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公共经济学视角下社会就业问题探微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1 就业属于混合产品的研究范畴
  1. 1工作是与一个人是否能够获得就业机会,最直接的受益者或受损脚工作者强烈的正外部效应的私人产品,良好的工作可以使工人挣更多的,符合材料的各方面需求的能力和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就业有私人产品的特点,但是,在就业的同时个人的利益,也将有一个大的正的外部性,即良好的就业,可以使整个社会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实现效率的目标,同时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可以使社会的能力和工作意愿。所有的就业机会,以满足自己的薪酬为个人的生存和发展,从而有效地实现社会公平的需要。在这个意义上,良好的就业和具有公共性,将会使社会受益的每个成员。
  1. 2工作已经竞争力和就业机会排他性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一定的竞争性和排他性。在一方面,就业机会有限,就业机会被提供,注定收购的机会劳动力的激烈竞争。在另一方面,是密切相关的就业和市场劳动力供给和劳动力需求,劳动力供给大于劳动力,劳动力供给与需求需求不足,就会出现失业现象。因此,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必须或增加劳动力需求为前提,提高劳动力的需求意味着劳动力需要花费一定的成本。此外,通过提供就业机会,人们无法得到平等的消费。虽然每个人面前的是机会平等,但是,机会是属于一种产品的特殊性,由于个人能力,条件的不同教育水平,从而获得就业机会是不是平等的,尤其是那些弱势群体无法获得某些技术要求高,就业能力的。
  1. 3有利于在解决合理位置的就业问题,由于混合产品的性质,市场和ZF之间的协调有私人产品的一部分,所以在最初的阶段,私人总是提供完整的激励,提供的产品这表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本身可以自发地提供一些就业机会,这是说,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劳动力需求,有一个劳动力的内在要求。然而,当劳动力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边际成本等于其边际收入,就业,用人单位将不再增加对劳动力的需求,因此会出现故障,提供就业机会的市场。这是ZF在干预劳动力市场,提供了一个机会,以促进就业理论。
  2 就业机会提供中的市场失灵
  从员工个人来说,为了满足自己的物质和精神的需求,工人往往会积极寻找工作,或在条件允许的,积极的自我就业,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个人的效用。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市场机制,企业将必须聘请一定数量的劳动力,以达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然而,只有当雇佣劳动力市场的边际成本高于其边际收益较低,企业将增加对劳动力,当劳动力的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为劳动力的企业的需求达到饱和,此时,企业将需求不会增加对劳动力的需求。与劳动力需求的变化对企业会直接影响就业。这表明,在市场机制下,企业和个人提供就业机会,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用或利润最大化作为基本措施。
  从资源优化配置的角度来看,市场的作用是有效的,还必须考虑劳动力的供给和需求量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说,劳动力供求关系有三种情况:第一,供不应求,在背景下的资本雇佣劳动,这种情况很少见,其次,供给和需求都是平等的,在实际工作中“的”强资本而弱,这种情况也是一个机会;第三,乞求不止,这是正常的市场经济。也就是说,在劳动力供求的市场调节,供给和需求相等是相对的,并恳求比绝对会更多。
  3 ZF在解决就业问题中的基本定位
  3. 1ZF应提供生存的基本保障,为失业人士应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尽快建立,为失业者提供基本的生活,但也有失业保险制度有一定的激励机制,一方面,结构性失业和剩余劳动力提供者的生存的经济调整期的基本保证的总额,另一方面,要积极学习科学合理的水平,失业保险金及相关限制,以避免一些西方国家在“公益信托”的出现。
  3. 2建立有效ZF的政策导向机制应包括引入税收抵免,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支出政策,减少劳动力的就业成本,同时,降低个人创业成本,创建一个良好氛围,为自己的就业和市场调节就业。
  3. 3改善措施。积极推进收入分配就业增长调控,通过增加人们的收入水平,以推动市场需求,增加就业。我们的收入分配的重点应当是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减轻农民负担,使其更加经济实惠,它可以提高农民对商品市场的需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量的农民工在城市,劳动力供应和形势需求紧张的矛盾。
  参考文献
  [1]冯彦明,夏杰长.就业机会:ZF必须提供的一种公共产品[J].经济学动态,2004,(7).
  [2]中国失业问题与财政政策研究课题组.中国失业问题与财政政策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05,(22).
  [3]胡鞍钢,王绍光.ZF与市场[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0.
  [4]萨尔·D·霍夫曼着,崔伟大.张志强译.劳动力市场经济学[M].上海:上海三联书店出版,1993.
  [5]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编.中国税收政策前沿问题研究[M].北京:中国税务出版社,2002.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