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电子商务的税收问题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 一种新型贸易的形式——电子商务快速而蓬勃的发展起来. 它加快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但也给税收工作带来了许多问题和挑战. 因为电子商务是在互联网上进行交易,它的特点是无国界性、无地域性和无形化特点,这样就造成国家税务机构对电子商务,特别是互联网上的交易征税问题出了许多难题.针对它所带来的税收问题,很多国家和地区性组织都提出了自己的对策.. 我国应借鉴外国的经验、结合我们国家的实际,制定我国电子商务的税收原则,加强对电子商务的税收管理.。
[关键词] 税收 电子商务 问题。
一、电子商务带来的税收问题
1.纳税人身份不便确定
按照当前实行的税务制度,区别一种商业行动是否应该缴纳税和它的缴纳数量与客户身份紧密相连。例如我们国家现在的出口退税与进口商品征收其关税政策,这些活动一定要查清楚客户身份。假如将现在的的税收原则原版应用到电子商务税收中去,原来有义务纳税的企业很有可能冒充其向国外供货并且借此骗取出口退税,或者是通过欺骗商品真实消费已达到逃避进口关税。虽然当今科技一直在发展,但是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无论是追寻付款过程还是供货过程,皆难查清其供货目的国和买方身份,所以无法确认应征税的贸易究竟是国内或者是国际贸易,这就使得传统的税收制度在电子商务税收应用过程中遇到了很大困难。
2.纳税人避税问题
电子商务的特点中便捷性和高流动性为跨国公司操纵利润、逃避缴纳税提供了方便。跨国公司通过网络,只需按下键盘和鼠标就可以轻易将他们在高纳税区域的利润转给低纳税区或者他们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