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wany
1573 0

[学科前沿] 海工装备业向深海进发前景可期 [推广有奖]

贵宾

庸才

学术权威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5
论坛币
2824739 个
通用积分
292.2699
学术水平
446 点
热心指数
583 点
信用等级
317 点
经验
110065 点
帖子
2204
精华
4
在线时间
27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6
最后登录
202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业不仅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市场发展的趋势。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业正在向深海进发,发展前景可期。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日前在2010年中国国际海洋工程发展论坛上表示,随着国际海洋油气发展不断向深海推进,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业面临重大机遇。

“十二五”末海工装备业达千亿元规模

有数据显示,10年来全球60%的新发现大型油气田来自海洋。预计到2020年,海洋石油将占全球石油开采量的35%,海洋天然气所占比例将达41%。而中国目前海洋石油占石油开采总量不足1/5,提升潜力巨大。

张相木指出,向海洋要资源正成为国际趋势,未来10年~50年,国际海洋经济形势将发生巨大变化。作为海洋资源勘探产业链的核心,谁拥有海洋工程装备的先进技术,谁就在竞争中具有优势。

张相木同时表示,海洋工程装备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务院所确定的7项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其发展规划工信部正在制定之中。预计到 “十二五”末,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业产值将到达千亿元以上规模。他透露,发展规划将支持建立产业联盟,培育拥有总承包能力的企业发展。

“钱”途无限 船企涉足海工装备业

据了解,从2004年~2008年,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规模大约在500亿美元左右。未来5年~10年,海洋油气开发的年均投资总量将会达到500亿美元的水平上,这将与世界船舶市场的投资规模大体相当。

正由于海工装备制造行业的 “钱’途无限,传统船舶企业进军海工装备领域已成为时下一种潮流。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船舶企业,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总裁陈强日前透露,今年熔盛重工的海工板块将全面启动,并最终形成4个大项,包括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钻井平台、如同海上炼油厂的浮式生产储存卸货装置 (FPSO)、海洋工程船以及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到2013年,海工板块目标产值将突破30亿元大关。

除了熔盛重工外,上海振华重工股份公司拓展海工装备市场的步伐也颇令业界关注。去年7月该公司与西班牙一公司签订了22亿美元的海工产品订单,成为我国目前最大一宗海工出口产品销售合同。

与此同时,占据主导地位的两大央企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也加紧在海工装备领域布局。两大集团旗下的上海外高桥、山东青岛海西湾和辽宁大连重工等制造基地,承建了以10万吨级FPSO和3000米水深半潜式钻井平台等为代表的高档产品。中船重工相关负责人透露,中船重工已制定并发布了《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和《海洋工程配套产业发展规划》。2009年海工总装修理产值同比增长12.2%,实现配套产值同比增长74.4%,新接订单、手持订单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共有7座海洋平台集中交付。

门槛较高 企业进入须量力而行

海工装备业与海上一般货物运输的三大主流船型市场有极大的差别,虽然它的发展具有无限潜力,但进入这一行业的门槛也很高。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张广钦说:“海工装备产品是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进入门槛高,总体数量也有限,我国众多船企都想进入该领域是不现实的,不少地方**欲向国家申请立项兴建的大坞等设施也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因此要避免一哄而起、盲目重复建设。”

提高竞争力 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福建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名誉会长陈明义介绍说,由于我国海洋石油勘探起步较晚,与一些先进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特别是在海洋油气开发过程中,一些高端海洋装备制造和关键技术与设备还相对滞后,部分关键零部件工艺装备还依靠进口。由此造成海洋工程本土化装备装船率比较低,每年大约有70%以上的海洋工程配套设备需要进口。

专家认为,由于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技术含量比较高,船企发展海工产品要考虑岸线、水深和自身的实力等各种因素,可通过新建或并购的方式打造一批海洋工程总装基地。对一些实力雄厚的大型船企和配套厂,则可通过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建一些龙头企业,对一些条件和技术力量还不够完备的中小型企业,可考虑先从事海工模块、单元、配套产品的生产。

此外,海工装备生产企业和油气用户业主应加强合作,携手发展。张广钦说: “由于海工装备产品是属于用户主导型的产品,从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到投产使用都需要系统性很强的项目管理经验,用户业主对这类装备的性能、特殊要求、关键技术了解比较清楚,生产企业若能与他们合作联手,共同开发攻关,参与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将极大地提高联合体的竞争能力。”

来源:中国海洋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海工装备 高端装备制造业 产业发展规划 高端装备制造 战略新兴产业 前景 装备 深海 进发 海工

数点梅花天地春,欲将剥复问前因。 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为家孰主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