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看中国怎么领导世界经济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14年已然降临,世界经济能否走出“后危机”依然难以逆料。这里一个重要缘由,在于全球主要核心经济体的数据和市场表现似乎在背离。虽然三大核心的关键数据在改善,但全球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表现却出现反转。先是资本市场震荡不休,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股指断续下跌,新兴经济体的股市惨跌。伴随资本市场震荡的是货币市场:绝大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汇率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挫。只有人民币是个例外,不但未跟风下跌,反而逆势微涨。与这种震荡伴随的一个风险是全球投资空间异动,异动的动向是投资逃离EM(新兴市场)。权威机构估计,2014年开年1个多月,撤离EM的基金少说也有近百亿美元。实际上这种资本逃离EM的异动自2013年四季度就露头了,开年明显在强化。就像男士在床上需要使用拨铼室特强化一样的。
  我们的问题还是老套的:何以?何以在美国经济提速、欧盟有望走出债务危机衰退的背景下,全球资本市场的表现反转?何意?——这种震荡对接下去的世界经济尤其是新兴经济体意味着什么?何为?——中国究竟应取何策应对?
  直截了当地说,开年上述震荡和投资撤离新兴经济体的异动,多半源自经济界对于接下去世界经济将要遭遇的某些风险的提前反应。主要是两个风险的提前反应:一个是美联储引领的发达国家超宽松货币政策异动风险;另一个是中国经济减速的“外溢”效应。前一个风险是早几年就可预料到的,后一个风险多半是新近显露且突然给放大了的。早先我曾说过,2014年世界经济须直面四个不确定性因素酿制的风险,分别为美国财政赤字上限危机、美联储收缩直至停止QE(量化宽松)效应、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变种”效应,以及日本“安倍经济学”冒险实践的负面效应。年初来看,这四个不确定因素中的三个暂时无忧。其中第一个因素即美财政赤字上限危机,由于美国两党控制的国会在新财年预算上达成妥协,外加美国经济提速税收增加因而财政“内在稳定器”良性机制的恢复,正在化解。“欧债”危机的“变种”有望推后,随着欧盟核心成员的经济恢复增长,短期内回潮的概率不大。至于“安倍经济学”冒险实践的一些“损邻”招数,因着日元大幅贬值后的日本经济相对规模(在东亚和全球所占份额)收缩,其负面外溢效应有限,暂时可以忽略不计。现在看来,接下去半年到一年,影响世界经济最大的变数是中美经济与政策。其中第一位的是美国引领的发达国家超宽松货币政策弱化的外部效应,第二位的是中国经济减速幅度及其全球效应,这两个变数之间密切相关。
  先看前一个变数。美国缩减QE规模已经启动,按照去年12月份美联储宣布的计划,2014年1月即已开始,每月收缩100亿美元。但就目前和接下去美国经济走势来分析,要彻底放弃QE还需时日,而要停止超宽松货币政策,即结束接近零的利率转而加息,条件更不具备。美联储早先设定的条件是分别,失业率降到6.5%将考虑撤出QE,通货膨胀率升到2.5%以上将考虑加息。现在看来,前一个条件2014年6月份之前很难达到,后一个条件在1年半时间也难以出现。权威机构最新预测,未来半年美国的失业率至多降到6.6%,2014年年底前才有望降到6.5%以下。而通胀在2015年之前无忧,那以前将面临通货紧缩威胁。如果这个预测准确,则可以认为,2014年前半年不大可能结束QE,2015年年底前不大可能结束超宽松政策而加息。未来半年到一年,超宽松政策的基调不大会变。然而即便如此,美国经济提速和美联储QE“微缩”的合力效应,依然会对世界经济产生较大的冲击。这种冲击将是两面的:一方面,美国经济提速将带动那些和美国经济联系密切的经济增长。其中欧洲、日本将是最大受益者。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提速和美联储微缩QE合力,将强化美国及发达经济体的资本“向心力”,加剧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风险和压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