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优化策略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课堂提问是贯彻教学意图,师生之间进行信息交流的重要手段。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恰当的提问,对于准确了解教育对象,开发学生智力,启发学生思维,活跃课堂气氛,检查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都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 课堂提问 智能发展 有效性 高效课堂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真正的学校乃是一个积极思考的王国。”赞可夫说:“教会学生思考,这对学生来说,是一生中最有价值的本钱。”科学家爱因斯坦认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只是一个数学上或技能上的实验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进步。”因此,教学生提问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是语文课堂教学的心脏。问题是思维活动的起点,也是探求真理、创造发明的起点。有了问题才能引起思维,才能进行探索,科学研究如此,学生学习、掌握知识也同样如此。陶行知先生说:“发明千千万,起点在一问……人力胜天工,只在每事问。”课堂提问,是艺术性很强的一种教学手段。随着对学生智能发展的日益重视,有效实施课堂提问就成为学校、教师所关注的一个问题。
一、课堂提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课堂提问是组织课堂教学的中心环节,是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和口语训练的重要手段。课堂提问是一种技巧,更是一门艺术。课堂上适时适度,且富有艺术技巧的提问,能加快把知识转化为语文素质能力训练的进程,是发展学生思维、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因此,用提问来指导学生学习课文,这是当前语文教学比较流行的一种方法。提问是为教学服务的。为提问而提问是盲目的提问。盲目的提问无助于教学,只能分散精力,浪费时间。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