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geClub
760 1

[其他] 投资人说丨用户思维、创新视角、满足需求的老年项目更吸引投资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6.423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48 点
帖子
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4-24
最后登录
2024-4-16

楼主
AgeClub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9-23 11:4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记者丨何辰

前 言:

AgeClub记者团队对长岭资本-蒋晓冬进行了采访,了解长岭资本接下来将如何投资布局老年行业,疫情将给老年行业带来了哪些新变化、新机会。

对于如何在老年行业创业投资?

蒋晓冬曾表示,过去10-15年最成功最伟大的互联网企业都运用了平台商业模式,例如百度、腾讯、阿里以及头条,其核心是产能过剩,打通潜在需求与过剩产能的壁垒,消除供需的信息不对称,其本质就是开收费站代收租。

但老年行业和互联网领域不一样,区别在于这个行业不管是健康还是消费领域,实际情况不是产能问题,不是供过于求,不是怎么连接的问题,而是优质供给不足,所以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增加优质供给,在懂用户、巧获客、能盈利、可复制方面下功夫。

高品质的供给需要满足四个方面:一是懂老年用户不一样的心理诉求,能与他们产生同理心;二是找到针对老年用户的精准渠道,牢牢控制获客成本;三是有健康、有盈利能力的商业模式;四是有竞争门槛和用户粘性,且能复制。

这个行业的新机会本质是卖什么产品,而不是在哪个渠道卖。缺乏优质供给的问题在于缺乏信任、缺乏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缺乏对人群的区分。

提供优质供给首先需要懂客户,只有了解用户真正的需求,才能精准地提供产品及服务。懂客户就需要时刻提醒自己:我们不够懂他们,还需要更努力地去了解他们。

Q1

长岭资本是过去这两年来投资中国老年行业最多的VC,为何如此看好老年赛道?

蒋晓冬:从两个方面来讲。

首先,人数上。中国老龄化速度加快,2019年,60岁及以上的老人已达2.5亿,占总人口的18.1%。未来五年,60后们也逐渐进入到退休状态,且人数逐年增长。

第二,现在逐步进入退休状态的老年人,他们的经济能力、消费意愿等,在需求上与之前“老一辈”的老年人有本质区别。

从能力上来讲,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变化,新老年们进入退休年龄后,经济实力大幅增长;

从意愿上来讲,他们的生活品质在退休前已经达到较高水平,退休后也会对品质有一定要求,会在经济能力基础之上,尽量保障自己的生活品质。

他们的消费能力是有的,意愿也是强的,需求也比较大。而具体说到需求,退休老人需要品质生活,也需要丰富的产品和服务来排解孤独,更需要解决健康问题。

从这方面来看,医疗领域有很多机会,健康管理方面的市场空间潜力巨大。而长岭资本从医疗、大健康领域到老年行业,也是一个非常自然的延伸。

Q2

那么,这几年观察接触老年行业的创业者,您又看到哪些变化?

蒋晓冬:过去几年,首先是更多创业者进来了,他们带来更多新的思路、经验、对世界的理解,我们当然希望有更多年轻一代的创业者进入这个行业。

大家都越来越看到这个市场的机会,年轻人非常大胆,竞争也非常激烈。互联网越来越普及和深入发展,传统创业机会越来越少、越来越边缘化,更多人需要新领域的创业机会。

对长岭来讲,我们投的项目要和我们自己的方向一致,能够发挥我们医疗领域和大健康领域的积累和优势,所以我们进入这个行业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我们会持续地服务和加码这个行业。

Q3

疫情前后,您觉得老年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蒋晓冬:老年行业很多业态以线下运营为主,短期内肯定是会受到影响的,这个影响可能持续整个2020年。

但另一方面,这也促使大家在后疫情时代认真思考这个行业到底该怎么走,包括线上线下的运营,包括如何去做更有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经过疫情以后,老年人会更加注重健康,这里“健康”是广义的,他们更加关心自己,更愿意在健康上付出、花钱。比如钱包里有100块钱,本来花10块钱用于健康,现在愿意花到20块。

但因为老年人的特殊性,让老年人早日回归社会,包括与此相关的一些业态的快速恢复,都很艰难,需要更多时间。

当总体而言,我认为,在后疫情时代,老年人对健康领域会更加关注,这个领域会有大的变革,线上线下更加融合,长期来看,老年人在社会化、群体性方面的相关消费会有报复式反弹,而机会也在这里。

Q4

对于老年赛道,您更看好哪些细分领域,更看好怎样的项目和创业者?

蒋晓冬:首先是看思维方式。

我们投资的方向和项目,一定不会选择老思维、老套路、老眼光,而是新视野、新角度、新方法,再重构,然后做出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无论是针对老年人群的健康还是品质生活。

需求一定是摆在第一位的。

你问我对什么领域看好,说得更简单具体一点,是看他有没有做出真正满足目标老年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有了好的产品,可以再用一些方式,在销售方式上去创新,让大家来付钱。但前提一定是一个“好产品”。

所以我们会把更多关注点放在产品本身,而不是“怎么更好卖”。

而且未来,老年人的互联网化也会越来越深入,信息比较公开、对等、扁平化,以“忽悠”作为核心竞争力肯定是不行的。

事实上,现在很多老年用户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满足需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其实是不易的。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是要改变商业模式,去往正确的方向做创新。拥有这些特质的,会更加吸引我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投资人 核心竞争力 信息不对称 供给侧改革 商业模式

专注老年行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0-9-23 15:12: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