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生活中的管理学_管理学_生活中如何学习应用管理学

生活中的管理学_管理学_生活中如何学习应用管理学

管理学是一门用以协调资源实现目标的学科,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是他的四大职能,说起来好像云里雾里的,看上去就感觉高大上,可事实并非如此,管理学虽高于生活却也源于生活,生活也会因管理学而有所不同。


从理论上讲,管理学是从一般原理、一般情况的角度对管理活动和管理规律进行研究,不涉及管理分支学科的业务和方法的研究;管理学是研究所有管理活动中的共性原理的基础理论科学,无论是“宏观原理”还是“微观原理”,都需要管理学的原理作基础来加以学习和研究,管理学是各门具体的或专门的管理学科的共同基础。


生活当中也不乏管理学的身影。


在生活中实践管理学知识——如何管理朋友聚餐宴会


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充满了应用管理知识的机会,只要我们做个有心人,就可以充分利用生活中的各种场合来运用我们学到的管理知识、锻炼我们的管理技能和技巧。昨天晚上的一次在大宅门的小小的朋友宴会中就充满了管理的乐趣。酒足饭饱之余,大家都说:今天的这顿饭让我们见识到了管理的力量。那么,我们是怎么实现这个效果的呢?


酒过三巡之后,宴会的主宾给我出了一个题目。他说,程老师,我考考你,你是搞管理的,你看看怎么能够让我们这次宴会更成功?


我说,好,那我就试着用管理的方法来完成主宾教给的任务吧。接下来,我通过两步走的方法圆满地完成了主宾教给的任务。


大家都知道,朋友宴会其核心目的就是两个:一个是让大家能够有机会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一个就是让大家在一起能够尽兴(当然,在我们的宴会文化中,“尽兴”更多的时候意味着:把酒喝好,喝得恰到好处)。因此,针对这两个目的,我分别采取了两个步骤,圆满地完成了主宾教给的任务。


第一,建立能够激发大家参与热情并带有内在激励性质的目标任务机制。


吃饭的朋友们来自各个不同的行业:有高校的教授、有政FU的官YUAN、有企业的老总等等,不一而足。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具有丰富的工作和生活的经历,对工作对人生都有自己的独立的看法和观点。因此,我们建立的第一个规则就是:请大家挨个说说自己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最大的心得体会,说得好的,大家敬他一杯。结果大家发言非常踊跃,有的人是独立说自己的感受和观点;有的人是在附和、论证、补充、深挖前面人的观点;还有的人则是挑战前面人的观点。气氛非常热闹。一轮下来,十个人都讲完了。一瓶五十年窖藏的茅台和一瓶华夏干红就没有了。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话匣子打开之后,大家纷纷要求进行自由辩论,纷纷要求表达自己的观点。气氛热烈的甚至导致大家忘记了喝酒和吃菜。于是,为了既让大家尽兴,又能让大家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我又采取了第二步措施:


第二,建立一套大家都认同的发言规则,既保证大家都拥有平等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又保证大家能够根据自己的酒量喝得恰到好处,能够尽兴。


我首先给大家建立了四条规则,并在大家一致同意后执行。


1、 任何人都拥有发言权,但是有一个前提条件:发言前必须先把自己杯中的酒喝光。谁喝光了酒,谁就拥有两分钟的发言权。不喝酒的,没有发言权。


2. 如果你自己不想发言,但是想听某一个人的观点,那你可以把自己面前的酒喝光,然后把两分钟的发言权授权给你指定的人。


3. 我们选举一个主持人,一个时间管理员,一个负责维护游戏规则;一个负责进行时间监督。


4. 所有被主持人认定违反规则的人,自动喝光面前的酒,并被剥夺一次发言权。两次违规的,剥夺当晚发言权。主持人违反规则的,自罚三杯,取消主持人资格,并剥夺当晚发言权。


规则一出,场面立即变得非常有趣:想发言的人急不可待地喝光了杯中酒,滔滔不绝地开始演讲,但时间一到,就被中止发言,不论是他自己想说,还是别人想听,都得有人喝酒;而又想反对别人观点、又不想喝酒、又没有人授权给他发言的那位,则不断地用鼻音发出的“哼哼声”表示反对,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不知不觉中,四瓶红酒全部喝完,但没有人喝醉,而且,大家都觉得今天的晚宴既分享了思想、增长了知识、增进了友谊,又没有让任何一个人喝多。所有喝下去的酒都是自觉自愿的。大家都感叹管理的力量。


其实,整个晚上,我使用的管理方法主要就是两个:一个是运用工作设计的原理和方法,针对宴会目标和参与者特点设计一个能够激发大家参与热情的“工作”任务,调动大家的参与(工作)热情;第二个就是等大家的激情都调动起来了,运用团队管理的方法,建立科学合理并被大家接受和认同的游戏规则,可以让大家在规则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包括:喝酒的水平、表达观点的水平、征服别人的水平(因为,如果有人想听你说,他会替你喝完杯中酒,然后给你两分钟的发言权)。


由此可见,生活中时时处处都存在着锻炼我们管理能力的、实践我们管理理论的机会,只要我们做一个有心的人,我们就能够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