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用“三步导学”的理念构建小学信息技术的新课堂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7301

用“三步导学”的理念构建小学信息技术的新课堂

[摘 要] 论文基于对《小学信息技术》教材、《“三步导学”课堂教学模式》的深入学习和两年来信息技术教学中的一些理解,针对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时代,小学信息技术还不被人们所关注。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信息技术,为操作计算机而学计算机。在利用“三步导学”的教学模式下,怎样创设小学信息技术的“新课堂”,让学生热爱学习,勇于探究。提高小学计算机教师应用更好的教学模式来提高解决传统教学所具有的不足,同时来大大改善学生对教材的理解与吸收,进而推动信息技术知识的传播。
[关键词] 小学信息技术、“三步导学”教学模式、课堂教学环境、新课堂

我国的计算机普及教育起步较晚,特别是小学计算机教学,直到90年代中期才形成了一定的教学体系。尽管已经把学科名称由“计算机”更名为“信息技术”,而且已经成为课程设置中的一门必修课,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各地千差万别,大部分学生学会的也只是对计算机本身的操作,只有小部分的学生会把计算机作为一种信息处理工具应用到日常生活与学习中。
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今天,尽管已经对学科整合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小学信息技术还不被人们所关注。不少专职计算机教师仅仅是对课题研究感兴趣,信息技术的教学多数还仅仅局限于自身学科的教与学上。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信息技术,为操作计算机而学计算机。如何彻底改变目前传统学科教学与计算机教学分道而行、难以维系的窘境,如何使现有的信息技术课堂挥发新的生机,在利用“三步导学”的教学模式下,怎样创设小学信息技术的“新课堂”,让学生热爱学习,勇于探究,将成为我们广大专职计算机教师共同探究的新课题。
一、“三步导学”课堂教学的模式操作策略
“三步导学”是我区教研室研究出的一种专有的教学模式。其思想内涵是“让学生在课堂上自己学习,做课堂学习的真正主人”,设计思路是“让教师发挥科学的主导作用,做学生学习的真正导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