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述小班幼儿民间游戏——丢沙包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论述小班幼儿民间游戏——丢沙包
周庄是一个拥有九百多年的文化古镇,蕴含着浓厚的历史韵味,“小桥、流水、人家”构筑了周庄特有的美景,吸引了许多的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浏览,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作为水乡的孩子,生活在水乡的环境下,耳睹目染感受着家乡的美,孩子们应该去了解自己的家乡所特有的文化底蕴;作为幼儿园,尤其是小班的孩子,游戏对于他们来说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民间游戏对于现在的孩子,是一种游戏的,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使孩子在能在游戏中了解自己的家乡,了解家乡的特色文化与民间游戏。
游戏对于孩子的生活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孩子们爱玩,愿意在玩中去得到学习,更何况是作为小班的孩子,对于他们更需要在游戏里体验快乐,得到学习。为此在园本教科课题方案《立足本土文化资源 有效开展幼儿活动》的指导,根据小班子课题《立足本土文化资源 有效开展游戏活动》的要求,针对小班幼儿的实际年龄特点,我们设计了一系列有关的教学活动,以让孩子在玩中,了解家乡的民间游戏,了解自己的家乡文化特色。
沙包,以易做、轻便、易玩等不断变化的形式流传至今,蕴含这悠久的文化底蕴,是一种常见的民间游戏,丢沙包便是沙包玩法中的一种。小班的孩子在游戏中,对于沙包的认识已经非常的熟悉了,也能进行简单的游戏,如:顶沙包、抛沙包等等。根据小班的年龄特点,那如何让孩子在容易的游戏中爱上丢沙包,感受游戏的快乐呢,?在设计环节我们对传统的丢沙包进行了小小的改进,以符合小班的孩子。
制作符合小班幼儿的小小沙包
沙包的制作其实很简单,只要有布和针线就可以完成初步的沙袋,为符合小班幼儿的特点与兴趣,在颜色的搭配选择上则更为鲜彩与多样些,沙包里面所放的东西,现在已经不局限与沙子与米类的东西进行填充,有时也会用一些,如:黄豆、绿豆等大小不同的种子来代替,这样可以让孩子在玩的时候进行触摸,感受不同的物品,对于孩子的感官发展是非常好的。
设计符合小班幼儿丢沙包游戏
在准备好游戏的主要物品沙包后,游戏开展过程是必要的。对于传统的民间游戏丢沙包,作为我了解的也并不多,只有了解了传统的丢沙包,才能在观察中去发现孩子存在的问题,才能开展符合小班孩子的丢沙包游戏。
1、传统玩法。在开展丢沙包游戏前,必须先了解传统的丢沙包玩法,经过询问一些小时候玩过丢沙包的人,以及配合网络的搜索,了解到了传统的丢沙包玩法:“先在操场或空地上划好一个大圆圈,将参与者按抽签的方法分成甲乙两组,一组站在圈外,一组站在圈内;圈外的人一声令下,纷纷将手上的沙包扔向圈内的人。如果击中圈内的人的脚部,被击中的人,便要淘汰出局,必须走出圆圈;直到最后一个人被击中淘汰为止,最后两组互换,游戏重新开始。”传统的丢沙包对于小班上学期的孩子来说是具有一定难度的,所以在传统的玩法上根据小班孩子的年龄特点进行了简化,即有传统,更能符合小班孩子的兴趣。
2、观察玩沙包。沙包孩子在平时的日常活动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玩具,小班的孩子喜欢把沙包放在头上用来走一走,有的孩子则喜欢抛一抛等简单的玩沙包的方法,可以看出孩子们对于沙包是很喜欢的,在日常的活动中,也试着和孩子们进行抛接的游戏,但是由于孩子存在个别的差异,在观察中发现部分孩子抛接是很困难,尤其是有一定距离的情况下,他们很想接住,也很像抛出来,到时距离是非常的近,只有在很近的地方才能很好地完成抛接,另外,发现孩子对距离的掌握不是很好,每次站的距离都是不一样的。
3、家长互助。家长资源是幼儿园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为孩子大部分时间是在家里游戏,幼儿园的特定玩一个游戏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而且自主选择玩游戏时不是每个孩子都玩沙包的。为此能更好的让小班孩子玩好丢少包的游戏,请家长协助也是必不可少的,让家长在家里空余的时间与孩子一起玩玩抛接沙包的游戏,家长在与孩子玩的时候并不用太着急,可以从简单的入手,先是近距离的给,慢慢来增加一些距离,这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只要让孩子能抛接沙包就可以了。
4、彩色圆圈控距离。在开展游戏环节,有一个很重要的教具,那就是呼啦圈,在孩子围成圆圈的里面有四个彩色的呼啦圈,因为考虑到孩子对距离的掌握,以及游戏规则的需要,让孩子在游戏中站在制定的位置,面向圈外而站,这样一来即控制了孩子的距离,也进行了小组的分队。
5、新丢沙包。游戏保留了一些传统的玩法,也根据小班孩子进行了新的改变。先在操场或空地上划好一个适合的四色大圆圈(与呼啦圈颜色一致),在圈内的四个方向放上四色呼啦圈(与圈外颜色对应),与圈外有一定的距离;带有颜色卡牌的孩子站到相应的圆圈颜色上;每种颜色选一名孩子站在对应颜色的圈内,面向圈外;圈内的人听到开始游戏后,一边喊对应颜色同伴的名字,一边将手上的沙包扔向圈内的人。如果击中圈外的人的脚部,被击中的人,或是没有接住,圈外便要淘汰出局,必须走出圆圈,如果对方没有接住,圈内人可以在扔一次;如果接住,两人互换,游戏重新开始;看最后在规定的时间那一对留得人数多为赢。
三、实践开展新游戏
新游戏的开展离不开实践,只有在实践的过程中才能真正的了解与发现问题,在活动的开展中可以发现孩子们非常的感兴趣,尤其是一拿出与平时见到不一样的卡通沙包,孩子们的兴趣顿时被激发了出来,个个瞪着亮闪闪的眼睛,很多孩子异口同声说:“好漂亮呀”,都盼着能赶快拿到手里一起玩一玩,因为沙包可爱的卡通形象,孩子们很喜欢,这样一来就很好的控制有些孩子的力度,有些孩子不在用力的、无目的的扔,而是有目的的抛出去。神秘的彩色呼啦圈的出现更是吊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他们好奇有急切想知道这些彩色圈圈的用处,而我们也发现呼啦圈的配合很好的控制孩子的距离,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站,可以站前,也可以站后,但是必须在圈内孩子们。由于圈内的人要喊圈外人的名字,这充满了弹性,就留平时注意里不集中的孩子都格外的认真起来,不敢开小差生怕接不住沙包被淘汰了,游戏让孩子感受到了乐趣,同时锻炼了自己协调能力。
当然新游戏中有不足之处的地方,也有很多的局限之处。由于是集体游戏,所以很难顾及到个别孩子的差异,虽然已经请家长协助练习,但是孩子的接受能力也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在活动中这部分孩子根本玩不起来,尝试多次也不能继续下去,所以对于这部分孩子还是需要在下来的时间里给予更多的辅导与练习;另外,由于是小班的孩子,自理与自控能力都相对弱些,所以开展游戏时必须有配班老师和阿姨一同协助完成,这样才能从各个方面顾及到小班的孩子;而新游戏中的问题需要在下来的实践中一一的去发现与改正。
总之,游戏能帮助幼儿理解他们周围的世界,发展他们的治理、体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对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众所周知,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喜欢在自己的游戏世界里自由自在的玩耍。我们是孩子游戏中的引导与观察者,可以给孩子游戏的充分自由任意发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