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ineseginger
1819 2

全球最大IPO通用昨重返华尔街 [推广有奖]

  • 1关注
  • 68粉丝

贵宾

崂山道士

学术权威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0090 个
通用积分
17716.8445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627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20512 点
帖子
2237
精华
1
在线时间
40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15
最后登录
2023-3-27

特级荣誉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首日开盘价35.4美元上涨7% 上汽5亿美元购得近1%股份
曾经退市的通用汽车昨日重返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首日开盘报35.4美元,涨7%,截至记者截稿时股价报35.61美元,涨7.7%。通用汽车此次重返华尔街,如果加上优先股和超额配售权,可能超越中国农业银行,成为全球史上最大IPO。
十分受捧
通用汽车IPO加价又加量

由于通用汽车本次IPO在路演阶段就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因此公司发行价的上调早在市场预料之中,而最终33美元的定价也较之前29美元的上限提高了12%。
除了加价之外,通用汽车的控股股东美国财政部还决定将发行的普通股股数增至4.78亿股,这也大大高于此前的3.65亿股。
“在我们即将重返证券市场的时候,所有的通用人都对这一里程碑事件感到兴奋。”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克里斯·里德尔在最近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我们衷心感谢那些在最为艰难的时刻仍与我们站在一起的人,并决定为所有的股东创造最大利益。”
在发行价和发行数量均出现大幅提升的情况下,通用汽车本次IPO的募资额无疑水涨船高普通股发行筹资额就达到了近158亿美元,仅次于2008年VISA上市时创下的196.5亿美元的美股IPO历史纪录。而如果承销商们执行超额配售权,则募集资金还将达到182亿美元。
在普通股之外,通用汽车方面还决定增加10亿美元的优先股发行,这使得优先股筹资额也达到了43.5亿美元。同样地,如果承销商们执行优先股的超额配售权,这部分的筹资额也会再加码6.5亿美元。
如此一来,就不难得出本次通用汽车IPO的最终募集资金规模将介于201亿-231亿美元之间,这意味着其甚至有希望超过中国农业银行(221亿美元)而成为全球IPO规模历史之最,而唯一的悬念就在于超额配售权是否会被完全执行。
“全球史上最大IPO无疑是值得纪念的。”研究机构IPO Boutique的分析师斯科特·斯威特透露,市场对于通用股票的需求极大,“超购额度在6倍以上。”
一大悬疑
美国财政部能否收回投资

除了最终募集资金额度以外,通用本次IPO的一个饱受关注的悬疑就是美国财政部减持的股份数量。而据权威机构透露,美国财政部本次出售的通用股票达到了3.58亿股,这意味着其将收回118亿美元的注资,同时也意味着美国**持有的通用股票比例将降至37%以下,较原先的61%大幅缩减,也比之前市场预计的43%要更低。
如果承销商们最终选择完全执行超额配售权,那么美国财政部出售的股份将增至4.12亿股,并收回136亿美元的注资在这样的情况下,财政部持股比例将跌至33.3%。
承销商们也将从中受益匪浅,因为美国财政部将支付0.75%的佣金,也就是最少8850万美元。而本次通用汽车的IPO主要包括了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和花旗银行,其他还有高盛、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等。
分析师们指出,美国**为了拯救通用汽车总共投入了495亿美元,而至今获得的补偿、即便加上本次IPO所得,也只有230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美国**将剩余的三分之一通用股票全部以每股33美元的价格出售,财政部就会做亏本生意。
这就带来了一个疑问,那就是为什么美国财政部决定提高本次IPO的发行规模如果出售更少的股票,等到未来通用汽车的股价进一步上涨后岂不是能获得更多的盈利?对此,分析师们认为,美国财政部还是希望能在保证纳税人利益的同时,能够尽快从通用汽车中脱身,最终的发行规模应该是一个折中的考虑。而对于全部495亿美元能否最终完璧归赵,那就只有等到美国财政部卖完所持有的全部通用汽车股票后才有答案而这一答案至少在6个月内不会揭晓,因为其已承诺将在IPO之后的6个月内不会减持。
中国概念
通用中国贡献度几占三成

杨克铨
近日,通用中国对外宣布,1-10月份在华累计销量已超过197.6万辆,同比增长35.5%,全年冲破200万辆销售大关已无悬念。至此,通用汽车成为首家在华年销量过200万辆的跨国汽车公司。
合资企业表现出色
得益于旗下合资公司的出色表现,通用中国不断刷新着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纪录。2007年,这一数字还只是100.3万辆,到2009年就跃升至182万多辆,连续5年领先跨国汽车公司在华销售业绩。数据显示,通用汽车在华几家合资企业均表现出色。10月份,上海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达到99003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4.5%,加上出口销量,上海通用汽车10月份总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0833辆。上汽通用五菱10月份销量也达到93935辆,而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10月份销量达到6505辆。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10年中,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通用汽车与中国汽车市场共同成长,携手合资公司共同促进产品和品牌的全方位发展,通过增加服务类别,提高产能,为全国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销量突破200万辆对通用汽车而言是又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这距离我们成为首家在华销量突破100万辆的跨国汽车公司仅有三年时间。”
在华销量不断攀升
对于处在复兴当中的通用汽车而言,以中国市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一路高速增长的表现,成为通用汽车扭转市场颓势的重要力量。通用汽车重组后,覆盖亚太地区、南美、俄罗斯、独联体、东欧、非洲和中东的国际营业部(GMIO)扮演了销量功臣的角色。总部设立在上海的这个部门,凭借中国和巴西市场的崛起,有效拉动了通用汽车整体的销量表现。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GMIO产销量占比通用汽车总体产销量的52.2%。而在GMIO总共卖出的304万辆汽车当中,中国市场就贡献了近178万辆,占了一半还多。通用中国在华不断攀升的销量,对通用汽车总体销量的贡献度已经占到了近三成。
对于通用汽车而言,通用中国贡献的显然不仅仅只是销量数字。此前,通用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显示,通用和五菱已经就受让上汽通用五菱10%的股权一事达成一致意见。第二大股东通用将支付五菱5100万美元的现金,受让其10%股权,并承诺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技术服务,直至2013年。这一交易正等待中美相关**部门的审批通过。在国内微车市场一路领跑的上汽通用五菱,有望给通用汽车带来更大的收益和可观的盈利。
盈利能力将更可观
通用汽车11月10日公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盈利20亿美元,约合每股盈利1.20美元,同期获得营收为341亿美元,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在更反映运营成果的息税前利润方面,通用汽车在2010年第三季度的数据22.75亿美元,去年同期(合并老通用的数据在内)亏损近19亿美元,2010年第一和第二季度息税前利润分别为18.24亿美元和20.33亿美元,显示出一定的增长速度。伴随着通用对合资企业持股的增加,未来中国市场提供的盈利能力也将更为可观。
新闻背景
通用汽车凤凰涅槃之路
2009年6月1日 正式宣布破产保护
2009年7月10日 完成重组,新通用公司成立。而剥离出来的旧通用汽车改名为汽车清算公司。
2010年一季度 成功扭亏,实现净利润8.65亿美元。
2010年二季度 净利润环比大增54.22%至13.34亿美元。
2010年8月19日 正式提交上市申请 美国财政部宣布将通过IPO减持通用股份。
2010年10月1日 完成收购德克萨斯州独立汽车贷款商AmeriCredit,耗资35亿美元,重新进入汽车金融领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华尔街 2010年一季度 证券交易委员会 中国农业银行 汽车有限公司 全球 华尔街 IPO

泉引九带清冽水  月照山海长动人
沙发
chineseginger 发表于 2010-11-19 12:25: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汽5亿美元为通用抬轿值不值
通用汽车正式回归纽约证券交易所,同时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通用本次IPO规模达201亿美元,创下美国有史以来最大IPO纪录。此前有关上汽有意入股通用的传闻也得到证实,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出资近5亿美元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工商银行5.00+0.000.00%
上海汽车17.70-0.30-1.67%
收购通用0.97%的股份。与先前预估的5%相比,上汽的入股比例明显偏小。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上汽采取了审慎的做法,更多意义上是表达作为通用在中国最紧密合作伙伴的支持态度。而对通用来说,上汽入股带来的“中国概念”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容忽视,此前华尔街还炒作过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申购新股的消息。

  0.97%的股份不算多,但近5亿美元的投资对一家国资背景的中国车企来说不能算少,上汽这一“友情抬轿”的举动到底值不值,成为关注焦点。

  尽管上市首日以34.19美元的股价收盘,比发行价每股33美元上涨1.19美元,涨幅达3.6%,被美国媒体誉为“一鸣惊人”,但通用目前尚未完全走出困境是不争的事实。

  通用在IPO申请书中也表示,未来面临一系列“风险因素”,例如成本高企,高度依赖销售量,顾客对公司新产品的接受度,现金流带来的挑战等。

  据了解,通用在欧洲仍处于严重亏损中。目前通用正在和德国**谈判,以减轻其子公司欧宝的固定费用开支。如果无法实现,欧洲业务仍将拖累通用业绩。欧宝劳资委员会主席兼欧宝监事会副主席Klaus-Franz日前表示,“通用IPO为时过早。尽管通用连续3个季度实现正营业利润,但是只有当欧洲的重组完成之后,其投资价值才算明了。”

  在路演过程中,通用将全球市场占有率、中国和巴西市场的领先地位作为主打卖点。但从目前来看,全球汽车业仍处于复苏期,要完全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通用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也是一大风险。通用在招股书中警告,如果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其业绩将受重大影响。但目前中国市场在红红火火的同时,已出现过剩迹象,发改委等部门多次发出警惕汽车业产能过剩的警告。

  而被通用视为救命稻草的电动车Volt尽管全球热销,被认为是通用未来新的增长极,但未来到底有多远,谁也难以预料。戴姆勒集团CEO蔡澈认为,未来十年内,电动车在整体市场中所占份额的百分比将是个位数,至少在他眼里,“尚未看到电动车的前景”。

  尽管通用的IPO时机遭受质疑,但上汽对通用显然信心十足,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认为,目前是美国汽车业历史低谷,年销量约1100万辆。如果经济回归正常,美国汽车年销量将在1700万辆左右,届时,通用北美利润将有望达80亿美元以上。

  “上汽的入股对通用是一种触动,通用以后会更加开放”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解读上汽参股通用时表示,“无论成功失败,对中国汽车业都有启发。因为,下一个5到10年,中国汽车企业融入国际化是大趋势,是必须走的路”。
泉引九带清冽水  月照山海长动人

使用道具

藤椅
chineseginger 发表于 2010-11-19 12:2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根据通用汽车提供的材料,包括美国财政部在内的股东已经于本周三以每股33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共计4.78亿股、总价值达到158亿美元的通用汽车普通股,这也成为了美国历史上规模第二大的IPO,仅次于2008年3月份信用卡巨头维萨公司所筹集的197亿美元。另外,通过发行价值43.5亿美元的优先股及承销商全额行使一项超额认购权,通用汽车此次融资总规模有望达到231亿美元,从而超越中国农业银行的221亿美元,成为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桩普通股IPO融资。

由于经济危机及汽车业萧条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通用汽车于2009年进入破产重组程序。但是在短短十六个月之后,该公司便重新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另外,随着此次IPO的成功进行,通用汽车新任首席执行官阿克森尽快偿还美国**495亿美元资助的目标最终实现的可能性也进一步增加。但是根据彭博社提供的数据,如果美国财政部希望收回其全部投资,那么其所持有的剩余大约5亿股通用汽车普通股必须以每股53美元的平均价格出售。通过此次IPO,美国财政部最多将收回136亿美元的资金。

Harris Private Bank首席投资官阿布林(Jack Ablin)指出,通用汽车此次IPO是一个十分积极的信号。阿布林表示:“这证明了投资者对于通用汽车的浓厚兴趣。”

事实上,通用汽车的前身早在1916年12月20日就已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根据纽交所官方网站提供的资料,通用汽车将从本周四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GM。同时,通用汽车股票还将在多伦多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GMM。

根据通用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材料,此次共有35家承销商参与了该公司IPO,其中,摩根斯坦利、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及花旗银行担任此次IPO的主承销商。另外根据通用汽车的招股说明书,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及加拿大皇家银行也参与了该公司IPO。

消息人士透露,只要通用汽车股价不出现大幅下滑,那么参与其IPO的承销商就将全额行使其绿鞋期权,即超额认购权。消息人士称,各大承销商将在通用汽车股票开始进行交易后就此做出决定。根据规定,承销商将有30天的时间来进行超额认购权的行权。
泉引九带清冽水  月照山海长动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