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中国电子商务与企业的关系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是一场实现商业交易式的革命。这场革命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企业的商务活动方式、生产方式、竞争方式、竞争基础等方面将发生崭新的变化。本文主要探讨的是中国电子商务与企业之间的存在的优缺关系、从电子商务概念、电子商务带给企业的竞争入手;揭示企业如何发展自己的电子商务系统。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问题;如何利用电子商务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从而展示出中国电子商务与企业之间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一、电子商务的介绍
电子商务源于英文Electronic Commerce,简写为EC。其内容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电子方式,二是商贸活动。是利用简单、快捷、低成本的电子通讯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电子商务可以通过多种电子通讯方式来完成。主要是以EDI(电子数据交换)和Internet来完成的。尤其是随着Internet技术的日益成熟,电子商务真正的发展将
是建立在Internet技术上的。
从贸易活动的角度分析,电子商务分为两个层次,较低层次的电子商务如电子商情、电子贸易、电子合同等;最完整的也是最高级的电子商务应该是利用Internet网络能够进行全部的贸易活动,即在网上将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部分的物流完整地实现,也就是说,你可以从寻找客户开始,一直到洽谈、订货、在线付(收)款、开据电子发票以至到电子报关、电子纳税等通过Internet一并完成。
要实现完整的电子商务还会涉及到很多方面,除了买家、卖家外,还要有银行或金融机构、政府机构、认证机构、配送中心等机构的加入才行。由于参与电子商务中的各方在物理上是互不谋面的,因此网上银行、在线电子支付等条件和数据加密、电子签名等技术在电子商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二、中国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遇到的问题
在1998年 新成立的信息产业部就提出: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要重点抓好企业信息化、金融电子化和电子商务这三个方面的工作。企业信息化是基础,金融电子化是保证,电子商务是核心。电子商务热随之在国内掀起,我国的电子商务已进入到起步阶段。
金桥工程的实施,推动了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促进了我国因特网的普及和应用,为电子商务的实施打下了一定的物质基础
金卡工程的实施,推动了我国一些商业银行的电子化进程,为电子商务的开展打下了基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金卡工程本身就是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应用试点,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许多省市实现了自动柜员机ATM与销售点终端机POS的同城跨行(工、农、中、建、交等各商业银行)联网运行和信用卡业务的联营,这中间包括了电子数据交换EDI、电子转账EFT的实际应用,金卡工程的建设为实现网上支付与资金清算提供了很好条件。
金贸工程就是帮助企业,特别是帮助我们的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改革,走出困境,学会利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手段管理企业,研究市场,学会经营贸易,开创商品交易新的模式的一项计算机应用系统工程。市场竞争的最终结果就是优胜劣汰,国有企业往往处于劣势,究其原因,除市场经济的阅历比较浅以外,还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是观念上的问题,有些企业,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还没有把贸易,也就是市场放在生死攸关的重要位置上,还在等上级或别人来保护和援救;二是手段上的问题。
电子商务的兴起,对中国来说是挑战大于机遇。中国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远比一般发达国家多得多,不仅需要解决EDI商务由封闭到开放的转变问题、因特网商务中大宗交易的保密和安全问题,以及电子纳税及其管理问题等等,而且还亟待解决一系列特有的主要问题。
(1)企业管理水平落后、经营方式陈旧。中国的企业正在改制中,现代企业制度尚未普遍建立,企业信息化起步不久,还没有全面推开。相当多数企业尚未认识到,电子商务能给他们带来比大企业更为有利的机遇,而认为电子商务距离他们比较遥远。所以,培育和开发企业需求,成了在中国发展电子商务的基本功,而发展电子商务正是企业走向成功之路。
(2)市场成熟问题。电子商务的应用领域分两类:企业间交易和个人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交易。就其发展过程来看,它又必然经历一个从简单的商情查询到网上购物和实现交易的阶段。中国的市场及其体系还不健全、不规范,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止,坑蒙拐骗时有发生,市场行为缺乏必要的自律和严厉的社会监督。在这种情况下,要发展电子商务,必须加速培育市场,使其尽快成熟起来,以利于传统商务向电子商务顺利转变。
(3)金融服务质量问题。电子商务的进行需要支付与结算,这就应有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及其电子化的配合。由于金融服务的水平和电子化程度都还不高,中国的金融业亟需适应全球一体化进程而加快变革步伐。
(4)信息网络的环境、条件和安全问题。作为一个安全的电子商务系统,首先必须具有一个安全、可靠的通信网络,以保证交易信息安全、迅速地传递;其次必须保证数据库服务器绝对安全,防止黑客闯入网络盗取信息。对于中国来说,网络产品几乎都是舶来品,本身就隐藏着不安全隐患,加之受技术、人为等因素的影响,不安全因素更显突出。
(5)跨部门、跨地区的协调问题。参与电子商务的不仅仅是交易双方,更重要的是,它还涉及工商行政管理、海关、保险、财税、银行等众多部门和不同地区、不同国家,这就需要有统一的法律、行政框架以及强有力的综合协调组织。
(6)人员素质和技能问题。电子商务是新生事物,它的知识亟需普及。全世界因特网网上的商业用户和家庭用户急剧增加,但因特网的使用者仍集中在年龄为15~50岁之间、中上收入水平、受过中等以上教育的中青年,并以男性为主。对中国来说,特别需要提高商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网络技能
(7)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要想实现真正实时的网上交易,要求网络有非常快的响应速度和较高的带宽,这必须由硬件提供对高速网络的支持。我国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缓慢和滞后,已建成的网络其质量离电子商务的要求相距甚远。另一方面,上网用户少,网络利用率低,致使网络资源大量闲置和浪费,投资效益低,严重制约着网络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与银行、税务等十几个部门的联网尚未实现。因此,如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提高投资效益,改变网络通信方面的落后面貌,应是促进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的首要问题。
(8)政府的角色定位问题。政府对电子商务活动不应过多地干涉,而应遵循电子商务的国际准则,尽量放权于企业。政府在其中起的作用应是扶持和服务,而不是控制和干预。当然,当交易中出现侵犯知识产权等现象时,政府应有及时、准确的行动。
(9)网上支付问题。从整个电子商务网络的发展来看,将来要在网络上直接进行交易,就需要通过银行的信用卡等各种方式来完成交易,以及在国际贸易中通过与金融网络的连接来支付和收费。而目前我国各个国有专业银行网络选用的通信平台不统一,不利于各银行间跨行业务的互联、互通和中央银行的金融监管以及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另外,各行信用卡标准不一样,不能通用,尚不能用信用卡实现网上支付。
(10)电子商务法律问题。做生意就避免不了发生纠纷,而网上纠纷又有其独特性。Internet是一个缺乏警察的信息公路,它缺少协作和管理,信息的跨地区和跨国界的传输又难以公证和仲裁,而如果没有一个成熟的、统一的法律系统进行仲裁,纠纷就不可能解决。那么,这个法律系统究竟应该如何制定,由谁来制定,应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其效力如何保证?这些都是现在制定法律时应该考虑的问题。
(11)企业计算机应用水平落后、网络意识淡薄。目前我国绝大部分企业对电子商务的需求非常淡薄,除去免费用户外,真正交费上网者很少,企业用户还没大量出现。企业的信息化只是在理论界、信息产业界热度很高,而在企业中热度并不高,从而造成经营决策的被动局面。
三、我国发展电子商务的对策
关于具体对策,有如下建议:
(1)注意国际电子商务发展动向,分析其对我国进出口贸易、资本流出和流入、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影响,及早制订应对策略。
(2)从中国国情出发,除推进EDI和因特网这两种电子商务外,同时在国内大力提倡和积极推广通过电话、传真、电视、电子支付及货币传递系统等四种途径的电子商务,以便从电子商务的寻求阶段、订货及支付阶段、运输阶段分别积累有益的经验和创造必要的条件。
(3)集中力量优先发展国际电子商务,推动外贸企业先行一步,然后外为内用,再在国内贸易中逐步发展电子商务,其中,企业之间的电子商务可先搞起来。
(4)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对经济比较发达、信息化程度相对较高、领导重视、对电子商务有需求和有效益的地区,特别是一些有条件的沿海省、市,以及内地的少数省会城市和中心城市,应鼓励他们不失时机地发展各种方式的电子商务,发挥其示范效应,以便向其他地区推广普及。
(5)从创造条件入手,如加快企业改革、培育全国市场、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等,建立有市场需求的、企业和居民均可得益的电子商务环境。在企业营销渠道不畅通的环节,尤其需要创造条件,以利电子商务的开展。当然,电子商务本身并非目的,最终是要促进经济增长、提高企业素质和增加人民福。
(6)搞好电子商务的关键是协调。部门分割、地区封闭,是搞不好电子商务的。尽管我国已组建了信息产业部,能有力地推进电子商务,但全国的电子商务仍非一个部门的力量所能解决的,需要其他有关部门的配合和综合部门的参与,特别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齐心协作。
四、拟定企业实施电子商务的总体规划
电子商务不仅仅是将企业业务简单地搬到因特网上,更重要的是对企业现有运营模式的变革,它涉及到企业管理模式的改变、业务流程的调整、内部资源的重组、基础设施的架构等一系列问题,也包括企业外部网络环境的建设,宏观市场环境的营造等。因此,中小企业必须根据自身所处的不同市场环境与市场地位并结合自身的条件,选择电子商务实施的最佳切入点,有计划分阶段(如酝酿阶段、交易阶段、整合阶段和转型阶段)的进行
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给传统的企业管理理论、思想、方法和手段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一场影响深远、波及面广泛的“e化”战略正在全球范围内悄无声息地开展;学习、分析、研究和探讨电子商务和企业管理的一般性问题;对更好的把握电子商务为企业带来的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结语
网络是企业的生命,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如今我们正处于一个全球性竞争空前激励的时代,面对残酷的竞争事实,企业若想保持优势,经营者必须利用一切机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扩大市场提高服务质量努力确保自己的竞争优势。电子商务为企业提供了全球性贸易环境,建立了新型的商务通道,大大提高了商务活动的水平和服务质量,在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各个环节上,它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企业通过收发e-mail或在网站上建立FAQ,帮助顾客快速解决义些基本问题,以此建立与顾客的友好关系,培养顾客忠诚度。企业增强顾客忠诚感,可以极大地提高经济收益。如果某个企业能始终为顾客提供优良满意的售后服务,这个企业就有可能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加营业收入,提高企业竞争力。
总之,在电子商务条件下,企业可成为利用信息资源的最有效的组织形式,增加企业收入来源、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强与伙伴合作沟通能力。这也是企业走向壮大的必由之路。
在虚实想结合的经济全球化,消费个性环境下,在电子商务下的企业可以大大增强市场适应和创新能力,大大提高自身经济活动的水平和质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