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在混龄环境中培养幼儿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一)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幼儿期是人脑发育的高峰期,也是智力发展的最佳期和思维发展的关键期,他们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他们爱思考、好提问,我们应该解放孩子的大脑、解放孩子的眼睛、解放孩子的嘴巴、解放孩子的双手,为幼儿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的机会和条件,培养幼儿自主学习的能力,是全面提高幼儿素质,为祖国培养更多,更好的一代新人的基础,也是每位幼教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关键词]混龄环境、自主学习
混龄环境:
指在同一个班组生活学习着不同年龄的孩子,一般为3~6岁幼儿。比例配置10:10:10
自主学习:
指经由语言或行为,展现自己的想法或经验,使自己的意志得以伸展的一种自发、自愿的学习形式。
一、问题的提出:
[玛莉娅。蒙台梭利: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中国发展出版社,2004年12月]在现代家庭结构中是2:1,4:1,6:1的比例,形成成人过度保护、包办代替、幼儿事事依赖、缺少自主性的状况。在传统的幼儿园里,教师又主宰着幼儿的各种活动,孩子们没有根据自己兴趣自主选择的权力。在混龄的环境中,孩子们来自不同的家庭,性格不同、能力不同、发展水平也不同,在选择上也会大相径庭。而现代信息化的社会,知识、技术日新月异,如果孩子们没有建构起自主学习的能力,将无法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蒙台梭利博士认为幼儿具有根据语言或行为,展现自己的想法或经验,使自己的意志得以伸展的一种自发、自愿的学习能力潜能,自身也存在着构成未来个性的发展计划,教师的工作就是要援助幼小心灵的教育,而不是以教师的思想和标准去要求幼儿。
二、实验过程:
(一)创设一个混龄的环境
根据混龄的特点,不同年龄的幼儿关注的事情及信息面不同,他们在一个班级形成了立体的信息机构,也叫多元信息机构,它与同龄班相比有自身的优势,是多元的信息刺激,小朋友都有许多新鲜的,不知道的信息愿意去探讨,为自主学习提供了更多模仿、学习的榜样,创设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机会。脑科学研究,幼儿期接受的刺激越多,大脑发育的就快,多元的环境扩大了信息传递的通道,为幼儿的成长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由于儿童各具不同的心智和智能结构,也就构成了人与人的差异,构成了人类社会的丰富性,他们各自从不同的表达方式回应不同种类的内容信息,蒙台梭利教育的混龄形式,为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幼儿提供了一个充分认识自我、展现自我、认识他人、学习他人、增进交往与互动的机会,混龄的环境使孩子产生大帮小,小的向大的学习,传统的同龄环境是教师强迫孩子去互助,在这里帮助别人是孩子主动的愿望,是内在的自我需要,是主动成长的状态,主动的爱心,不是书本上强迫的学习,而是责任感、呈现自我、教师放手给孩子机会,不再限制他们,他们也能更好的合作学习、互补潜能,同时培养幼儿的自信心、责任感等美德。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