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企业海外并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1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活动日趋活跃,并呈现出新的特征与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上了海外并购的扩张之路l。在关注外国企业对中国企业并购的同时,我们也要对中国企业开始的海外并购给予关注。本文总结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 中国企业 外国企业 海外并购 扩张 对策


一、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现状
伴随着中国加入WTO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掀起了又一个新高潮。与以往小规模的海外并购不同,中国企业开始到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发达国家寻求收购目标,而且行业也由石油化工、航空等少数垄断性领域延伸到家电、金融、科技、通讯等领域。据资料显示,2002年我国企业以并购方式对外投资额仅为2亿美元,2003年达到8.34亿美元,呈快速上升势头。2004年达到70亿美元。2005年以后,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更是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先是联想以17.5亿美元并购IBM全球PC业务,接着中石油、中石化以14.2亿美元联手收购了加石油公司。更引人注目的是中石油于2005年10月26日以41.8亿美元收购PK石油公司,创造了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收购案[1]。另外还有海尔收购美泰克、华为收购马尼可通讯公司、中海油以185亿美元收购优尼科等一系列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案,虽然最后未能成功,但也反映了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正逐渐兴起,而且并购的规模越来越大。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一份名为《向世界舞台迈进,中国企业的对外并购》的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全球掀起第四次海外并购热潮。”
1、 区位选择更为合理。 跨国经营理论认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