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1670 9

[学科前沿] 看得见的茶文化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0 个
通用积分
33617.8498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01 点
帖子
17403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立秋的第二天,昆明下了一场雨。雄达茶城猫猫茶书馆里,茶香与书香交织在一起。四类书柜整齐排列,观众席正对着的,是一台正统的茶桌。


“我们一搞活动,昆明半城的知识分子都来了。”作家周重林站在茶桌旁半开玩笑地说。

的确,到场的有不少专业的“茶人”。他们之中,有从事茶学研究的学者,有茶品牌的创始人,更令人惊喜的,是观众席中的年轻面孔。

2013年,周重林的《茶叶战争》出版,在当时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如今,谈起漫长的写作过程,最让他激动的还是收藏到茶书的喜悦。至今,他的团队收藏了5000余册世界茶书,其中有300余本是珍稀古籍。

这些书籍构成了这个国内首个以茶文化为主体的书展,其背后是一场中国茶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看得见的茶文化

去年,周重林的藏书有了一定规模,在寻找新场地的时候,便计划做一个茶书展。搬家时,费了老大劲,6个年轻力壮的工人从下午1点搬到了晚上8点。临走时,工人们没提加钱,只问:“能不能送我们几罐小罐茶?”

作为一位茶人,周重林手里不乏好茶,但工人却只想要小罐茶,这让周重林有些好奇。

于是,他找到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一同策划了这个茶书展。

提起杜国楹,大众对他的印象大抵是一位成功的创业者,事实上,他也是位有着20年茶龄的老茶客。本着这份对茶的热爱,2014年小罐茶横空出世,也给茶界带来了不一样的声音。

彼时,喝茶大多是发烧友的爱好,年轻人大多对茶敬而远之。一次面试,一位90后的年轻人在被杜国楹问起是否喝茶之后,果断回答:“不喝,因为茶不能走着喝”。这句话让他印象深刻。的确,就连自称老茶客的他也不敢说自己懂茶,高高在上的中国茶,正在离年轻人越来越远。

传统中国茶正在被时代抛弃吗?在策划此次书展时,小罐茶在北京街头询问一些年轻人,“你心目中的茶文化是什么样的?”“你觉得茶文化能被看见吗?”面对这些问题,被采访的年轻人大都一头雾水。

一直以来,茶文化都被冠以“虚无缥缈”的头衔,爱茶者往往高谈阔论,这种印象难免阻碍了与普通消费者的交流。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160多个国家与地区近30亿人口喝茶,但中国作为茶产量大国,每年茶叶人均消费却仅排全球第19位,远不如英国等欧美国家。文化太高深、喝茶方式不便携等原因让许多年轻人对喝茶打起了退堂鼓。有业内人士坦言,“茶文化”甚至阻碍了中国茶业的发展。

其实,喝茶并非有门槛。一直以来,人们始终在寻找茶文化的认知共识,而茶书的出现,便让茶文化有了传播的可能,它是一种载体,让茶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变得简单。而这也是为消化中国茶本身的复杂,让茶连接更多人的小罐茶成立的初衷。

“这些茶书记录了世界茶叶的发展和变迁,里面有历代茶人的努力,有传承,也有创新。它们值得,也应该被更多人看见。”杜国楹说。

在两位策展人的安排下,茶书被装进4个特装柜子中,讲述了4个故事。走进这些记载着中国乃至世界茶文化传承的住所,一个柔软又纷繁的世界随之构建。

1300年前,世界茶书的开山之作——《茶经》问世,唐代陆羽以一己之力奠定了茶在中国古典文化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茶也开始在各个时代展开自己的风貌。

1168年,来到中国求法的日本僧侣荣西,把茶文化带回日本,撰写了《吃茶养生记》,这也是日本茶道的起点。

1910年,美国人威廉·乌克斯开始收集茶叶的资料,历时25年,《茶叶全书》诞生,以全球化的视角,为茶文化、茶产业描绘出一番图景。这三本便是享誉世界的世界三大茶书。

随着茶叶大盗罗伯特·福琼将中国茶籽和茶树输送至印度,茶便开启了全球贸易之旅。

鸦片战争后,茶业发展深处困境。1930年代,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吴觉农写成了《中国茶业复兴计划》,人们也开始思考“产茶国领袖地位不在”“茶叶对外贸易衰弱”等时代问题,至今,这些问题仍然是许多茶人的困扰。

尽管时代变迁,但茶的远征从未停止。在第二专题“世界因茶而变”里,我们看到茶叶在流通过程中,为各国带来生活方式的变化。17世纪的英国街头,咖啡馆不再是男性的专属社交空间,英国绅士淑女们的优雅由一杯下午茶开启,而如今,在中国街头,人们也会在下午茶的时光中,享受一份惬意。

自此,茶在各国演变,日本茶道、北非薄荷茶……相继诞生,茶成为不同背景下的“新产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茶文化 看得见 日本茶道 日本留学 古典文化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8-19 12:20: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随着茶叶的流行,人类开始了对茶追根溯源。1824年,一位英军少校在印度阿萨姆省发现了一棵野生大茶树,自此,一场长达一个多世纪的关于中印茶树原产地之争开始了。

从晚清开始,中国始终没有停止寻找古茶树的步伐。从林奈到张宏达、闵天禄,《云南野生大茶树的发现及其意义》《山茶属之物的系统研究》《世界山茶属的研究》等著作的问世最终将这场百年之争尘埃落定,这是中国植物学人对家国的浓浓情怀。

“茶马古道与普洱茶的复兴”是展览的最后一个主题,也与此次展览地云南息息相关。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普洱茶正式复兴,其复兴离不开土地、产业发展、文化复兴,更离不开深耕其中的人。如今,“茶马古道”和“普洱茶”这两个词已经是云南茶特定的文化符号。

有了人类的文字记录后,茶变得有迹可循。这片柔软的树叶,在全球化的进程中,重塑了一个世界,也顺应着时代变化。

守正也要创新

回到当下,今天的茶文化应该是什么样子?

“我们很难告诉大家,今天茶文化的标准答案,但新时代的茶文化一定不是简单的复古文化,一定是与时俱进的。”在杜国楹看来,只有紧紧拥抱每一个时代的茶文化,才能不被时代抛弃。

这些茶书让我们第一次看到了茶文化的样子,也促使在场的每个人重新思考中国茶的创新和传承。

“图书可以体现茶叶的文化价值,宣传茶叶的文化价值,赞美茶叶的文化价值,这三个价值的实现就是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云南省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勋儒说。

资深茶人徐亚和先生则说“创新不是恶搞”,一定要先“承”下来,今天年轻人爱喝的泡沫红茶其实早就存在了。

提到奶茶,现场的气氛一下子热闹起来。新式茶饮的出现,或许是茶重新与现代人形成触点的典型例子。2019年,中国人喝掉了约500亿元奶茶,近两年,新式茶饮店正以138%的增速下沉市场。

“为什么要否认奶茶是茶?星巴克也不会说抹茶拿铁不是咖啡。”85后的张宇有另一番思考。今天喝奶茶的年轻人,30岁以后会不会排斥传统茶?答案虽不确定,但不可否认奶茶是一种引导。

提到传承,恐怕没人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成仁老师更有发言权了。张成仁生在滇红茶乡,长在滇红茶乡,入行33来,从种植开始,潜心研究滇红茶制作技艺。如今,作为滇红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的他更是身兼着一份推广滇红茶乃至中国茶的责任。

“中国茶要守正创新,守正就是遵循科学制茶的原理,创新就是要适应现代生活。”张成仁认为,很多非遗项目很难传承,就是因为离现代人的生活太远。

2006年以前,在滇红茶的原产地凤庆,几乎还没什么人喝红茶,在以绿茶扬名的云南,老一辈人对红茶似乎有着“有色眼镜”。红茶喝不好会拉肚子,是当地流传的“善意的谎言”。

为扭转这种局面,张成仁和团队反复举证,使用现代的分次冲泡手法,改变了茶叶冲泡的颜色,创新之举下,云南人也开始喝起红茶了。这也使他意识到,想要传承,创新必不可少。

现在,张成仁还有另一重身份——凤庆小罐茶业总经理。小罐茶的创新创造了更多茶叶和现代的触点,却也深深根植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把大师技艺数字化,投资建设黄山中央智能现代化工厂,在每个核心品类上游建设生态示范茶园……这些动作背后,是为了把简单留给消费者,从而减低中国茶的消费门槛,让茶连接年轻人的生活。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8-19 12: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场书展,呈现出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更让我们看到了爱茶人士的种种努力。为了更好地宣传中国茶文化,“看见茶文化”茶书展为常设展,免费向大众开放,展期两年,还将去各地巡展。




作者:白西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使用道具

板凳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8-19 12:23: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对房地产行业的过度依赖以及该行业与家具和租赁服务等其他行业的紧密联系,意味着房地产活动下降的影响可能会在整个经济中放大。该估计,房地产及其相关产业约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29%。“我们发现,房地产活动下降20%,可能导致GDP下降5%至10%,即使没有银行业危机放大其影响。”中国长达数十年的房地产繁荣导致房价和供应错位,房地产市场可能触及了“一个潜在的危险高点”。由于高首付等监管保护,住房仍不太可能成为立即引发金融危机的诱因。

使用道具

报纸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8-21 09:48: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广告也太明显了嘛!
另外,“小罐茶”也太滥了。

使用道具

地板
三重虫 发表于 2020-8-21 11:00: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Ipu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21 11:24: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广告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wghxyz 发表于 2020-8-26 13:30: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茶文化分享,最近几年才慢慢了解茶文化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3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1-21 13:29: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10
悠悠仔 发表于 2023-2-21 19:40:1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给中国饮料代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