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如何培养小班幼儿数学学习兴趣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浅谈如何培养小班幼儿数学学习兴趣
[摘 要]幼儿小,对数学不感兴趣,特别是幼儿园小班,所以关于数学没什么可教的。兴趣是一种积极的情感唤醒状态和认识倾向,是人们从事各种活动的内在动力。幼儿园教师在实际教育活动中,总是偏重向幼儿传授机械的数学知识,而忽视了最基本的对幼儿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当孩子对某一事物具有兴趣时,往往可以激发起他们的主动性和潜在能力。
[关键词]小班幼儿 数学学习 培养兴趣

从很多方面,我听到很多幼儿教师谈论:幼儿小,对数学不感兴趣,特别是幼儿园小班,所以关于数学没什么可教的。以前,我也一度如此认为。
后来我认识到,数学由于其学科特点,相对而言比较抽象和枯燥,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是影响他们今后学好数学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还影响其今后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信心。兴趣是一种积极的情感唤醒状态和认识倾向,是人们从事各种活动的内在动力。幼儿园教师在实际教育活动中,总是偏重向幼儿传授机械的数学知识,而忽视了最基本的对幼儿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当孩子对某一事物具有兴趣时,往往可以激发起他们的主动性和潜在能力。因此,我想谈谈如何在实际教学中,培养小班幼儿对数学的兴趣。
一、将数学知识融入幼儿的一日生活活动中
小班幼儿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对周围事物充满兴趣。教师在设计数学活动时,应选择贴近幼儿生活、令幼儿感兴趣的素材。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引导幼儿学习数学,能使幼儿在没有思想负担的情况下,自然、轻松、愉快地获得一些粗浅的数学知识,从而有利于激发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
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每件物品都是以一定的形状、大小、数量和方位存在着的,如皮球是圆的,手帕是方的,手指的长短粗细是各不相同的等。教师应有意识地引导幼儿感知日常生活中的数学知识。幼儿在园内散步走到教师车棚,我会引导幼儿观察车轮的形状,还会随意的问一问“为什么自行车能走起来?”幼儿们回答“因为车圈是圆形的”。这样使幼儿对圆形的物体有初步的了解。户外活动时,我会让幼儿数数种植园地有多少花草,当幼儿无法数清时,可以教他们用“许多”来表示,并请他们寻找自己身边还有哪些东西也有“许多”,如盥洗室有许多小水杯、小毛巾,睡眠室有“许多”小床,活动室里有“许多”玩具等。这样就可以从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激发幼儿对数学的认识,从而增加幼儿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二、在教育活动中使用便于操作、富有美感的教具
教具是幼儿学习数学的中介,它承载着数学教育的目标。因此,所提供的教具应具有结构性、趣味性。为此,我们特意为孩子创设了丰富的活动空间,提供了趣味足、操作性强、丰富性的数学游戏材料。
如我用彩色卡纸剪成手的形状,用彩色泡沫纸卷成彩色的圈圈,并给这套教具料取了个非常好听的名字“为妈妈戴戒指”,引导幼儿在妈妈的手指上套上圆圈。慢慢的,随着游戏的深入,孩子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在妈妈的手指上画很多很多的圈,他们会按照自己的喜好,为这些圈涂上颜色:有的被他们按颜色的不同分类套在手指上,有的按颜色间隔套在手指上,这些简易的教具在不经意间激发出了他们初步的分类和二维排序的能力。
又如我们的区域操作玩教具“给孔雀插羽毛”,我们引导幼儿们充分挖掘废旧材料的价值:饮料瓶,制作了颜色丰富的羽毛,有红、黄、蓝、绿等颜色,同时还引导幼儿们将喜欢和熟悉的动物画在制作出来的羽毛上,这些各种动物也有着颜色的不同,一开始孩子没有目的性的为孔雀的身体插上满满的羽毛,随后我引导幼儿们探索多种插羽毛的方法:其中有的是按颜色插,如红色孔雀,绿色孔雀等;有的是按动物形象插,如小狗羽毛、小猫羽毛等;而想象能力强的幼儿会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间接排序;这样的小游戏,给了不同能力水平幼儿的提高的机会,培养了他们不同程度对数学的认识。并且在孩子成功的时候我们不忘对孩子说一声:谢谢你们为孔雀穿上了漂亮的衣服,回去想想我们还可以为孔雀设计什么样的衣服。这样就不仅使幼儿对自己充满信心,同时也为下次活动提出了要求。就这样,在教具的操作中,充分带动幼儿们的动手能力,使得幼儿们获得了愉悦的体验和成功的满足感,并简介的激发起幼儿对数学的兴趣,从而帮助他们学习数学。
三、将数学知识融于游戏中
幼儿们都天性活泼好动,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相对较短,且思维以具体形象为主,只有将抽象的数学知识渗透于游戏中,才能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快乐的学习,激发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因此,对幼儿进行数学游戏化,能极大地激发幼儿对数学活动的兴趣,产生较好的效果。例如我在“小兔拔萝卜”的游戏中让幼儿感受“1”和“许多”。老师做兔妈妈,小朋友做小兔,一只兔妈妈,许多小兔;拔到的萝卜有红有青,红萝卜放一筐,青萝卜放一筐等等。从游戏中让幼儿知道数字的概念,感受分类的乐趣。老师和孩子是共同的游戏者,孩子在游戏过程中自由自在,没有负担,幼儿情绪愉快自然而然地喜欢上数学活动了。又如认识数字1-5中,我采用了幼儿非常感兴趣的“捉迷藏”游戏。数字宝宝分别躲在树下、花丛中,请幼儿把它们找出来,孩子们进行了积极地观察和寻找,并回答出“3号数字宝宝藏在5号地点” 。就这样在活动中,幼儿们一点一点的认识了数字,并激发了观察力、思维力。游戏使幼儿们的活动变得生动有趣,这符合小班幼儿们的天性好动,慢慢的激发了幼儿的好奇心,充分发挥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他们渐渐的学习了数学知识。
四、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操作教具
幼儿们的各种心理过程带有明显的具体形象性和随意性的特点,一些新颖的、有情节的、变化的、让他们动手的活动,能够引起他们的注意和兴趣。教师应在活动中为幼儿提供足够的、具体的、可操作的活动材料,使每个幼儿都有操作的机会,独立进行学习活动。这种活动能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兴趣。随着年龄的增大,幼儿的注意和兴趣转向数学的结果,幼儿为自己能解决问题,完成任务而高兴。例如:我在教小班幼儿学习手口一致点数,我为幼儿提供了大大小小不同颜色的泡沫球,引导幼儿“给小动物喂豆豆”,幼儿通过自己的数数,都能过做到了手口一致地点数,能力强的幼儿还能按豆豆的颜色、大小进行分类点数。这样的操作活动不需要老师重复讲述,而是让幼儿自己动手,自己发现,因而幼儿学得积极、主动,对知识的理解也较准确,还能够举一反三,灵活运用,使幼儿获得多种数学感性的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让幼儿自己动手、动脑,能够充分发挥幼儿们的能力,使所有幼儿们不知不觉中学习数学在,渐渐的培养起兴趣。
数学是枯燥的,如果在学数学的过程中幼儿接触到的仅仅是几个数字而已,那么,对于他们来说就更加没趣了。怎么能让幼儿学得有趣,体验到获取数学知识,增长数学能力的乐趣,使幼儿们不觉得学习数学枯燥,这就需要我们教师不断思考、摸索地寻找适合幼儿学习数学的方法,特别是数学教育活动的内容、教具以及环境等有更多的突破,这样才能培养起他们对数学的兴趣,让孩子们乐在其中,使他们真正和数学成为好朋友,渐渐的喜欢上数学,帮助他们学习,受用一生。教幼儿们学习数学,可以让他们学习到很多,更可以让他们觉得有趣而自愿学习,关键是看我们采取怎么样的态度、怎么样的方法,这是我们作为老师今后需要一直努力的方向。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2001年
2、吴欣萍、李洁、李静等:《幼儿数学探究教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6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