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沈从文的《边城》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边城》是沈从文小说的代表作,《边城》以恬静平淡的风格,小品散文的笔调,建构了一个反映了“优美、健康、自然”的湘西世界。刻画了很多性格鲜明、至善至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一部清新而乡土气味又浓的《边城》凝结了人类的真善美。这种美深深地融入了尽善尽美的湘西世界。《边城》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变成小镇茶峒为背景,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爱情悲剧,凸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与心灵的纯净。它以独特的艺术魅力,生动的乡土风情深深地打动了很多读者,也奠定了《边城》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特殊地位。
关键词:湘西世界 人性美 人情美
一、沈从文眼里的湘西世界
沈从文故乡湘西的思念,在积极的催动着他创作激情,也是使他从中得到心灵的慰藉。
正如他所说:“我只想把我生命所走过的痕迹写到纸上”。在他眼里的湘西世界,他终于看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于是他便从美学的、历史的原则出发,远离政治、超越时空,苦心经营他的“湘西世界”,宣泄他的湘西情感。其中最动人的一章就是对人性美的证明。湘西世界虽然是原始的、贫穷的、封闭的,但又是自由的、浪漫的、独立的。湘西山美、水美、人更美。湘西人敢爱敢恨,纯朴善良,勤劳忠诚,正是沈从文毕生膜拜的。湘西世界是沈从文心中虔诚供奉的神庙,她完美、自然、淳朴、宁静、自给自足,正如《诗经》中“适彼乐土”,
她是沈从文理想的精神家园,心中永远的圣地。
《边城》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现代人所向往的这样一幅画面:“有静静流淌的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茅屋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小溪流下去,绕山岨流,约几里便汇入茶峒的大河,人若过溪越小山走去,则不远路就到了茶峒城边。溪流如丝带,山路如羊肠,故远近有了小小差异。小溪宽约二十丈,河床为大片光洁的鹅卵石头作成。静静的水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计数。”在当今社会,城市的物质建设虽然显得腾飞发达,但是在建设的背后又显露出另一方面的破坏。大自然的疲惫不堪也难找那份自然,就像自然环境,是那样的污浊不堪,树木被伐、空气干燥、噪声不断、垃圾成堆、苍蝇成群。这样的环境,是人们的身心饱受了严重的压抑。所以,人又是那么向往农村的那种清净、舒畅的生活空间。或许这也是《边城》
作者引人的思路,也是人们过厌烦了繁华喧闹生活后对山间闲适的向往。
二、《边城》中的人性美
《边城》中的人性是非常优美的。尤其是从翠翠、爷爷、船总、顺顺及天宝和傩送身上,无不酣畅淋漓的表达了人物丰富缠绵的内心情感。翠翠这一少女形象,是作者笔下优美人性的化身与极至,这是《边城》人性美的第一个方面。
首先,翠翠的出生是一种悲壮的美,给人以心灵的震撼,使人惊心动魄,心潮澎湃。翠翠是老船夫的独生女在十七年前同一个茶垌屯防军人唱歌唱熟后,秘密的背着忠厚的老船夫发生了暧昧关系所生下来的孩子。有了小孩子,由于各种原因,他们不能结婚,他们一个不愿意违背军人的责任而逃走,一个不愿意就此抛下孤独的父亲。希望共同幸福生活不大可能,经过一番考虑后,男的毅然下定决心,首先服毒自杀,女的却关心腹中的骨肉,不忍心,也拿不出主张。等待腹中小孩生下后,却到溪边故意吃了许多冷水死去了,留下这个可怜的孩子,在孤独中长大成人。
其次,翠翠这个名字在读者眼里、心里也是美得。爷爷之所以给外孙女取名“翠翠”,除了希望她富有生命力,茁壮成长外,更希望她出落的美丽动人。这翠翠呢,长年在和暖的细风中吹着,在温暖的太阳中晒着,脆脆的皮肤晒得黑黑的,触目是青山绿水,一双大眼睛明亮如晶莹的水晶。美丽的大自然滋润着她教育着她,她“天真活泼,有如山上的小黄麂一样乖巧。从不知道发愁,从不知道动气。平时在渡船上,如果有人对她注意时,她用大大的眼睛怯怯地盯着陌生人,作出随时都可能举步逃入深山的神气。但当明白了面前的人无机心后,就又从从容容的在水边玩耍。”她长得如她的名字那样动人、可爱。
祖父是一位阅尽世事,饱经风霜的老人,他硬朗结实,坚韧通达,因此在摆渡的职务上一点也不马虎,他把对女儿的不幸哀思寄托在对翠翠的关爱上,希冀排解外孙女的凄凉孤独迷茫,却并不了解她的情感,他盼望翠翠能找到自己最好的归宿,又担心孙女重蹈她母亲的悲剧,“觅渡,觅渡,渡何处?”他的心头充满着矛盾,并在这块土地上顽强的生活着,把所有的爱与希望都给予翠翠和这片热土。最终在一个风雨交加得夜晚走完了他一生的航程。
天保兄弟同时爱着翠翠,天保以千百年来沿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方式求爱,后来又以复杂的心情退出角逐,显露出敦厚持重的秉性。傩送借唱歌的风俗表达对翠翠的爱慕之情,因哥哥的死内疚地远走他乡,有纤尘未染的爱恋之心,也有血浓于水的手足深情。
三、《边城》中的人情美
在《边城》里面让我们看到的人情美体现在:“管理这渡船的,就是住在塔下的那个老人。活了七十年,从二十岁起便守在这溪边,五十年来不知把船来去渡了多少回。年纪虽那么老了,本来应当休息了,但天不许他休息,他仿佛不能够同这一分生活离开,他从不思索自己的职务对于本人的意义,只是静静的很忠实的在那里活下去。”祖父是一位阅尽世事、饱经风霜的老人,他“硬扎结实”,坚韧通达,因此在摆渡的职务上毫不儿戏,他把对不幸女儿的哀思寄托在对翠翠的关爱上。
在写到主人公翠翠的时候是:“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故天真活泼,处处俨然如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如山头黄鹿一样,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平时在渡船上遇陌生人对她有所注意时,便把溜溜的眼睛瞅着那陌生人,作成随时皆可举步逃入深山的神气,但明白了人无心机后,就又从从容容的在水边玩耍了。”这是人与自然的融合。文章在写到掌管水码头的顺顺时说:“这个大方洒脱的人,事业虽十分顺手,却因喜欢交朋结友,慷慨而又能济人之急,……明白出门人的甘苦,理解失意人的心情……为人却那么公正无私……既正直和平,又不爱财”。在说到两位年青人的时候,又写得是那样受人欢迎:“结实如小公牛……豪放豁达,不拘常套小节……和气亲人,不骄惰,不浮华。”而更让人称奇的那只小黄狗也格外显得乖巧、懂事;“有时又与祖父一同在船上,过渡时与祖父一同动手,船将岸边,祖父正向客人招呼:‘慢点,慢点’时,那只黄狗便口衔绳子,最先一跃而上,且俨然懂得如何方为尽职似的,把船绳紧衔着拖船拢岸。”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