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决定世界经济走势的“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很明显,这些所谓“经济学”并非真正的经济学,而是政府的经济政策,但我们仍然有必要知道并了解其核心是什么。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既微妙又立竿见影的变化。那些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经济掌门人都有哪些理念?他们是如何决定世界经济走势的?

习近平常态

“新常态”在宏观经济领域被西方舆论普遍形容为危机之后经济恢复的缓慢而痛苦的过程。“习近平常态”的核心特征有三:一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新常态:即内外红利衰退,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

二是结构调整的新常态,即从结构失衡到优化再平衡;

三是宏观政策的新常态,即保持政策定力,消化前期刺激政策,从总量宽松、粗放刺激转向总量稳定、结构优化。


克强经济学

“克强经济学”主要由三大支柱构成:其一,政府不推出刺激经济的政策,而是通过逐步缩减国家主导的投资行为。其二,去杠杆化,以大幅削减债务,降低借贷与产出比。其三、推行结构改革,以短痛换取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会议强调,持续推进制度创新,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这可能才是“克强经济学”的核心要点之一。


安倍经济学

“安倍经济学”是指日本第96任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底上台后加速实施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日元汇率开始加速贬值。

安倍经济学的具体政策指向可以总结为:1,将通胀目标设置为2%;2,促使日元贬值;3,政策利率降为负值;4,无限制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5,大规模的公共投资(国土强韧化);6,日本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购入建设性国债;7,修改日本银行法加大政府对央行的发言权等。


莫迪经济学

2014年5月26日,印度新总理莫迪正式宣誓就职。“莫迪时代来了”。从莫迪主政“古吉拉特邦”的经历来看,莫迪未来希望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将他的经验推广到全国各个邦:

第一,加大开放力度,吸引外资。“吸引外资、大兴基建”成为“莫迪经济学”的核心。其次,便是私有化,尤其是推动印度国企的私有化进程。最后,便是精简中央政府机构,降低政府对经济的干预。


耶伦经济学

最大经济体美国步入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通道,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态度以及决定性因素令人关注。耶伦经济学的第一个标签是学院派,没有商业从业瓜葛,会让耶伦更加专注于中央银行的传统目标,即通胀和就业。

第二个标签是务实。第三个标签是鸽派,就业才是王道。劳动力市场出现根本性变化才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出发点。”这就是耶伦经济学的核心。

第四个标签是前瞻性。这一标签一方面体现了耶伦对经济形势有着精准预判和对前瞻性指引的倡导。第五个标签是平衡,在资产购买方面,耶伦将坚持伯南克启动的缩减路线。第六个标签是直接,耶伦对前瞻性指引的倡导就是体现之一。


德拉吉经济学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被媒体誉为“超级马里奥”,德拉吉经济学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第一,德拉吉在担任意大利财政部总干事时撰写了1998法则,彻底改变了意大利金融市场 的准则,迫使意大利企业高层更加注重经营管理、行为方式的道德标准和透明度。

第二,在担任欧洲央行行长时,德拉吉稳重、不激进,“实行稳定的经济政策”。

第三,德拉吉上任后,联合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23位成员,绕过对欧元区一些陷入困境的国家和银行系统提供援助及刺激措施的计划,同时促使欧洲央行在金融管制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第四,力排众议,坚持降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