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课程下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探索——校本研训的实施(一)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下,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与实际教学能力是小学新课改的基础与关键。教师的专业发展问题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教师的培训、学习、提高显得比以往更重要。全面树立以师生发展为本的理念,以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重点,以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为根本目的,扎实有效地开展校本研训工作,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关键词]新课程 校本研训 教师素质
基础教育课程实验的真正要义,是为了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发展,如果没有教师的发展,学生的发展只能是一句空话。新课程标准对教师的整体素质提出了比以往更高的要求,教师的专业发展、科研水平等都面临着深刻的挑战。所以说师资队伍素质的提高是课改发展的关键,如何提高师资的整体素质是重点。学校必须顺应课改潮流,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各种资源,优化教育配置,以新课程标准为背景进行校本研训是提高教师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
一、探索校本研训活动,成就教师成长之愿景 校本研训就是以本校为基地,教研与学习培训相结合的教师专业发展方式或成长方式,而且校本教研和学习培训是相互促进的。校本教研工作是学校当前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教研方法,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工作。进行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是当前学校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现实要求与紧迫任务。我们结合实际,以新课改为契机,积极探索校本研训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全面启动校本研训工程,努力挖掘校本资源,力求教师素质的全面提升。 1、加强个体学习,推进教师自我成长
校本教研是“一种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性研究”,不掌握理论就不能深入地进行校本教研,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校本教研。教师理论学习以个体学习为基础,以群体学习为情境,以学习型组织为平台。学习内容应紧密结合教育实践和校本教研实际,强调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课改文件和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等,从而激发教师内心的研究激情,使校本教研由一种被动的、无奈的行为变为一种主动的、内需的行为。同时要求教师进行自我反思,对自己在教学中所做出的行为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自我审视和分析的过程。而自我反思又是校本教研的基础和前提,同时也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在校本教研中,教师不仅要成为教学的主体,而且要成为教学研究的主体,把自己的教学行为作为研究的对象,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通过反思,教师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善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水平。形成自己对教学现象与问题的独立思考和创造性见解,使自己真正成长为教学和教学研究的主人,提高教学工作的自主性和针对性。 同时,学校积极组织教师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新课改的理论和新理念为学习重点,以提高教师对新课标的理解,以及更深地渗透新课改的精神。我们还探索安排教师组织业务学习,学校隔周在周前工作会上安排半小时左右的时间请一位教师组织学习教育教学知识、信息,要求组织者事先翻阅大量的教学杂志、书报、网上信息,整理成组织学习的讲话稿或是心得体会,促进了教师的个体学习的自觉性。听者也因而能从中获得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或者教师比较独特的教学思想,以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由于组织学习的教师准备认真,听的教师也听得专注,所以往往会出现现场议论和事后争论的情况。并鼓励大家就教育理念、思想、方法等展开辩论,如有教师提出,学校认为可以,则还将特别安排时间组织教师一起辩论。同时,学校还可以购一批国家级名师课堂光盘,供教师观摩和自主学习,用最实惠的方式让每个教师都能得到学习和借鉴的机会。
2、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提升教师团队精神
教师之间以及在课程实施等教学活动中的专业对话、沟通、协调和合作,是校本教研的重要方式。教师之间的合作精神是教师团队工作的核心。我们充分利用学校团结协作的文化氛围来激发教师的紧迫感,并对此加以赞同、支持和通力协助,逐步形成改革的力量,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通过合作共同分享经验,彼此互动支持,克服了教师之间孤立的自发行为,为学校校本教研带来全新的活力。探索以备课组为单位的集体备课活动。学校对教研组活动有着严格而具体的要求,并且每年都要评出校级先进教研组和参评市级先进教研组。组内活动形式多样,交流广泛,内容丰富,有力地促进和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明确备课组长的工作重心,并把教研活动课题化列入考核量化表中,试图通过规范的教研活动,把教学实践、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等协调统一,相互促进。备课组内,采用各人构思→集中交流→每人写出个案→交流讨论→达成共识→形成教案(学案)的备课方式,然后由一人主教,备课组集体听课,听完课之后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再次修改,反复磨合,直至满意为止。活动中,有中心发言人,并注意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设计理念”等方面介绍自己的教学设想,然后,全体成员再针对本班学生实际及自身的教学风格进行参与式讨论。倡导“集体备课、资源共享、个人修改、教后反思”的备课组教研策略,重在个性化修改,突出即时交流、即时研讨和即时反思。各教师在共享集体备课成果的同时,要根据班级学生实际和自身教学经验进行调整和修改,拟定出个性化的教学策略,使教学呈现出个性化的教育、教学风格。活动中,重视教师间的互相学习、听课、交流、研讨,以反映出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真实问题,找出共性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再通过实践去解决。以教师为教研主体,以课改所涉及的各种实际问题为教研主题,以互动研讨活动为教研主线,构建“多人言”、“齐参与”的互动式、个性化的教研模式,有力促进了教师间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
3、开展主题课堂教学研究,实现教师共同成长
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是课程改革的重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是改革的首要目标。开展案例研讨活动,使教师明白只有在课堂拼搏中才能成长。学校采用“同伴互助,共同成长”的策略,走的是一条“提出问题——预设解决——实践操作——反思完善”的团队合作路子。对于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各学习小组组织老师们进行个案研究,有意识把一些典型的有代表性课实录拿到备课组或教研组剖析,发现其闪光之处,作为今后教学的范例;找出其中不足,提高教师实践能力。如参加校、年级组的课改课堂教学研讨,在课前由小组全体老师对如何根据新的理念进行课堂教学进行了探讨设计,试教反馈,共同研究完善。老师们共同讨论、共同交流,在研讨中共同提高,形成浓厚的教研氛围。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