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9 2

[投稿经验分享] 这十个字,道破了《易经》的天机!(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硕士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 个
通用积分
1.0009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64 点
帖子
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9
最后登录
2020-3-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做好事不留名:大家好,我是苏老湿。

对于大多人来说,《易经》是难懂而又神秘的。今天我们就要尝试用十个字,来揭开《易经》的神秘面纱。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说起这《易经》,那可是被称作上古三大奇书之一,同时也是四书五经中五经之首的经典。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易经》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是它衍生出了我们绚烂多彩的文化。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这样的一部经典,自然少不了忠实的粉丝,而孔子就是这样的一位死忠粉。说到孔子对《易经》的喜爱,那就像鸠摩智对《易筋经》的痴迷一样,韦编三绝,把书都翻烂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那么作为重多国学经典的源头,《易经》享有群经之首的美誉,可以说是国学的上乘之作,所以《易经》的推荐级别为A+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易经》包罗万象,要弄明白它我们得先假设这样一个场景:有一本书,大家看了以后,就争先恐后的把八卦传开了。正所谓“山上一图书,先后八卦传”。接下来围绕这十字诀,我们将一起探究《易经》的智慧。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1-山(谐音三)

今天我们说的《易经》,通常只是指周易。事实上,《易经》是由夏朝的连山易,商朝的归藏易和周朝的周易组成,它们就像电影《教父》三部曲一样是一脉相传的关系,只不过连山易和归藏易现在已经失传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2-上(谐音三)

关于《易经》的作者有一个说法叫“人更三圣,世历三古”

意思是在上古、中古和下古三位圣人(伏羲、周文王和孔子)的共同努力下,《易经》才成为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

  • 这其中伏羲发明了八卦1.0,

  • 周文王琢磨出了八卦2.0,

  • 而孔子则给出了《易经》的使用说明书,让《易经》更好理解。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3-一(谐音易)

要想真正的读懂《易经》,首先就要好好的认识“易”这个字。

易可以有三个层面进行解读

第一,生生之谓易。这个生生之谓易并不是指生一胎生二胎都很容易的意思,而是说变化而又变化这就叫作易,说明易就是变化,而这也是为什么英文翻译《易经》要叫作《thebook of changes》;

第二,易可以分拆为日、月两个部分,这说明易的变化不是杂乱无章的,而是阴阳交替的不断变化;

第三,易变化的规律可以总结为三易,即“简易、变易、不易”。什么意思呢,首先是说大道至简,易变化的规律本质是最质朴的,并不是花里胡哨的。同时,万事万物无时不刻不处在变化当中,变化才是最普遍的。最后,万事万物虽然不断变化,但是那些规律性的东西是从来不会改变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4&5-图书(河图/洛书)

对易有了基本认识,接下来最最关键的是要理解八卦。我们知道是伏羲创造出了八卦,但是他并不凭空编造出来的。相传,当时有龙马从黄河出现,背负“河图”;有神龟从洛水出现,背负“洛书”。河出图、洛出书,伏羲正是根据这“图”“书”而画出了八卦。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4&5-图书(河图/洛书)

说到这河图洛书,它们并不是两张普通的散点图,而是相互依存、静动互换的两个状态。在这里我们将其简化成数理关系,初步窥探一下两者的变化。

如果我们把河图用数字简化表示,同时将外围的四个数字平移落位,再将其中的7、2和4、9对位变换,我们就会得到洛书。可以看到洛书是横竖斜相加都得到15的九宫格。

而这九宫格所代表的四时八节、四面八方等等,可以衍生出历法、卜筮等许多中国独有的一套运作体系。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6&7-先后(先天八卦/后天八卦)

话说伏羲依据河图洛书创作出先天八卦后不久,周文王又因为被关在狱中无聊而作出了后天八卦。

作为八卦1.0和八卦2.0两个不同版本,从表面上看两者都包含了乾、坤、坎、离、兑、艮、巽、震这八个卦象来代表大自然中最常见的八种现象天、地、水、火、泽、山、风、雷,两者的区别不过在于这八个元素的顺序不同。

其实,两者的关系是先天八卦为体、后天八卦为用,这两个版本其实可以理解为是同样事物静和动的关系。

先天八卦:干南,坤北,离东,坎西,兑东南,震东北,巽西南,艮西北。)

后天八卦:震东,兑西,离南,坎北,干西北,坤西南,艮东北,巽东南。)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8-八(八卦/六十四卦)

前面说了生生之谓易,所以要想有从无到有创造八卦,我们就要一生再生。所谓,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从天地未开的太极开始,逐步生成了八卦。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hanges change EBook 河图洛书 三大奇书 中华民族 国学 经典 易经 周易

沙发
ginger_ale 发表于 2017-5-19 12:39: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ginger_ale 发表于 2017-5-19 12:39
学习了
搜索微信公众号“苏老湿讲干货”,更多资料、文章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