,遇到不会的一定要把这个点弄清楚。后期就是多做套卷,规划时间安排(别怕难和恶心)

写作分为有效性论证分析和论说文两个部分,各占 20分,共40分。每篇文章都要至少600字,但超过800字。写作的部分我完全跟的是王诚老师的课程,从立意、行文思路、写作模式等角度出发,平常再从公众号上多多累计素材,快速扫读即可。写作更重要的是练习,一定要多写多练,最好能找人和你互相修改。最后,一定要注意写字的问题,就算不好看也一定要工整,不然吃大亏。

3)个人感受:

a.逻辑在平常做题时遇到做错的和不会的一定要搞懂怎么错的,哪种原因错的,不清楚背后的原因很容易一错再错影响心态,数学同理。一战的时候总是马虎了事,最终考场的十分慌张,成绩也不理想。

b.396一定要有至少三次的全真模拟,因为396的顺序很重要,哪一个在前哪一个在后都要自己多次尝试才能品出来,模拟考试可以很好的帮助自己进行时间规划。我自己是先做数学,再逻辑,逻辑有不确定的就放过,然后作文,作文回来再看逻辑。每个人的顺序都有不同,我自己是对数学最有信心吧怎么做也不会影响心态,具体怎么样还是要自己多试试。

c.写作一定要写!一定要写!一定要写!

5、专业课(一战 81 vs 二战 106)

1)纸质资料:米什金货币金融学第十一版,罗斯公司理财第十一版,蒋先玲货币金融学第二版+对应习题集,姜波克国际金融新编,KC宏观金融讲义,公司理财崔老师讲义,刘元国际金融第二版,刘力公司财务第二版,江萍老师的公司理财。课程:KC宏观金融,KC崔老师公司理财,KC热点课。

2)备考策略:宏观金融(货银+国金): 宏观金融包括两个部分,货银和国金。其中货银官方给的参考书是米什金的,但在我两年的备考时间中,这本书除了看完蒋老师的之后作为查漏补缺以外,基本没怎么看过。蒋老师的货币金融学第二版(绿白皮的)框架十分清晰,基本都是成片和成模块的,有很多地方都有明显简答题或者名词解释的部分出现,蒋老师的书至少应该是看过2~3遍的。

一战时我只是单纯的看书,就每一遍的感觉都是一样的,二战时我换了一种看书的方法,每看一遍书都带着不同的目的去看,边看边整理,去琢磨这个地方可能出现的考点,如果我是老师我会怎么出题,具体来说就是:第一遍整理框架,和KC老师的课程笔记相对应,整理出这本书大致的框架,做到这一部分包括哪几章,这些章节又包含什么内容。

KC宏观金融老师上课时就会给出大致的框架,之后按照这个框架进行展开,会让人觉得十分清楚,思维也会集中在一个点慢慢发散,最终以点代线,以线代面,思路就会越来越开阔。

我整理框架都是用思维导图进行整理的,这样有了一个大致的框架之后,货银的学习就没有那么没有头绪了,之后在看书的时候只要往框架里进行填充即可。

以利率这一章来举例子,我们从货币线出发,货币的价格就是利率,那么利率这个章节自然就包括了什么是利率(基本概念),什么决定了利率(决定理论),利率影响了什么(作用)这三个板块,然后再从每一个板块出发又能够得到相应的部分。

顺着这个思路我们也就能想到在什么决定利率这个部分就包含了总量分析和结构分析,接下来的只要沿着这条线也就能迎刃而解了。而且我们到后来会发现不止一个章节会用到这样的思路,比如在汇率这个章节:

我们会发现这个思路和利率这个部分是基本完全一样的,只是框架其中需要填充的点不同而已。并且再整理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整理了很多的名词解释和简答题了,比如:名词解释:可贷资金理论,解释这个完全可以从横向和纵向来比较着说,先横向来说他的变量是什么,均衡点,模型特点,然后再纵向的比较他相比其他的模型的优缺点,这样一个完整的名词解释的答案就出来了。简答题尤其是比较类型的就更清楚了,比如银行贴现业务和贷款业务的不同,只要横向解释一个另一个自然就很简单就能说出来了,不用担心自己不会说说不出来的问题。

第一遍我整理完框架之后,第二遍看书时我就针对不同的题型来看,比如我打算这一遍整理完所有的公式和带有图像的部分,因为贸大是会考察货银的计算题的,而这一部分又不会太难,因此一定要掌握,但要防止出一些非常细小的部分,比如保证金交易之类的;而整理图像是因为贸大的简答题总是有让你画图说明的部分,比如利率的风险结构,突然出现会很懵,而整理图像也更方便理解知识点。比如:

就资产证券化来说大家肯定都很熟悉,但这个过程图却不一定很清楚,而它是出现在蒋老师的书上的,通过这个过程图我们可以看出资产证券化的特点:复杂,定价困难,多方参与风险分担等等。哪怕到时候人家没让你画这个图,但你对这个有印象,肯定理解和记忆都会更加深刻,图像永远比干巴巴的文字要好记。

在看书和整理框架的同时,就可以跟着做一些习题,当时我们做的是各个高校的真题,它是分为了一个一个的章节,做起来针对性也比较强,一遍输入一遍输出也能更好的记忆。

到后期就可以一遍一遍看自己的框架和笔记了,有了框架也不至于一定要死记硬背了。在这里给大家推荐XMind 8 这个软件,不仅可以用来做思维导图,也可以用这个来检验自己的记忆效果,它的演示功能真的很好用。就国金而言,大体和货银的方法一样。就一个想分享的就是如果你实在看不懂姜波克老师的书,可以看看外经贸刘园老师的国际金融第二版,其中有很多简答和名词解释比较明显的地方,和蒋老师的书风格类似。(仅个人推荐)

总结:

1、多看书。思路可以有人帮你整理,但看书不行。

2、一边看书一边应用,做题可以做其他院校的真题(分板块)

3、理清思路。整理框架,形成体系。

4、在形成体系的基础上背诵,需要而且有必要。

5、有一份属于你的笔记,而且可以多角度的整理。

微观金融(公司理财):贸大的微观金融考察的比较有迹可循,但如果是金融院出题的话就不一定了。从题型来看,贸大微观这一部分的计算题基本把重点都放在了前几章,其他院校大热的资本结构反而贸大考的少。但意味着前面的可能会考很细。名词解释会有很常见但很不容易说出来的。反而简答和论述是最好准备的,来来回回也没有超出过那几种。建议大家到了后期可以单独准备一张纸,把公司理财里可能出现简答和论述的部分进行整理,不用写出详细的答案,简略即可,这样方便背诵,也能看出来这一部分真的挺好准备。比如:贸大的官方教材是罗斯的公司理财,如果这本书看完了但觉得有些模糊和不清楚的部分,可以看看刘力老师的公司财务第二版,这本结构比较清晰,而且有些贸大考过的简答题甚至是论述题是可以直接在上面找到完整的答案的,这本书也可以作为看完罗斯书以后的补充,用来整理简单和论述还是挺好用的。而对计算题而言,今年是金融院出题,什么风格的都有可能,如果除了罗斯以外还想做些习题的话,推荐江萍老师的公司理财,19年的加速折旧法江萍老师的书里有很详细的介绍,甚至在我今年准备时害怕还有变数,还看了双倍余额折旧和无差异点分析等江萍老师书上出现的部分。(但是没考)

四、复试形式:简单说一下复试

一道中文题,一道英文题,抽题回答。英文题为专业英语,涉及面广。内容包含但不限于初试内容,投资学,衍生品,热点。

复试准备:初试资料,投资学,衍生品,本科相关。框架清晰,表达清楚,多说多练,模拟面试很重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验和教训 外经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利率的风险结构 对外经济贸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