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华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开幕,将对09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新华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开幕,将对09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 【北京时间 2008年12月08日 11:19】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12月8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次重要的会议将对2009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

报道指出,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中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

对于2009年经济工作,11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

同时强调,坚持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注重综合运用减税、扩大中央政府投资等多种手段加大对保障民生、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日益加深的形势,一个多月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10项扩大内需政策,涉及工程投资两年多时间内达4万亿元。一个多月来,国务院核准审批一批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包括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较大幅度降息,决定在全国范围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宏观调控政策出台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密度之高,历史罕见。

2008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寻常的一年。虽然遭受了雨雪冰冻灾害、特大地震灾害的袭击,以及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但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将更加明显,一些矛盾可能更加突出。此间专家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下滑风险、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出口和就业形势严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任务艰巨。针对这些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望提出解决的办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