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ilangwu
1596 0

[财经时事] [原创]面对鄙视,商界不能沉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2220 个
通用积分
0.54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58 点
帖子
54
精华
1
在线时间
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0
最后登录
2021-1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商界横加指责已经成为了一种消遣。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社会:崇拜体育明星和演员、尊重艺术家和作家,但鄙视财富和机会的创造者。确确实实,商业、产业以及财富创造领域,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攻击。

  商业没有真正获得信任,而一个令人悲哀的事实是:从很大程度上讲,我们只能责备自己。这并非因为我们真的做了什么坏事,而是因为我们任凭别人描述我们的行为和动机,而自己却只顾埋头做生意。

  从安然和安达信到埃克森瓦尔德斯和博帕尔,那些仍困扰着我们的商业丑闻是资本主义令人无法接受的一面,但它们决不具有代表性。然而,许多人却非常乐于接受那些陈词滥调,说什么商界净是些坏人,他们打定主意,要为一己之利而伤害他人并利用整个世界。

  对于更为广阔的世界及其未来,今天年轻人的兴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浓厚,他们不把商界看作是一个让自己感到自在的地方。你只要想想最近的一部电影《不朽的园丁》,就知道好莱坞对商业的看法。《学徒》或许是出色的娱乐节目,但决不代表着商界中的现实情况。所有这些都清楚地表明,商业存在严重的形象问题。

  我们必须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必须向外界宣告:价值观在商业中扮演着核心的角色,如果你热衷于人权,或是关心环境,那么应该置身商界。我们必须先定义并且申明我们企业所奉行的价值观。然后,我们必须追求这些价值观,据此校准我们的表现,并在必要时进行改革。最后,我们必须大声、自豪地表达我们的价值观及我们所支持的观点。

  我们满腔热忱地认为,以符合价值观的方式追逐商业目标是可能的。这在实践中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继续按照我们的价值观生活。就吉百利史威士而言,我们在2001年创建了一个“主板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是为数不多的采取这种行动的富时指数成份股公司之一,我们还实施强有力的制衡措施,使自己信守这些价值观。

  当然,这一切都不足以使我们免遭批评。近来,在有关肥胖症和消费者健康的争论中,外界对我们的看法,已从英雄转变为恶棍。几乎在一夜之间,政府的委员会、非政府组织和传媒都众口一词,将日益严重的社会肥胖问题归咎于吉百利史威士和整个食品行业。一种极端的观点宣称,曾被视为人类生存必需的食品,成了新的“烟草”。当然,这种说法没有考虑到一个并非不合逻辑的问题,即我们已成为一个基本上久坐不动的社会。

  在这里我就不列举这些论断的细节了,我只是想叙述一下我们严重的分歧。简言之,以往企业过于沉默,对争论听之任之,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些危害很大的观点。

  至关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与外界交流自己的立场和信念、并解释我们采取行动的原因。总体而言,与其说这种不信任感在蔓延,还不如说它已是根深蒂固,许多公司已经选择了退却,并且放弃了沟通,它们担心人们将会说些什么,记者将会写些什么。

  这是一种令人绝望的想法,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我们需要充当自己的使者。我们需要表达出,我们认为什么重要、我们支持什么观点、我们面临的困难是什么,以及我们正在努力做些什么。

  还记得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吗?这是商界重复得最多的词语之一。

  但企业坐视社会忘记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实:连接市场、平衡供需的这只手是我们自己的。我们才是将食物放在盘里、把书搁在架上、将音乐送入耳中、将信息发在网上的人。我们是财富的分配者和创造者。

  我们已经任由自己的主张不为世人所聆听,同时作为世界中的一支力量,有时宁愿被世人“看不见”。我们不能再这样下去。“看不见的手”必须成为“看得见的手”。如果我们不站出来为商界说话,又有谁会这样做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 看不见的手 非政府组织 看得见的手 亚当·斯密 埃克森 资本主义 艺术家 博帕尔 创造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