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区域经济增长“西高东低”态势凸显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日本经济新闻》8月7日报道】题:中国经济增长呈现西高东低态势 近日,中国各省区市相继公布了今年1至6月的经济增长数据,一直以来发挥引擎作用的上海市等东南沿海省市的增长率只停留在一位数的水平。但重庆市等内陆省区市的增长率却高达13%以上,中国经济增长“西高东低”的态势愈发明显。在中央ZF重视内陆开发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ZF已经开始就独自实施巨额投资展开研究。这也引发了有关投资过热的担忧。
中国经济受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陷入出口增长乏力的困境,今年第二季度出口增长时隔三年低于8%的水平。特别是在加工型贸易聚集的东南沿海地区,加之租金和工人工资上涨等原因,经济增长乏力的态势愈发明显。
上海、北京、浙江、广东今年1至6月份的经济增幅均低于7.8%的全国平均水平。但地处中西部内陆地区的重庆、贵州、陕西、四川等省市的增幅却都达到或超过13%。
中国目前似乎并没有推行类似于2008年经济危机后由中央ZF主导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政策的打算。投资过热可能导致房地产泡沫及国有企业的效率低下,无法维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因此在沿海地区,从8月1日开始将逐步扩大减免运输业等服务业税费的试点范围。可见中国正在力求培养内需型产业以替代出口制造业。
但是,地方ZF中也出现了对中央倡导的“投资合理增长”进行过度解读的倾向。湖南省长沙市计划投资超过8000亿元资金进行城市开发,并呼吁金融机构提供贷款。贵州省也正在酝酿一项总额达3万亿元的投资计划。
这种地方版的“四万亿投资计划”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公开透明受到了中国媒体的质疑,《新京报》等媒体就担忧这些投资可能令整体经济结构进一步失衡及产能过剩等现象卷土重来。
重庆市今年上半年的GDP总额约为53贵州省约2800亿元,只有广东的九分之一。内陆地区想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还远远不够。
重庆市、四川省等内陆地区的经济发展仍然需要依靠ZF。重庆市ZF提供的补贴仍然是生产发展的坚实基础,而四川省的招商引资政策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如何扩大因整体经济减速而停滞的消费增长才是当前需要解决的课题。
在重庆市的大型汽车企业长安汽车集团的工厂内,停满了尚未找到销路的新车。地方ZF对企业的补贴政策导致的产能过剩直接造成了这一结果。
但是消费仍旧低迷。重庆一家超市负责人透露,除了一些新开店面外,其余店面的销售业绩均低于去年同期。虽然四川省在主要生产美国苹果公司产品的富士康集团带动下取得了经济增长,但消费同样陷入停滞。一些百货公司甚至停止了分店的建设工程。
00亿元,接近上海市的六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