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hsu
955 0

[财经时事] 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36.2% [推广有奖]

教师

学科带头人

8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565 个
通用积分
334.8998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14625 点
帖子
18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
最后登录
2024-4-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年)》。《报告》梳理总结了各地区、各部门2019年信息化发展情况,分析了数字中国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提出了努力方向和发展重点。

杨小伟归纳了《报告》提出的五方面成效:

首先,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IPv6规模部署取得了长足进步,到去年底,全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2.7亿,约占网民数的1/3,已分配的IPv6地址用户数达到13.92亿。“5G商用全面提速,到去年底,全国已经开通5G基站13万个,5G用户也快速增长。”

其次,信息技术创新取得新进步。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我国上升了3个名次,排在全球第14位,连续4年保持上升势头。

再次,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杨小伟提到一组数据:2019年数字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达到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36.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7.7%,数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整个数字经济的比重高达80.2%,从而推动我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惠民便民方面,“我国的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最近联合国发布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我国从2018年的第65位提升到第45位,在线服务达到全球评价‘非常高’的水平。”另外,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也已经基本建成;数字乡村战略已经全面开始实施。

此外,数字“一带一路”建设收获新成效。到去年底,中国已经与137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22个国家签署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文件。

鼓励各地加大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资金支持

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对经济社会的转型意义重大,不过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仅有25%的企业开展了数字化转型,而中小企业大多没有参与进来。

IDC调研结果显示,在行业和主营业务一致的情况下,数字化做得越好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越小。

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沈竹林表示,在疫情期间,数字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是逆势上扬,对于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所发挥的作用大家都有目共睹。“从小的健康码到网上课堂,再到云端举办的博览会,数字经济时刻都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工作,也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小企业对进行数字化转型有很多顾虑和恐惧。

产业智能专家、坤湛科技创始人兼CEO闵万里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企业的顾虑是:改造的成本是多少?谁来承担改造的费用?改造完后又能带来多少价值?这是必须先向企业主们说清楚的。

闵万里认为,就制造业企业而言,利润薄,对成本极度敏感,在没有讲清楚可能收益的情况下,让企业先投入巨大资金去承担改造费用,这并不现实。这也是很多企业明知应该改却又迟迟不改的原因。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在发布会上也谈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难点和关键:一是部分制造业中小企业底层设备数字化、网络化还没有完全普及,实施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较为薄弱。二是企业研发生产环节相比较管理环节,数字化程度是滞后的。三是数字化成本对一些小微企业来讲比较高。四是中小企业的人才短板,既懂行业又懂数字化的复合型人才相对缺乏,亟需横跨多领域、学习能力强的专业数字化人才来给中小企业转型提供服务。

实际上,面对这些困难,工信部也采取了诸多举措,出台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等。

“目前,工信部已通过各地方、行业协会、有关单位及企业自荐的方式,印发了两期《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发布了223家服务商,254项服务产品及活动,鼓励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有关单位结合实际推动中小企业自主选择对接使用,引导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中小企业等率先通过数字化赋能成为标杆。”谢少锋说,同时,按照“企业出一点、服务商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思路,鼓励各地加大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资金支持,推动广大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增加值 GDP 增加值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每日经济新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