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学论文速成秘籍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经济学论文速成秘籍
首先呢,关于选题。一位经济学博士终于毕业了,临离别,他的导师找到他,说:“我来告诉你成为优秀经济学家的秘籍。说起来一点不复杂,你要牢牢地抓住显而易见的东西,并且有意识地对它们进行复杂而深奥的阐述。”总之呢,就是把屁大点事写的激动人心。
其次,假设要尽可能地多,这样才显得严谨。问:要多少个经济学家才能把一个坏灯泡换掉? 答: 八个。一个把灯泡裝上,其它的人负责保持的东西(条件)不变。分析要尽可能的复杂,力求大家都看不懂最好。要做到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那样:如果你觉得听懂了我说的话,那你一定是误解了我的意思。就算是这样,也不能保证全身而退。施蒂格勒就有切身感受:如果你说自己是个物理学家,听者会回应:“物理学我不懂。”于是不再说下去。但如果你说自己是个经济学家,听者会回应:“经济学吗?我不懂,但我认为……”跟着滔滔不绝。还有,要大胆预测。经济学家预测出了过去5次衰退中的9次。反正,经济学家到明天才会知道为什么昨天预言的事情在今天没有发生。不用害怕,一般人不敢与你动手,因为学经济的都有一只看不见的手。
另外,关于模型现在得整点博弈论啥的。当一只鹦鹉会说供需的时候,他就是一个经济学家了,不过现如今的话,还得再加个博弈论。关于数据的使用。据说有位智者讲过,党派分析家使用经济数据的方式和酒鬼使用路灯杆一样,他们都不是为了说(照)明,而是为了寻求支持。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你不了解其生产过程反而会感觉更好:香肠和经济计量数据。经济统计数据就像比基尼,暴露出的那部分固然重要,但没暴露出的那部分才更是要命。计量方法呢,选择最玄的。三只计量学家去猎鹿. 第一只开枪.射偏打在鹿左边一米处,第二只开枪,射偏,打在鹿右边一米处,第三只计量学家没有开枪,而是高呼"我们打中了, 我们打中了!"
再次,关于结论,结论越多越好。英国首相邱吉尔说:“两个经济学家讨论一个问题,通常得出两种结论;如果其中一人为著名经济学家,结论必有三个以上。”比如你可以参考这样写结论,在美国,同样有三个罪犯在狱中相遇了,彼此也交流了起来。A说:“我因为定价太低,他们告我掠夺性定价。” B说:“正好相反,我把价格定高了,他们控告我垄断定价。” C说:“呵呵,我特么把价格定的与别人一样,他们告我合谋!” 再比如,庆贺生日是一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统计数据表明,一个人一生中欢度的生日越多,他的寿命就越长。另外要自信,一天,三个经济学家上山游玩,但不久就迷路了,于是他们拿出地图研究自己在哪里。在经过一番研究后,其中一个经济学家指着远处的一座山信誓旦旦地说:“据观察,我们应该在那里”。
政策建议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如果经济在运转,那就征税;如果经济不断地在运转,那就监管;如果经济停止运转,那就补贴。There are no solutions, only trade-offs. (经济学里头没有什么解决方案,只有权衡取舍结果),杜鲁门:我真希望找到一个只有一只手的经济学家,因为我的经济学家在提出经济建议时总是说,on the one hand,on the other hand……大海总是会风平浪静的,不用管风平浪静的时候船是不是已经沉了。
最后关于投稿。要做到弹无虚发,如果你能理解并能证明,那么就寄给数学杂志;如果你能理解但无法证明,那么就寄给物理学杂志;如果你不能理解但能证明,那么就寄给经济学杂志;如果你既不能理解也无法证明,那么就寄给心理学杂志。
如果你能读到这里,就表明你还是挺有毅力的,求知若渴,祝你早日完成论文。不过这只是个段子集锦,若当真这么做,后果自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