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课程理念下教师课程能力现状分析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新课程理念下教师课程能力现状分析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新课程理念下教师课程能力现状分析
[摘 要] 任何新课程的改革和施行,都需要教师课程能力与之相适应。但是,在新课程改革向前发展的现阶段,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对教师课程能力的认识、理解和运用还存在一定的误区,在实际教育活动中教师课程能力常常处于缺失状态,影响了当前新课程改革的有效实施。因此,如何科学认识和构建教师课程能力,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程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 教师课程能力 缺失 对策
;一、教师课程能力的内涵及构成要素
;所谓教师课程能力,是指教师自身所拥有的并运用于课程活动中,直接影响课程活动实施,决定课程活动成效的能动力量。它包含三个方面的涵义。首先,教师课程能力属于教师个人拥有,是教师从事课程活动所应具有的、带有明显职业特点的能力;其次,教师课程能力与完成一定的课程任务相联系,并在课程活动中具体表现出来;再次,教师课程能力是促进课程目标有效实现的能动力量,是直接影响课程活动的实施、决定课程活动的成效与质量的基本因素。
;教师课程能力作为能力概念在教育领域的延伸,除了具有能力的一般特征外,还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一是实践性。教师的某些潜能是天赋的,但教师课程能力则是在后天的课程活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教师课程能力的获得主要取决于教师课程活动实践经验的积累,课程活动是形成教师能力的基本途径。教师课程能力与教师的课程活动密切相关,前者通过后者来表现、实现和确证。二是现实性。教师是从事感性课程活动的现实的人,教师的本性直接体现在其所从事的感性课程活动当中,而这种活动是受社会物质生活条件所制约的。因此,教师课程能力的发挥必须以社会物质生活条件为前提和基础,正如马克思所说:“人对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占有,同时也就是人的能力的充分发挥”。三是外倾性。人本主义心理学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