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763 7

[学科前沿] 华为已开始积极利用自主设计的零部件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0 个
通用积分
33617.8498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11 点
帖子
17404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日本的零部件产业支撑着年产14亿部的智能手机生产。美国苹果等手机厂商与供应商之间每年围绕订单展开心理战。各零部件厂商一直在提高免疫力,降低生产锐减等风险。如今又出现了新冠疫情和中美科技摩擦等变数,手机厂商和零部件厂商的心理战更趋激烈。日本经济新闻将在不透露姓名的姓名的情况下,根据主要零部件供应商高管的采访内容,回顾历时半年的相互博弈。今天主要是日本零部件供应商与华为间的博弈,之后是苹果与供应商间的博弈。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华为4至6月首次跃居首位。面对2019年5月美国政府启动的事实上的制裁措施,华为通过调整供应链巧妙应对。但由于新一轮制裁,自9月中旬起,华为与代工核心半导体的台积电(TSMC)难以维持交易。智能手机供应链面临风云突变。

“将调整订单计划,请等一等”

5月中旬,由于美国的新一轮制裁,与台积电的交易实质上受到限制,全球高科技行业发生强震。

华为以移动通信部门的高管为中心,不得不调整生产计划。紧急通知各供应商调整采购计划,但主要供应商拿到最新订单数字是在6月以后。供应商似乎出现数字的偏差,由此可见一线的混乱程度。

“感觉是在(由于新冠疫情等)本来就很复杂的时候做复杂的事情”

接到华为联络的一家供应商的高管对美国制裁感到困惑。目前,华为告知主要供应商的2020年智能手机产量为2亿部左右,仅比2019年下调1至2成。“降幅很小”,供应商之间这样的看法突出。

华为似乎预测到新一轮制裁,增加了零部件库存。2019年底的资产负债表显示,包括库存在内的“存货及其他合同成本”达到1673亿元,比2018年底增加了73%。

“华为已开始积极利用自主设计的零部件”

有分析认为美国启动新一轮制裁的原因是,上一次制裁未能给华为的增长踩下刹车。美国政府事实上限制美国企业与华为交易,但实际上很多通用零部件的交易已经重启。针对难以重启交易的零部件,华为打算通过改用自主设计产品来应对。

日本调查公司Fomalhaut Technology Solutions的统计显示,华为的最高端智能手机“Mate30”的5G版与制裁前的原机型相比,中国造零部件的使用比率按金额计算从约25%提高至约42%。另一方面,美国造零部件则从约11%降至约1%。成为代替的是华为自主设计的产品和来自日本等美国以外供应商的采购。

“如果华为说需要,我们没理由拒绝”

在美国政府加强制裁的背景下,日本企业面临艰难的选择。这是因为如果露骨地争取中美脱钩的渔翁之利,将踩到美国政府的“老虎尾巴”,对自身的美国业务产生负面影响。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的增田耕太郎表示,“中美对立将加速供应链的变化”。

增加库存、从美国以外采购、自产化,透过华为的采购战略,可以看出力争分阶段摆脱依赖美国零部件的态度。在智能手机核心的半导体领域,支撑这种路线的是拥有顶尖半导体设计能力的华为子公司海思半导体、以及在代工领域掌握全球5成份额的台积电。

“(华为)说能依靠外部采购等应对,但制裁不会轻易放松。订单将出现波动”

在防止供应链断裂方面,海思半导体称得上是华为的生命线。新一轮制裁是给海思半导体与台积电的关系打入楔子。华为的库存到2021年将用尽,制裁的影响会全面显现。有分析认为,华为正摸索扩大与中芯国际(SMIC)的交易来降低新一轮制裁的影响。

不过,中芯国际的生产技术被认为比台积电落后两代左右。生产设备依赖欧美企业等课题也堆积如山。中芯国际从股市和政府相关基金筹集资金,正在加强技术开发,但短时间掌握最尖端半导体技术并非易事。

“仍然看不到华为能够填补(自身零部件)空缺的趋势”

美国调查公司IDC的统计显示,4至6月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5580万部。在前五名中,除了苹果外其他厂商的出货量均出现减少,华为仅同比下降5%,首次从韩国三星电子手中夺过首位宝座。

由于新冠疫情,智能手机市场迎来变化。在图像传感器领域居首位的索尼预测市场将减速,转向中端和廉价机型。索尼2020财年(截至2021年3月)图像传感器业务的营业利润预计同比减少45%,锐减至1300亿日元。如果高端机型销售放缓,将直接导致各供应商的收益恶化。

华为处于危险境地,但掌握着中国本土市场。美国调查公司DSCC的亚洲代表田村喜男认为,如果能重建供应链“在巨大的中国市场掌握一定的份额,就能维持业务”。华为是扩张还是衰退?供应商也正提心吊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零部件 Technology solutions Technolog Solution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8-19 12:43: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作者:龙元秀明、渡边直树

来源:日经中文网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8-19 12:44: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政府昨天宣布收紧对华为的制裁,禁止华为通过第三方获取使用美国技术的芯片,进一步压缩华为取得芯片的渠道。

同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在温哥华再度开庭,她的律师以“程序滥用”的理由,请求法官终止引渡程序。

综合路透社、央视新闻等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当地时间星期一(新加坡时间8月18日)宣布对华为施加新的禁令,力阻其通过第三方购买芯片。

根据新禁令,任何企业在向华为出售使用美国设备或软件制造的任何芯片之前,都必须获得许可证。

此前,即使这些芯片使用美国技术制造,但只要不是由华为旗下的芯片设计公司设计,企业就能自由向华为销售芯片。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一份声明中指责华为通过第三方绕开此前的禁令,继续采购芯片。他强调,新的禁令“补上了这些漏洞”,展示美国阻止华为这么做的持续承诺。

使用道具

板凳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8-19 12:45: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商务部也宣布,将另外38家华为关联企业列入制裁的实体清单,被列入清单的华为关联企业数量由此达到152家。

此外,一项让谷歌得以在旧的华为手机上维护其安卓操作系统的临时豁免,也在上周四(13日)到期。

这可能意味着华为的安卓手机或无法升级系统更新及安全补丁。但华为昨天对此公开回应,承诺会继续对安卓设备保持系统更新。
加拿大法庭昨天再度开庭审讯孟晚舟引渡案。

孟晚舟的律师向法庭申请,让加拿大政府公布更多与逮捕孟晚舟有关的证据与文件。律师指执法部门的“不当行为”侵犯了孟晚舟的宪章权利,以“程序滥用”为由,请求法官终止引渡程序。

使用道具

报纸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8-19 12:46: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源:《金融时报》

使用道具

地板
Ipu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19 14:02: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论如何,还是支持华为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3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1-21 13:56:2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8
悠悠仔 发表于 2023-2-21 19:36:4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以后都是All made  in China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