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159

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

[摘要]在信息时代,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之间的整合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语文教学改革发展的内部需求。怎样理解和做好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之间的整合,本文就参照专家的论述,再结合自己的实践和理解,作以阐述。
[关键词] 信息技术 语文课程 整合 教学改革
一、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的意义
(一)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的目的是在语文课程教学中适当地选择信息技术工具更好地解决教学问题,从而达到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的目的。从系统论的观点出发,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就是将教学系统中的各种教学资源和各个教学要素有机地整合起来,将语文教学理论、方法、技能与教学媒体很好地结合起来,在整个语文教学过程中,保持协调一致,并发挥系统的整体优势以产生聚集效应。具体地说,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是运用系统方法对语文课程进行分析和研究,在教育学、心理学及教育技术等有关理论的指导下,协调教学系统中教师、学生和教学媒体等诸种教学要素的作用、联系和相互之间的影响,充分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恰当地选择和使用教学媒体,增强教学效果,促进学生有效地学习,促进学生个人的发展。
(二)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是将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信息方法融入课程内容中,完成语文教学任务的新型的教学方式。在这种教学方式中,信息技术不仅扮演着教学媒体的角色,作为辅助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工具,而且是把教学活动放在以计算机、网络、多媒体等技术搭建的信息化环境中进行实施,无论是教师对教学内容的讲授和演示,还是学生自主学习或协作学习,甚至是科学试验,都将由信息技术来支撑。在这样的环境中,提供给学生的,已经不是经过教师消化的有限的课程内容,而是遍布于全世界的、可共享的、丰富的教学资源,信息技术不再单纯地作为辅助学习的手段,而是成为教学和学习内容的有机组成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