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缺失及其成因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许多企业的社会责任观念尚未完全树立,不能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造成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本文总结回顾了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历程,对其现状、存在问题及成因进行了分析,并阐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构建的必要性。
【关键词】 企业 社会责任 缺失 必要性 对策
一、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历程
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在中国出现始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早期企业社会责任大多是跨国采购商要求中国企业满足其提出的工作条件和工人待遇要求等为数不多且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的出口加工区。自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的活动开始进入加速发展阶段。这一时期,越来越多的企业遇到社会责任问题,跨国采购商对中国企业的劳动条件和安全卫生标准也日趋严格,成为必须满足的条件,这使中国企业不得不开始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
随着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在中国的逐步扩展,中央和地方政府等有关部门也逐步提高了对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重视程度。2003年,SA8000开始在中国推行其认证标准,但仅限于行业和企业组织的范围内,并没有涉及中央政府主管部门。政府主管部门有针对性的调查和研究活动也实际上从2003年底到2004年初才陆续开始。商务部、劳动保障部以及全国总工会等多次到东南沿海各省进行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初步掌握了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的现状,对问题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
20世纪80年代以后,我国在相关立法中逐步体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思想,如1993年《公司法》制定时虽没有在条文中直接出现公司社会责任,但在第14条第1款条文中体现了公司社会责任的思想。在制定相关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