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2019hansi
536 0

[学术哲学] 云南矿山开采生态破坏及生态恢复措施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74.084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078 点
帖子
13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3-28

2019hansi 发表于 2020-8-21 10:27: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矿山开采生态恢复研究起始于20世纪上半叶,其主要内容是对采矿业和开采地下水造成的塌陷、地形地貌变化等环境进行生态恢复研究。云南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矿产资源大省之一,全省共发现各类矿产一百四十多种,占全国已发现矿产的80%以上,目前全省设立采矿权一千多个,包括黑色金属矿产、有色金属矿产、贵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稀有稀土及分散元素矿产、水气矿产、能源矿产等。

生态破坏是矿山开采中的主要环境问题,随着绿色矿山理念的提出和深化,矿山生态恢复作为矿山开采中的一项重要的环保措施近年备受关注。在汉斯出版社《世界生态学》期刊中,有论文针对矿山生态破坏成因及破坏方式等问题提出以下几点生态恢复措施建议。

露天矿山生态恢复应结合工程措施,注重边坡治理,在边坡治理的基础上,有计划的进行露天采场、排土场、矿区道路、工业场地等附属设施的植被恢复。同时满足“边开采边复垦”的政策要求。

在矿山露天采场经过一段时间开采之后,采场会形成相对固定的台阶。但由于长时间的裸露,遇到强度较大的降雨就可能发生水土流失,因此,需及时对采场边坡进行植被恢复。由于台阶坡面较陡,林地条件很差,不能直接种植植物,只能选用爬藤类植物进行覆盖,同时防治降雨对坡面的直接冲刷。

对于排土场的植被恢复工程措施包括平台和边坡的植被恢复。排土场平台恢复成“永久性林业用地”。根据矿区排土场稳定的需要,边坡植被恢复的最终利用方向只能是永久林业用地。通常建设排土场前,建设单位会委托设计单位进行排土场的排洪渠系工程和挡土墙工程的设计。在排土场一个台阶堆存完后,应快速恢复植被,从而有效地控制水土流失,改善矿山生态环境,同时恢复土地的生产力。

矿山道路植被恢复中需保留外联道路作为农村道路。矿山道路植被恢复的对象主要是采场道路和排土道路,植被恢复方向结合周边土地利用类型分布,通常全部恢复为有林地,矿山道路绝大多数为泥结碎石路面铺筑,为方便后期复垦林地创造条件,需对泥结碎石路面进行清理。工业场地等附属设施在植被恢复时,应先拆除原有构筑物,之后清理场地硬化的地表,为植被恢复提供条件。

表土作为植物存活的关键因素,生态恢复首先应保存好表土,矿山开采过程中,首先应对区域内的表土层进行单独剥离,单独堆存。表土堆放处周围边界布置排水沟,采用密目网覆盖堆体,并在堆体周边用填土草袋围挡作临时挡护。

根据云南地区的气候气象,采用乔、灌、草本相结合进行植被恢复。乔木选用云南松、杉木、旱冬瓜,杂以杜鹃、杨梅等;灌木为马桑,草本主要为铁芒萁、蒿类、狗尾草、白茅等,其中藤本植物为葛藤。抚育管理的主要内容为:补植、土、肥、水管理、防治病、虫、杂草、修剪及保护管理更新复壮等。

地面有轻微变形的,不会影响植被生长。对于变形较大的地面,应及时扶正树体,出现的裂缝等,及时填补裂缝,主要的生态恢复措施是对地面塌陷的填平,地裂缝的封堵。较大裂缝浅部利用熟土封堵,可以保持土壤肥力,不影响农作物耕种和植物生长,深部填平和封堵的材料可优先利用矿山开采出来的废土石,这样一方面增加了废土石的综合利用率,另一方面减少了废土石堆放量,减缓了因废土石堆放导致的土地占压和景观破坏情况。植被恢复措施可参照露天开采的植被恢复方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态破坏 矿产资源 主要内容 水土流失 土地利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