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小学生主观幸福感因素及分析与教育对策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主观幸福感(Subjective Well-Being,简称SWB)主要是指个体依据自己设定的标准对其生活质量所做的整体评价。文章讨论了如何界定幸福感,界定幸福感要以外界标准界定,以内在情绪体验界定,以个体自我评价界定。阐述了什么是儿童主观幸福感,分析了影响小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因素有家庭因素、学校因素、社会因素等。并提出如何提高小学生幸福感的对策。
[关键词]主观幸福感 界定幸福感 家庭因素 学校因素 社会因素
一、什么是主观幸福感
主观幸福感(Subjective Well-Being,简称SWB)主要是指个体依据自己设定的标准对其生活质量所做的整体评价。是人们所体验到的一种积极的生存与发展状态,是人类个体认识到自己需要得到满足以及理想得到实现时产生的一种情绪状态,是由需要(包括动机、欲望、兴趣)、认知、情感等心理因素与外部诱因的交互作用形成的一种复杂的、多层次的心理状态。
二、如何界定幸福感?
1.以外界标准界定的幸福,这种标准认为幸福是建立在观察者的价值体系和标准之上,而不是被观察者的自我判断。2.以内在情绪体验界定的幸福,这种标准侧重情绪体验的成分。3.以个体自我评价界定的幸福,这种标准认为幸福是依据行动者自己界定的标准对其生活质量的一种整体评价。
因此,幸福感的高低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自我感觉,即是一种主观幸福感。这种主观幸福感取决于对自己的界定标准——即对自己的认识与接纳程度;取决于对外界的评价、取决于自己的心理状态、取决于自己与环境的关系……
三、小学生的幸福感是什么?
对于一名小学生来说,幸福感应该是了解自己,正视自己的优缺点;学习、生活有合适的目标,能正确地对待追求与挫折;与亲人和谐相处,能处理好人际关系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