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717

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摘 要] 随着信息技术深入生活,当这一技术走入教育领域时,为教育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便产生了计算机辅助教学(CAI),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确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参与课堂,能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具体化,突破教学中的难点、重点,同时能及时反馈课堂上学生的学习情况,新技术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但在实际应用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学校各级领导重视,加强软、硬件方面的投入,转变教师观念,加强培训,在正确的方向上促进CAI的发展,CAI将朝着多媒体化,积件化,仿真化,网络化等方向发展。
[关键词] 计算机辅助教学 积件 多媒体 仿真 网络化


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缩写为IT)一词正成为当今世界最为流行的词汇之一,走进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随着计算机的普及,特别是国际互联网的普遍运用,信息技术的威力越来越不可限量。信息技术对生活的影响,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它已经成为挥之不去、无孔不入、无法回避的现实;教育是立国之本,正当教育专家正在探索教育改革时,这一新技术的出现,传统的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张觜的教学方法已显出它的许多弊端;20世纪90年代开始,学校教育中产生了一种新的辅助教学方式,即多媒体辅助教学(CAI)。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的应用,在教学过程中能为学生建立一个动态教学环境,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想象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经历这些年的尝试,计算机辅助教学由疯狂到平静,再到遭受批判。总之,计算机辅助教学确实为教育改革立下了汉马功劳,问题主要出在使用方法上,现就计算机辅助教学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
一、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现状 1、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概念
计算机辅助教学(Computer Aided Instruction ,简称CAI)是在计算机辅助下进行的各种教学活动,以对话方式与学生讨论教学内容、安排教学进程、进行教学训练的方法与技术。CAI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个人化学习环境。综合应用多媒体、超文本、人工智能和知识库等计算机技术,克服了传统教学方式上单一、片面的缺点。它的使用能有效地缩短学习时间、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实现最优化的教学目标。
2、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作用
①能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学生具有好奇、易动、乐于参与的特点,计算机这一新科技的成果正适应了他们这个特点,使他们感到兴趣盎然,不再是以前所经历的学知识是枯燥和乏味。不断变化的屏幕形式、新颖的题型都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外,强烈的参与意识使他们愿意亲自动手操作机器。兴趣和爱好是学习的第一要素,有了兴趣,学习提高的就比较快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