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国学在现代教育中的继承与发展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223

中国国学在现代教育中的继承与发展

【摘 要】:中国国学,是经过2000多年积淀,包含历史、哲学、艺术、宗教、民俗、伦理等多方面的综合学科。为弘扬和发展国学,本文从国学教育现状、国学教材、师资力量、考试方法以及国学的发展等方面论述如何继承和发展现代国学教育。
【关键词】:
国学:即汉学、中国之学,国学是指以儒家思想为主线的历史、哲学、艺术、民俗、宗教等学科的总称。
四库全书:清代乾隆时期编撰的国学丛书, “四库”指经、史、子、集四部,“全书”指所收都是全本。
大国学:由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提出,认为中国国学应包括国内各地域文化和56个民族的文化,是中国文化的共同体。
中国国学及主要国学典籍
中国国学思想
所谓“国学”,就是中国之学,说到底是国家文化的渊源。在中国则是以汉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明的集大成。中国国学有丰富的思想,最根本的思想就是“仁爱”、“博大”。
2.主要的国学典籍
中国国学文典是文明传承的成果,是中国文化的载体,从流传角度来讲最主要的书籍列举有:
哲学类书籍:
《论语》、《孟子》这两部可以说是2000年来思想的来源,被梁启超称之为“国人内外的生活之支配者”,儒家思想的代表作,儒家崇尚“礼治”、“人治”和“德治”,重视人际交往的长幼有序,认为人是可以通过道德熏陶和感化的。
史类书籍有:
《史记》:司马迁编写的中国最权威的历史书籍,采用的传记体通史法被公认是正史,在历史和文学届有很高的权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