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Venusfortune
1638 0

[考研专业课] 为什么我们反复讨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讲师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20 个
通用积分
52.6400
学术水平
36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35 点
经验
7257 点
帖子
213
精华
3
在线时间
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3-23
最后登录
2020-11-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市场连续上涨之后出现大幅震荡走势,主要原因是美股在周四出现大幅下跌行情,引发全球风险资产跟随大幅波动。但是从市场表现看,由于当前是美股连续上涨中的第一次调整,市场心态以调整买入为主,商品市场并未出现大幅动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美股在目前阶段上涨行情中断,需要关注其对商品市场的重大影响。

01

市场动荡源于市场经济复苏预期的摇摆


对于美股的上涨,我们在前期的策略中介绍过,一定程度上源于对经济复苏和疫情好转的预期,但最主要是流动性因素的影响。根据大型基金KKR的调查,九成基金经理认为美国经济将面临U型复苏,美股走势和基本面明显背驰。美国今年财政赤字预计起码达到GDP的25%,覆盖赤字所发国债几乎全部被联储印出来的货币买走,在如此大之流动性簇拥之下,股市如果不涨,那才应该感到奇怪。


从流动性的作用看,我们强调了流动性是经济复苏的必要条件,却不是充分必要条件,作为抒困因素,流动性烫平了市场恐慌所带来的被动型去杠杆和市场信用萎缩,但是这也仅局限于金融市场。实体经济依然需要经过就业周期和信贷周期的恶化与修复过程,才能进入下一个扩张周期,由于“凯恩斯陷阱”的存在,流动性不是万能的,尤其在复苏经济方面,远逊于财政政策。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市场认为流动性不是基本面的全部,上市公司盈利仍然是投资评估的重要指标。2020年的企业盈利无法直视,2021年也会较弱。这种情况下资金多倾向于在市场中短期进出,一旦有不利因素,可能会迅速出逃,比如经济数据出现改善,一段时间后钝化,或者疫情有二次爆发的可能,所以未来美股可能十分动荡,不排除再次探底。不过流动性仍需要去处,一旦情况稳定,游资再大举入市。市场将在震荡中上行。

1599037724(1).jpg

02


“我们甚至没有思考过什么时候去考虑加息”


从美联储的角度看,美联储坚定的宽松态度,其实是让市场非常放心的。


11日美联储公布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此次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0%-0.25%不变,并且得到了所有委员的一致同意。同时,预测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到2022年美联储也不会调整利率,也就是维持零利率到2022年。此外,美联储预测美国经济今年会收缩6.5%。为了支持信贷资金流向居民和企业,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将“至少以目前的速度”继续购入美国国债、机构住宅及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维持市场的平稳运行。纽约联储发表的一份相关声明指出,购债步伐为每月购买约8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及约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说出了未来会成为经典的一句话:“甚至没有思考过什么时候去考虑加息这个问题”。几乎相当于给出前瞻指引。也就是说,美国短端的零利率将会伴随市场很长一段时间。在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发布之后就已经指出,面对13.3%的失业率以及短期内通缩的危险,美联储没有任何紧缩的本钱。


在这种背景下,股市暴涨却又合情合理。上次美国联储将其资产负债表从8000亿美元扩大到45000亿,QE释放3.7万亿花了四年有多的时间。这次联储将资产负债表从36000万亿扩大到73000万亿,QE释放3.7万亿只需三个月的时间。天量的基础货币以及衍生出的信用扩张,在实体经济根本无力吸收的情况下全部涌向金融资产市场。由于国债缺乏收益率但并不缺乏波动与风险,资金洪流选择了股市,尤其选择了新经济的巨型企业,推动美股不断上涨。


财政赤字货币化,在未来二十年或更长时间于欧美非常流行,央行QE恐怕会常态化。这是一个资产为王、现金为寇的时代。银行存款、国债的价值无可避免地被金融通货膨胀所侵蚀,股票作为一种可以对冲金融通胀的手段,应该会得到人们的青睐。作为通货膨胀的对冲工具,成长性强,或者能够产生强正现金流的上市公司是好公司,美股的指数成分股大部分符合这一特征,中期看,流动性趋势不改,美股上行趋势也难改。

2.jpg

03


为什么我们反复讨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


流动性存在巨大的副作用,双刃剑性质非常明显,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流动性是压过其他因素绝对主导,资产价格的表现,短期内并不依赖PE和供需关系,而在于流动性导致的绝对水平面。


美国ZF部门债务快速膨胀,目前国债余额已突破26万亿美元,4月末美国国债余额同比增速超过10%,按照二季度净融资3万亿计算,6月末美国国债余额同比增速将超过20%。历史上看,互联网危机和次贷危机期间,美国国债余额同比增速并没有突破10%。此次整个实体部门的负债增速则快速攀升,这将会为下一次债务问题埋下祸根,但是从短期的角度看,尚不是考虑这种长期问题的时机,当前的流动性严重过剩,权益资产上涨,以上工业品金融溢价的提升,还正在进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风险偏好 流动性 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资产负债表 凯恩斯陷阱 流动性偏好 凯恩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