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indsgod
1259 0

王二的自力更生和重商主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东邪

讲师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110 个
通用积分
7.6500
学术水平
29 点
热心指数
43 点
信用等级
24 点
经验
27961 点
帖子
4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5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5
最后登录
2024-2-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王二是个普通老百姓,最普通最普通的那种。每天早晨出门,王二在家门口的早点铺买一杯豆浆,三个包子;中午在单位的食堂里一菜一汤加上点主食;晚上王二下班路过菜场会买点肉啊、菜啊、鱼啊,回家做晚饭。周末王二会和一家人去逛逛街,有时候在外边下顿馆子,时不时还会买点书啊碟啊回家看。王二最大的开销可能还是在孩子身上,从学费到各种课外兴趣班,哪里都要花钱,哪里都不便宜。一个月下来,王二一家的收入,除去各种开销,剩下的已经不多,生活虽然不能算拮据,但也不算特别宽裕。

王二就在那里琢磨,怎么才能让自己宽裕一点。事情对王二而言似乎是显然易见的:钱都被别人给赚走了,自己当然宽裕不起来。家门口的早点铺,每个月都要从自己头上赚走一百多块钱;单位的食堂,虽然不算贵,每个月也要从自己头上赚走几百块;中移动一个月要收一百多块的手机费;连小区门口那个卖盗版碟的,一个月也能做我几十块钱生意。还有孩子的那些老师,教游泳的、教画画的、教钢琴的,每个收费都收得吓人。还有现在的米啊、肉啊、菜啊,什么都挺贵的。

既然认准了自己的不宽裕是因为钱被别人挣走了,王二决定:要自力更生,不让别人赚冤枉钱。从此,王二开始自己在家里磨豆浆,自己发面拌馅包包子,每天带着头天晚上的剩饭到单位当午饭,手机能不用就不用,馆子也不下了,本来还爱看点碟什么的现在也尽量不看了,反正电视里那点相亲节目,捏着鼻子也能看,再说现在也没过去那么有时间了,因为什么都得自己忙活。至于孩子身上的那些钱,王二想了想,还是咬着牙坚持花了。虽然心里觉得那些老师收费太高,但是自己什么都不会,孩子的教育还是不能省钱。

就这么又过了几个月,王二每个月剩下的钱是多了一点,可是王二总觉得有点不对劲:自己做的豆浆和包子,怎么做味道都没有人家店里做得好;天天吃头天晚上的剩饭,让王二想着午饭就没胃口;相亲节目不是太低俗,就是太不低俗,反正好像没有那些大片好看;最关键的是,王二生活的乐趣没有了,每天从早忙到晚,生活得更辛苦,生活的质量大大不如以前了。

王二又开始思索,这是为什么?王二终于又想通了,挣钱就是要花的,挣来的钱要是永远都不花,那挣钱干什么?挣钱是手段,花钱才是目的。但只要花钱,就是要被人赚钱的。不愿意被人赚钱,那就只能像过去几个月那样辛苦而毫无乐趣的生活。

这场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一个副产品,就是重商主义开始有了更强的声音,贸易保护主义只是重商主义思维的一个体现而已口口我要赚你的钱,但是你别来赚我的钱。重商主义,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在宏观尺度上,它不像前面王二的故事那样显而易见。而且,重商主义针对的不是你的邻居,不是你的朋友,而是远在千里万里之外,非我族类的外国人。在经济走弱的环境下,一句我们的钱被外国人赚走了,是如此直观又具有煽动力。但一个简单的事实却很容易被忘却:经济走弱不是外国人赚钱导致的。

重商主义者的错误在于,把贸易看成了是一个零和博弈,有人赚钱就必然有人亏钱。王二从早点铺买早点的时候是被人赚钱了,但是他也省了时间,省了麻烦,更重要的是即便有时间不怕麻烦,他大概也做不出别人的味道。与重商主义者零和博弈的世界相反,绝大多数贸易,就像王二买包子一样,是一个买卖双方都从中得益的过程。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是一个交换的过程。在正常的情况下,如果付出的超过得到的,这样的交换是不会发生的。

重商主义者的错误更在于,把挣钱当作目的,而把让别人赚钱当作是损失。但重商主义者忘记了,挣钱的过程也是自己在为别人提供服务的过程,而别人赚自己钱的时候才是自己在享受服务的过程。一个只会赚钱不会花钱的人,很可能会像王二那样生活的辛苦而缺乏质量,一个只愿意赚别人钱但是却不愿意让别人赚钱的国家,最终的结果就是辛苦替全世界打工却不要回报,你不买别人东西,最终要那么多钱又是为什么呢?

重商主义最大的危险在于,以重商主义对重商主义。古典重商主义盛行之时,用枪用炮都要逼着别人用金条换自己的商品,因为他们错误的觉得金条比商品更值钱。100美元的金子比100美元的油或者鞋子更值钱吗?一点也不。现在当然不至于真的动刀动枪了,但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还击,往往也是贸易保护主义。这个世界,如果所有的人都变成王二,那结果会是所有人的生活都变差,而不是更好。人类是从自给自足的世界走来的,那是一个贫穷脆弱的时代。是贸易,从一个村子到一个地区,再到一个国家,最终到整个地球,让分工成为可能,让比较优势得到发挥,让竞争得以发生,让生产力得到释放,所以我们才有了今日相对富足的生活。

王二后来意识到,要想生活好,不是靠自己动手做一切事情,省钱省出来的,必须得加强专业,让自己在劳动市场上变得更有竞争力,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工作,才有更多的钱花。对一个国家而言,也是一样。一个国家是没法靠保护自己的市场,不从国外进口走出衰退或者富裕起来的。要富裕,就要加强自己的竞争力,提高自己产品的技术和质量。更多出口的目的最终还是为了更多的进口,毕竟,进口才是供我们自己享用的,而出口则是在为别人打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重商主义 自力更生 贸易保护主义 全球金融危机 保护主义 重商主义 自力更生 王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