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如何培养幼儿同伴交往能力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222

试论如何培养幼儿同伴交往能力

[摘 要] 幼儿同伴交往是指年龄相同或相近的儿童共同活动并相互协作的关系,或者主要指同龄人间或心理发展水平相当的个体间在交往过程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人际交往。同伴交往能力是孩子进入社会的一项重要技能,也是促进幼儿社会化的一个基本要素,教给幼儿必要的同伴交往技巧,幼儿之间关系是和睦的、互动的,还是矛盾的、消积的,将直接影响幼儿社会性行为、交往能力、道德品质等方面的发展。
[关键词] 同伴交往 幼儿社会性发展
在一些公共场合,你是否曾留意或经历过,让孩子给相熟的熟人问好,孩子却躲在妈妈的身后,以怯怯的眼神看着对方;在园每日活动中,这样的例子也不少见,请小朋友描述图片内容,其心里明白,却总讲不出来;想与同伴一起游戏,却不敢吱声;他们常常是独立游戏,一个人搭积木,一个人看图书,户外活动时也是一个人玩,没有伙伴和他们玩,他们也不主动和其他幼儿玩。这些例子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孩子依赖性大、胆小没自信、交往能力差。
一、儿童的同伴交往对儿童的成长起着独特的作用:
1、同伴交往有利于培养幼儿的积极情感和良好的个性品质。
2、同伴交往有利于幼儿认识和评价自己,为其自我意识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基础。
3、同伴交往有利于幼儿学习社会交往的技能和策略,促使其人际交往向良好积极的方向发展。
4、幼儿在同伴交往中观察学习和积极探索,有利于促进其它能力的发展。
因此,如果幼儿从小没有良好的同伴交往,则可能在今后的发展中出现许多的行为问题,如:孤僻、厌学、逃学、攻击、甚至精神病、自杀、青少年犯罪等等。而我国另一特殊国情又是:绝大多数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就缺乏兄弟姐妹的交往,再加上单元式的住房条件使每一住户都是单门独户,这使得我们的孩子在同伴交往上有点“先天不足”。因此,我们作为幼儿教师有必要给幼儿创造良好的同伴交往环境,培养幼儿正确的同伴交往意识,使幼儿掌握必要的同伴交往技能,逐渐丰满其应对未来社会的翅膀,为以后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培养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措施:
(一)为幼儿提供交往机会。
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幼儿的各种活动安排都是很紧凑的,他们充分与同伴交往的时间不多,因此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许多幼儿在厕所里交流、玩耍,不肯出来,或者上课时讲话、不专心。显然,这样对幼儿的交往和社会性发展是不利的,甚至是有害的。因此,我们在安排活动时,应该充分保证给幼儿一定的自由活动时间和空间,以及自由交往的机会。如来园和离园时的区域活动:让幼儿自由搭配,自己选择区域,自己选择同伴一起玩;在游戏活动和户外活动时,我们要给幼儿提供充分自由地空间,老师尽量不去干预,让他们在自由的空间中自由活动。
没有与同伴平等交往的机会,儿童将不能学习有效的交往技能。值得注意的是,角色游戏能较好地发展幼儿间的友好交往,也能体现幼儿间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良好品质,同时将那些胆小、懦弱的幼儿带动起来参与活动,克服了因胆小不爱活动的弱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